更多精彩 >

龙年生育热潮来临,贝因美等乳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2024-01-25 10:19:4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00万左右。

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00万左右。2024年再逢龙年,龙年通常都是中国的生育大年,叠加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生育优惠政策,业内普遍认为,预计2024年可能会出现新出生人口数字会显著增加,也将给以贝因美为代表的国内婴童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早在2009年贝因美推出了一个颇具东方神韵的卡通形象——小龙容,寓意“中华民族、龙的传人、有容乃大”。龙年说龙,凭借具象化的场景与空间,也为贝因美带来了新的消费人群,两者相互成就,共振新生。

15个系列45款产品已通过新国标注册,高品质产品守护中国宝宝

2023年2月22日起,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简称配方奶)新国标开始实施,贝因美成为国内第一批提交新国标变更注册的企业。以中国母乳研究为产品研发基础,截至目前,贝因美共有15个系列、45款奶粉拿到新国标注册资质,主力产品贝因美爱加、可睿欣、菁爱等均在2023年初完成新国标产品上市,稳定了渠道信心。

贝因美认为,未来科技创新的红利、政策制度的红利、资源综合利用的红利、人才集聚开发的红利,仍然值得期待。针对婴配粉业务,贝因美将持续打造专业消费品,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提高转化率,争取回到行业前列。创新业务方面,公司将重点推进母婴生态圈,在全家营养领域探索,争取1—2年内打造2—3个大单品,并用互联网营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以高品质产品守护全家营养健康。

“全家营养”战略加速推进,或将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得益于在母乳研究、食品安全、研发创新、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超前布局,贝因美及时创新求变,提出“大国品牌贝因美,亲子生活无忧GO”的新理念,打造“全家营养一站购”引领性品牌。

2023年,贝因美加快了全家营养化品牌的升级步伐,重磅推出“爱诺达”系列益生菌、乳铁蛋白营养奶粉、免疫球蛋白营养奶粉、鱼油植物甾醇酯营养奶粉等,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营养需求,同时以婴幼儿配方食品的高标准,通过产品迭代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选择,充分展现品牌的创新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在“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全民健康意识提升的大背景下,营养健康产业正在酝酿万亿规模的“蓝海”市场。贝因美加快布局全家营养化品牌,赋能婴配粉核心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化的专业营养品。通过加速推进“全家营养”战略,贝因美将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未来“全家营养”系列或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点。

重塑渠道力,深度探索数字化转型

除了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力以外,渠道力被视为乳品企业增速发展的另一核心支撑。从财报中不难看出,贝因美通过积极拓展“新零售”门店策略,与电商平台合作,线上线下并举,建立立体化、多层次的销售渠道,实现了有效的资源整合与渠道端的均衡发展。2023年上半年,除传统经销商渠道以外,公司重点开辟的包销商、电商渠道、直供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9.32%、19.06%、16.90%,其中电子商务渠道同比增长18.87%。

同时,在新国标注册制背景下,婴幼儿奶粉行业门槛越来越高,意味着头部乳业与中小企业将拉开差距,贝因美这类头部乳业企业所面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因此奶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凭借在数字化实践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贝因美已经实现了产业链全过程信息化追溯,从产品研发、智能制造、质量把控、营销管理全方位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全过程可追溯管理。

2023年9月,由工信部指导支持、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等主办的“第一届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贝因美凭借数智化转型先进经验入选“2023年度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案例”。

在行业增长普遍疲软的背景下,贝因美凭借其卓越的“产品力”“品牌力”和“渠道力”,向外界传递出“逆境中自强不息”的积极信号。从2023三季报来看,贝因美的多项收益质量指标和盈利能力指标均有显著改善,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同比下降5.56%;归属净利润4936.46万元,同比增长11.56%。其中销售净现金流/营业收入为0.618,超出去年同期水平;毛利率约为47.02%,同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

未来,随着贝因美一系列战略变革的稳步推进,龙年生育热潮来临和国民消费场景进一步扩大恢复预期,公司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作为刚需性消费品类代表的婴幼儿奶粉,以及不断升级迭代的全家营养产品,或将共同为公司勾勒出更加明显的业绩回弹曲线。


猜你喜欢
原创

与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高铁冠名列车隆重首发

贝因美

作为中国母婴行业的开创者和领跑者,贝因美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目前产品已涵...

13小时前

贝因美发布业绩预告: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2.73%至134.09%

贝因美

2024年1月30日晚间,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70.SZ,证券简称:贝因美)披露2...

2024-01-31

扭亏为盈,贝因美聚焦全家营养业务,推进互联网数智化营销

贝因美

2024年1月30日,贝因美(002570.SZ)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

2024-01-31

原创

逐浪前行,重整经营体系的贝因美已过万重山

贝因美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的新出生人口数为902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800万,这对于以婴幼...

2024-01-26

原创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增资至40亿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增资至40亿#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完成增资#】

2023-11-17

原创

新石器慧通在常州成立机器人科技公司

新石器慧通

【#新石器慧通在常州成立机器人科技公司#】

2023-11-17

原创

无忧传媒在海南成立置业公司

无忧传媒

【#无忧传媒在海南成立置业公司#】

2023-11-17

WeLab Bank汇立银行受邀参加湾区数字银行对话,共话数字银行发展机遇

汇立银行

近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大湾区专场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湾区数字银行对话...

2023-11-17

江中咏:期待香港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带动大湾区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江中咏

日前,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香港的机遇与担当”为主题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在香港举行...

2023-11-17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揭牌成立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正从基础理论研究走向应用开发,成为资本市场与产业界关注的热门赛道,上海抢抓先机,于2...

2023-11-17

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连云港(601008.SH)收购优质资产,完善业务版图

连云港

10月27日,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连云港”“公司”“上市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

2023-11-17

用传统行业的体量叩开智能显示的大门,眼镜圈来了一位“闯局者”

仙瞬科技

假设你正坐在一家风格雅致的餐厅里,和你的约会对象交谈。

2023-11-17

9家早期企业杭州摆擂,第8届中国移动连楹智慧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收官

智慧家庭产业链大会

今天,人们对于“智慧家”的探索充满想象,都可以在这场大会上找到答案。

2023-11-17

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

秦农银行

11月16日,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