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平银市值升至行业第八背后,行业“新周期”正在徐徐展开

2021-01-12 09:11:2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放在十年前甚至五年前,谁能想到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零售银行,会成为资本市场最受欢迎的银行股。

放在十年前甚至五年前,谁能想到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零售银行,会成为资本市场最受欢迎的银行股。

以平安银行为例,在股价屡创新高后,截止2021年1月11日收盘,其市值已经达到3955亿元。按这个市值计算,平安银行在行业内的位次也已经上升至第八位。

站在更大维度看,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崛起的背后,是零售银行和对公银行在经济新周期中,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发展机遇。

2001年至2010年,银行业的主角无疑是对公业务为主的民生和兴业银行。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招行、平银等零售银行逐渐成为行业的主角。2020年以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股价涨幅远超行业,也多少说明了一些事情。

不出意外,随着国家“双循环”战略的提出,加上平安银行在零售战略的基础上,对公和资金同业业务同时发力,其崛起故事还将持续上演。

01 从平银市值创新高,看零售银行“异军突起”

银行的座次排序更迭,不是这几年才有的事情。每一轮经济周期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银行。例如,上一轮周期被追捧的民生、兴业,再到如今招商、平安的崛起。

站在更大维度看,这些银行的座次排序更迭,最终都是时代发展的注脚。

21世纪第一个十年,银行业的主角是以对公业务为主的民生、兴业。2001年至2010年国内GDP保持年复合两位数增长,主攻对公业务的民生银行收入增长了19.2倍,反观招行收入增长只有13.1倍。

对公业务为主的银行表现出色,也不难理解。对公业务主要做的是企业生意,在经济繁荣时期,企业借钱意愿更为强烈,单个业务员自然更容易产生更多业绩。

而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借钱意愿降低,零售银行的优势则开始凸显。这也是为什么主打零售银行的招行业绩增长远好于民生银行的重要原因。从最近三年的利润增长速度来看,民生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增长4.1%、1%、6.9%,同期招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14.8%和15.3%。

某种程度上说,银行向零售业务转型,零售消费升级的红利必然向实体企业传导,也成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

这几年,虽说向零售转型是每家银行都在做的事情,但效果却大相径庭。而这些差异往往会在宏观经济承压的时候被进一步放大。

比如,招行真正与交行拉开差距的是在2016年,当时经济去杠杆,布局零售银行的招行也逆势走强。2016-2017年,招商银行的股价从12.86元上涨到26.04元,涨幅高达102.49%。同期,交通银行的股价从4.63元上涨到5.31元,涨幅只有14.69%。

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疫情带来了短暂的经济压力,各家银行多少都受到影响。随着三条红线的出台,房地产去杠杆乃是大势所趋。

也正因为如此,在零售业务上走得更远的平银市值才可以不断创下新高。对投资人来说,只有清楚平安银行上涨的逻辑才能从平安银行股票赚钱。

02 新周期下,平银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如今看来,在新周期的加持下,平银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银行股价值大小,不能只看利润规模,更重要的是经营效率。究其原因,在银行股的投资逻辑中,利润规模的参考价值有限。原因很简单,银行业并不同于普通的制造业、消费行业,是个高杠杆的生意,大部分银行普遍拥有十多倍的经营杠杆,利润并不能完全反映公司价值。

比起利润规模,探究银行股利润的内在逻辑其实更有意义。而这几年,你能明显发现,零售业务的发展差异,已成为各家银行拉开经营效率的分水岭。

从2019年平安银行披露的核心经营数据来看,个人贷款占比高达58.4%,是同期规模差距不大股份行中占比最高的。个人贷款业务占比差异背后,是盈利能力的差距。要知道,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业务的收益率要高出企业贷款收益率近3个百分点。

也正因为如此,2019年平银的总体净息差可以高达2.62%,而同期大部分股份行的净息差都只有不到2%。

除了零售化转型,平安银行的高运营效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技赋能。

过去几年,平安银行持续往数字化转型,降低运营成本、风险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使得其零售客户数和业务量获得了爆发式增长,最终在零售转型的同时,实现了成本收入比的持续下降。

某种程度上说,口袋银行的成功就是平安发力科技的最好证明。

2020年6月,平安口袋银行APP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除四大行APP外,行业内为数不多用户规模过亿的银行系APP。从艾瑞数据看,平安口袋银行也是仅次于工农中建以及招行外的第6大银行APP。

在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科技也提高了平安的生产效率。随着自然语言处理(NLP)、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平安银行的零售人力产能进一步提升。2019年平安银行人均营收为412.55万元,为上市股份行首位。

也正因为有了科技这把“利刃”,平安银行才能通过零售实现“弯道超车”。理解了这些,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平银、宁波银行和招行是2020年以来为数不多逆势走强的银行。

 

当然,对投资人来说,股价的短期波动或许不能说明什么,平银业绩能否持续走牛才是他们所关心的。而在我看来,这事发生的概率很大。

原因很简单,在行业新周期下,零售银行的价值被进一步凸显。着眼未来,平安银行未来的增长不仅仅体现在零售业务上,在对公和同业业务的增长同样值得期待。以对公业务为例,自2019年平安银行发力对公业务以来,2020年上半年的对公贷款增量在1246.7亿元,增量规模创下近几年的新高。

随着对公和资金同业业务的发力,平安银行业务布局将更加全面。拉长周期看,这不仅可以提高公司增长的天花板,也将进一步提升其抗风险能力。

从这个角度看,平安银行的业绩、股价仍然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截至目前,招商银行的市净率为1.97倍,而平安银行的市净率为1.37倍。换句话说,平安银行的股价还有不少上涨空间。

随着经济复苏、双循环战略的稳步推进,平安银行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猜你喜欢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全面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活动

平安银行

今年“3·15”,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紧紧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主题

2024-03-15

平安银行联袂广东联合电服推出“粤通·货车宝 ”助力物流提质增效

平安银行

1月24日,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携手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粤通卡货车平台暨“粤通·货车宝”产品...

2024-02-02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平安银行携手零跑汽车助力经销商“更上一层楼”

平安银行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4-01-19

平安银行:2023暖橙行动圆满收官,专业反诈守护家家平安

平安银行

近日,平安银行2023年度“暖橙行动”收官之作《如果守护有答案》微电影正式上映。

2024-01-19

提升银行网点价值潜力,用专业力量引领金融创新

平安银行

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近十年来,平安银行以网点为着力点,致力于探索满足附近社区人群丰富多元生活的...

2021-08-19

“凌云出海,来中东吧”上海站,华为云赋能中国初创企业扎根中东

华为云

11月9日,华为云“凌云出海,来中东吧”系列路演活动第二场在上海正式开启。

2023-11-09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IBE】亚萨合莱国强五金专访,抢滩智慧建筑市场,助力转型升级

亚萨合莱国强五金

过去五年,随着中国房屋和市政建筑设计新签合同呈增长趋势,智能建筑的市场规模也随建筑数量和规模的增长持...

2023-11-09

原创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09

原创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国投电力亚普股份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2023-11-09

原创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2023-11-09

原创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2023-11-09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万科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2023-11-09

苏伟铭:建立全新生态系统,为再全球化铺平道路

雷诺

11月9日,雷诺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Weiming Soh)受邀出席2023金融街论坛国际...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