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加速向生物药和疫苗业务扩张

2021-01-14 16:30: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国家药监局通过官方渠道发布针对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药监局强调中医药事业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发展中医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国家药监局通过官方渠道发布针对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药监局强调中医药事业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发展中医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行业利好政策频出,带动中医药产业高速发展,步长制药(股票代码:603858)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医药腾飞浪潮中也受益良多。

公司主营业务稳定,经营业绩连续六年营收超百亿

公开资料显示,步长制药经十几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也成了国内领先的心脑血管中成药生产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以“脑心同治论”为理论基础,步长制药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五个知名独家专利品种,以及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两个独家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上半年,上述七个产品合计收入近50亿元,在步长制药上半年总营收中占比超过65%。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专利品种在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市场份额排名在前20位。

image.png


据统计,自2015年至2020年第3季度,步长制药连续六年营收超百亿且实现连续增长,资产总额逐年递增。截止2020年9月30日,步长制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同比增长9.78%,净利润13.96亿,同比增长3.46%。

 

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加速公司战略转型步伐

在保持公司在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竞争优势的同时,步长制药向生物制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领域进军与扩张的战略成效初显,为公司长期发展和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6月16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拟再增资子公司泸州步长生物,使其注册资本增至4.4亿元,同时在四川泸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建设生物制药基地及新药产业化基地。目前,有10项生物制品(含8项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项目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公司生物药在研项目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4项已获专利授权,同时已获得合作授权使用5项独家专利。

2020年10月30日,步长制药全资子公司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向美国FDA申报的他达拉非片获得了简略新药申请(即美国仿制药申请)。同年11月3日,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与美国瑞美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合同》,对2018年7月12日双方签订的《技术开发和项目转让合同》进行补充。

科技创新是医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统计数据显示,步长制药近几年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其中2018年和2019年研发支出合计分别为5.76亿元和6.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4%和10.87%。与此同时,2020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研发费用为2.5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0.50%。从同行业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研发支出费用在A股中药上市公司和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排名分别为第6名和第34名。高研发投入也反映出步长制药正加快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的转变。

流感疫苗获突破性进展,未来或增利润新增长点

2020年1月17日,步长制药通过向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增资,从而间接控股浙江天元,浙江天元此前的控股股东SETFIRST LIMITED,是葛兰素史克旗下子公司。步长制药切入疫苗业务后,加大了产业链资源协同和产学研投入,疫苗业务得到快速推进和发展。今年1月4日,浙江天元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据悉,步长制药目前在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项目上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3,381.37万元,后续步长制药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有望凭借浙江天元产品优势,并借助国际一流的疫苗生产和管理经验,助力疫苗产品的生产销售,不断拓深公司流感疫苗全产业及全球化转型布局,给公司带来业绩和估值的提升。

研究机构认为,新冠疫情下流感防控形势严峻,流感疫苗头部企业价值凸显。考虑到新冠疫情下民众疾病防控意识的提升,今年公众对流感疫苗的关注度和需求或将明显增加。

展望未来,步长制药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依托全球天然药、中药专利药的优势,通过立足中药、深挖生物制药、进军疫苗领域,最终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这一美好愿景。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百度优选年货节GMV同比劲增10倍,数字人直播打造行业新爆点

百度优选

伴随着大模型的进一步渗透,AI正在逐步重塑电商商业模式,电商行业格局已发生新的趋势性变化,智能电商成...

2024-03-01

全国人大代表刘宏志:数字化建设加速 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智”

数字化建设

“数字乡村”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志履职的关键词之一,作为一名信息通...

2024-03-01

光声制药完成上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光声制药

近日,上海光声制药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上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4-03-01

派电科技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派电科技

派电科技(以下简称“派电”)中国智能电摩行业引领者,近期完成了数亿元战略融资。

2024-03-01

朝云集团业绩盈喜,纯利翻倍,预计增不少于120%

朝云集团

2月28日,朝云集团发布盈喜预告,预计纯利增长翻倍,业绩亮眼。

2024-03-01

讯飞会议耳机“学习强国”定制版即将登场

讯飞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原力引擎”,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给各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颠覆式创新。

2024-03-01

冷静看待中国企业出海热潮?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企业出海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2024-03-01

网易云音乐2023年财报:首次全年扭亏为盈 净利润7.34亿

网易云音乐

2月29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

2024-03-01

CPT Markets交易分析:学习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的另类思考,避开群众想法所构成的虚假现实!

CPT Markets

乔治·索罗斯以其投资风格「快、狠、准」而受到市场的崇拜。

2024-02-29

创新品牌年味“故事”高地,飞鹤奶粉X“新年有礼了”打造花样春节

飞鹤奶粉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传统的年味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新消费旋律。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