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平安3号”卫星成功发射!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助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09 15:57:53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8月9日12时11分,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平安3号卫星(泰景一号01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再添一星。

 2022年8月9日12时11分,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平安3号卫星(泰景一号01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再添一星。“平安3号”也是该计划的首颗对地遥感成像卫星,将与此前成功发射的“平安1号”、“平安2号”物联网卫星,共同支持平安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1.jpg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从提出并践行供应链金融到布局“物联网+卫星+金融”金融服务模式,一直以来,平安银行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力,以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抓手,持续深耕小微客群,迭代升级“星云物联计划”,进一步完善“天地一体化”布局,成功打造了一份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的创新样本。

  卫星上天服务落地,“星云物联”勇立潮头闯新路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由于缺乏贷款抵押物和可靠信用信息,小微企业在金融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普遍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平安银行于2019年启动“星云物联计划”,将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深耕供应链业务场景,消除信息不对称痛点,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在贷后监控预警、贷前审批增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数据价值,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易得性。2022年,平安银行升级建设“星云物联网操作系统”,依托星云物联网跨厂商跨设备的数据连接能力,打造跨行业跨应用的产业互联操作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设备管理、生产经营与产业互联服务。

2.jpg

  此前,为提升地面物联网数据通信效果,平安银行已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射“平安1号”“平安2号”卫星,将“科技+金融”服务延伸至矿山林区、草原戈壁和远洋运输等地面信号缺失的地区及场景。截至2022年3月末,“星云物联计划”在智慧车联、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基建、智慧物流等六大产业领域落地20多个创新项目,服务客户超12,000户,接入物联网终端设备超1,200万台,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超3,700亿元。

  作为国内率先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射物联网卫星、探索 “天地一体化”新型供应链金融、研发卫星通讯终端的金融机构,平安银行在物联网探索中奋楫争先,走出了一条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经营的特色之路。

  由点及面升级布局,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供应链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2022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强化自身数据能力建设,拓宽融资服务场景,创新优化融资模式。

  联合发射“平安3号”卫星是平安银行响应号召,探索遥感技术、空天大数据,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实体经济的顺势之举,也是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科技”优势,深度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科技手段驱动业务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经营的必然之路。

  此前发射的“平安1号”“平安2号”为物联网通信卫星,实现卫星与地面信号站之间的无线通信,能够收发地面卫星物联网设备终端的数据,在业务应用中主要解决微观数据的采集、传输难题,精确到点状。“平安3号”是遥感卫星,提供对地观测服务,通过卫星图片等扩大数据覆盖面,由点及面,与物联网数据交叉验证,相互补充,帮助银行高效、直观地掌握供应链上下游的真实经营数据等信息,拓展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可及性。

3.jpg

  能够获取高分辨图像数据的“平安3号”卫星,在多个生产经营领域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价值。在智慧农业领域,通过遥感图像对农作物的种植区域面积和生长情况等定期监测,并基于此为农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在智慧能源领域,遥感卫星可以获取光伏发电站待识别区域的遥感影像,使用AI图像技术,查看光伏面板的数量、完整度,为银行的绿色授信提供数据支持;在城市服务领域,可通过遥感图像检测商业地产及工业园区的建设进度,并提升融资业务的安全性。

  铭记初心探索不倦,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应链金融是产融结合的重要形态,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打通资金链堵点、续接交易链断点,精准滴灌金融活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时代赋予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随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平安银行将不断做实四件事:构建星云操作系统,开放金融科技能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设备管理、生产经营与产业互联服务;打造星云开放联盟,共建金融服务生态,服务千万级长尾小微企业客户;探索新兴硬核科技,落地包括航空航天技术等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在自主研发卫星通信终端的基础上,提升卫星通信技术的可得性,进而降低整体服务客户的成本,真正落实减费让利。

  “平安3号”遥感卫星的成功发射,表明了平安银行以先进航空航天技术升级“星云物联计划”、赋能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决心。平安银行表示:将持续探索供应链金融,利用新兴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上有卫星、下有物联网、中有数字口袋和数字财资的开放银行数字经济服务生态”,服务客户,反哺产业,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猜你喜欢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全面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活动

平安银行

今年“3·15”,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紧紧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主题

2024-03-15

平安银行联袂广东联合电服推出“粤通·货车宝 ”助力物流提质增效

平安银行

1月24日,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携手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粤通卡货车平台暨“粤通·货车宝”产品...

2024-02-02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平安银行携手零跑汽车助力经销商“更上一层楼”

平安银行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4-01-19

平安银行:2023暖橙行动圆满收官,专业反诈守护家家平安

平安银行

近日,平安银行2023年度“暖橙行动”收官之作《如果守护有答案》微电影正式上映。

2024-01-19

提升银行网点价值潜力,用专业力量引领金融创新

平安银行

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近十年来,平安银行以网点为着力点,致力于探索满足附近社区人群丰富多元生活的...

2021-08-19

考拉兔—AI智能短视频是新的风口项目

考拉兔

12月17日,由商界评论、新潮传媒、1919酒类平台、财中金控、无域无疆、博商管理,以及顺商传媒联合...

2023-12-19

医保谈判结果出炉,西藏药业“新活素”还是当打之年

西藏药业

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2023-12-19

数智基建向下扎根,深圳经验向上生长,微众银行科技金融“三步走”

微众银行

“手机提交完没几分钟就放款了,没想到这么快,简直不敢相信。”张总笑着说起他和微众银行初遇的缘分。

2023-12-19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论坛致辞,呼吁联手强链提升核心能力

贝特瑞

深圳拥有雄厚汽车电子产业基础,更是电池产业链闭环的产业重镇,已成为辐射全国的电池产业策源地。

2023-12-19

7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海曙!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圆满落幕

宁波海曙“科创中国”

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的圆满闭幕,也是这些创新企业在海曙成长的开幕。

2023-12-19

原创

突发暴雷!神秘首富的“金融帝国”,崩了?

海银财富海银系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雷!“海银系”股价大跌

2023-12-19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甲流来势汹汹,你需要知道的科学护航指南

甲流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