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冠疫情下的中药力量——宣肺败毒防治湿毒疫现代科技发展中医药

2022-10-18 09:03:11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关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的报告”,来自6个区域的21名国际专家参与其中。

2022 3 31 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关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的报告”,来自 6 个区域的21 名国际专家参与其中。报告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缩短病毒清除时间,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几率,改善临床预后,同时鼓励成员国考虑中国形成并应用的整合医学模式(中西医结合模式)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管理当前疫情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大流行做好准备。在这场新冠肺炎防控攻坚战中,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

 

image.png 

 宣肺败毒,中医药显防控优势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当时,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对这种病毒都知之甚少。如果说西医逐渐通过基因测序分析、攻防这种病毒,中医则是通过患者的具体症状了解和医治,而某种疾病的若干症状可隶属多种证型,比如肺胀”“喘证同属中医肺系疾病,多与痰、瘀、虚有关,中医药可在确定主证的基础上,综合其他症状辨证论治,取多药汇成一方,对一种疾病进行多途径、多靶点的治 疗。可以说,在新冠肺炎等复杂疾病的防治中,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是中药治疗的独特优势。

 

临床中,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的首发症状是发热、咳嗽、咽喉不适、气短气促、疲倦乏力等,同时有舌质暗红、苔黄腻等情况,可伴发消化系统症状,比如腹泻、口苦等,病情迁延难愈,这一点符合中医里湿的范 —— 重浊、黏滞、趋下。在临床救治过程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曾指出,新冠肺炎属于湿毒疫,即湿毒郁肺所致的疫病,湿毒内蕴是其核心病机,兼夹发病是临床特点。

 

确定了新冠肺炎的核心病机,辨证施药便有了可循之路。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临床筛选出了有效的三药三方,并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宣肺败毒方是三方之一。
历史中,麻杏石甘汤(《伤 论》汉·张仲景)、麻杏薏甘汤(《金匮要略》汉·张仲景)、葶苈大枣泻肺汤(《金匮要略》汉·张仲景)、苇茎汤(《外台秘要》唐·王焘)、不换金正气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宋·太平惠民和剂局)5个经典名方,都有辛凉宣泄、清肺平喘的功效。现在的宣肺败毒方正是在五方基础上凝练而来,组方包括麻黄、石膏、麸炒苍术、广藿香、甘草等中药,强化了宣肺化湿、清热透邪、泻肺解毒的作用,一方治多证,主治湿毒疫。此外,在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中,临床创新性地加入了虎杖、马鞭草、青蒿等配伍,以增强其解毒、活血、通络的功效,以防止湿毒、瘀相互勾结,截断病势。其中,虎杖、马鞭草已被现代研究结果证实,具有抑制炎症因子风暴、促进痰液吸收、缓解小气道炎症的功效,包括咳、痰、喘等,可谓药尽其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参与,甚至发挥出主力作用。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到最新的试行第九版,宣肺败毒方在内的三方均被列为推荐处方,用于治疗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均给出了推荐中成药,加速了抗疫药品的普遍性、可及性。
image.png 

“中医药+科技”,唤醒古方古剂

 

传承千年的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维护人民健康的关键抓手,更在全球抗疫中承担着重大角色。其中,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起到了 。中 巨大,比如宋代《太平圣惠方》中有 16834首方剂,明代《普济方》中有 426 首方剂,至今散落民间的古方古法不计其数 ,价值不言而喻 。如 何让这些“ 沉睡”的古方醒过来,是引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难点,而科技创新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突破点。

 

中药组分具有一定生物活性,但一则方剂中的不同活性小单元“聚集发力”才能发挥出独特疗效。想要将其中的有效组分和无效物质进行分离,即使有现代化科技手段作为支撑,如果没有中医理论、经验做指导,一一筛选适合的中药犹如大海捞针。最初,即使“宣肺败毒方”可显著缓解肺部炎症并降低血清促炎细胞因子水平,但潜在药理机制仍不明确。基于此,张伯礼院士团队将高分辨率质谱法与分子网络相结合,以炎症相关通路为主要目标,对宣肺败毒方中的关键活性物质进行分析,初步鉴定了黄酮类、萜烯、羧酸等 154 种化合物。通过多模式筛选发现,虎杖、芦荟和红柑橘可明显下调巨噬细胞的活化,并确定其中的活性化合物为虎杖苷、异甘草苷和猕猴桃苷;青蒿、麻黄中的麻黄碱、白术内酯、山奈酚可显著抑制内源性巨噬细胞迁移。至此,“宣肺败毒方”在炎症调节中的药理机制 、有效成分得到了实证。

 

可见,中医药的守正创新需要传统中医药理论、临 床中医药经验与现代科技三结合”——发掘基础药理 ,临床经验做指导,借助现代工艺,让古方转化成便于服用的药。这是中医药+科技深度融合才能达到的成果,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更需要临床与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加强协作、共享资源、转化成果,才能全面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与支撑。只有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生产质控标准相结合,并借助现代技术方法,深入研究药效及药理机制,才能在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此外,通过临床研究、技术创新,驱动成果转化,不仅考验着科研人员,随着产业化程度提高,中医药企业也会迎来更严格的监管标准。未来,企业对于成本、原材料,乃至产品品质的管控能力,可能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image.png

“创新科技+现代工艺”为中医药传承注入“新活力”。

 image.png 

公益常态化,但愿世间人无病

 

医药行业需在社会责任与利润中寻找平衡,核心主题在于全民健康。公益活动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最常见的方式,如今越来越多企业把公益上升到经营的新高度,积极开展常态化的公益活动,为社会发展提供额外支持。疫情中,诸多中医药企业全力保障抗疫药品的生产和供应,并为一线捐赠大批药品物资,只期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2021 12 月德尔塔变异株引发西安疫情,由步长制药全程赞助的公益爱心项目“同心·共铸中国心”联合首都 15 家公立医疗机构在北京发出倡议,向西安 500 2022 1 8 日,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疫情在天津暴发,形势严峻,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组委会于 1 19 日将首批捐赠的抗疫药品送达津门;2 7 日,在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向北京一线医护人员捐赠抗疫药品,覆盖 10 余家医疗机构,共捐赠药品 400 箱。截至 3 23 日,项目组委会已陆续驰援西安、天津、安阳、北京、武汉、南京、杭州、郑州、香港、沈阳、吉林、安徽等地,共计捐赠药物 2780 箱,价值1346 万元。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这不只是宣扬高尚的医药道德与情怀,更是企业行事立世的更高站位。除了与时俱进传承发展中医药,中医药企业也在自觉地担负着社会责任 。▲


猜你喜欢

宣肺败毒京东开售,刘清泉教授:密接新冠病毒的人,服用宣肺败毒颗

宣肺败毒

据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报道:新冠肺炎防治药品宣肺败毒颗粒,其药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与首都医...

2022-03-15

行业领先,华夏基金荣膺2023最佳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

华夏基金

1月30日,在第二届大湾区基础设施 REITs 大会上,证券时报社、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 REIT...

2024-02-01

千亿巨头跌去80%,股民快亏哭了!

股价狂跌,昔日市值过千亿的医美巨头华熙生物彻底坐不住了!

2024-02-0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掏金热效应再现! 看好2024年黄金平台价格创新高!

CPT Markets

随着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成为历史上最迅速的加息循环之一,有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呈趋缓的情况下,CP...

2024-02-01

CPT Markets市场分析:人工智能助微软超越苹果重回全球市值最高宝座!全面解析AI利弊!

CPT Markets

每隔十年,运算世界便会濒临一场革命,举例来说,1990年代的网络商业化和2000年代的行动通讯与云端...

2024-02-01

出手增持!通威股份控股股东加固市场“信心墙”

通威股份

1月31日晚间,通威股份(600438.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

2024-02-01

外联出国:稳居第一!移民这个国家的,57.5%是中国人

外联出国

自希腊黄金签证政策执行至今,已满10年。

2024-02-01

CPT Markets分析师最全交易理念,拆解投资迷失「不懂不要碰」!

CPT Markets

在投资市场里,总有人无时无刻地告诉新手们「不懂不要投资」,导致许多新手们往往会纳闷「那么到底该怎样做...

2024-02-01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格力地产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

格力地产

日前,格力地产(600185.SH)凭借在ESG管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