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方正富邦基金李昕悦:愿当一匹驽马,积跬步,至千里

2023-01-18 00:13:46   来源:  作者: 

摘要:愿当一匹驽马,积跬步,至千里

各位持有人朋友:

展信佳!

我是方正富邦基金的李昕悦,站在2023年的年初,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过去一年我的收获和思考。

回顾下之前两个季度的总结,在大方向上对下半年大盘的判断是对的,目前市场已处在底部区域,但仍有很多扰动判断的因素,使得我们目前正在经历预期不断分歧和一致的震荡阶段。但也对细分行业的判断与市场出现了偏差,例如动力电池和组件,我判断动力电池目前电池单位盈利处在底部,已在兑现逐季度修复,电池新技术有望贡献估值弹性,但事实是市场依然担心经济弱复苏影响动力电池的需求。这也是导致下半年产品净值回撤较多的主要原因。

对于今年自己投资的评价,二季度是高光,三季度表现平庸,一季度和四季度有较大失误,总体表现差强人意。上半年综合来看中规中矩,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也许能做的更好一些,在对估值的理解上就可以更深刻一些。一季度,主要是因为低估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和能力,以及高估了人为应对的能力,回过头来看,人类在病毒面前还是很脆弱的,所以高仓位承受了板块的大幅回撤。

总体来看,需要反思的地方很多,今年的投资算比较平庸,相对跌幅28%的电动车指数,和跌幅20%的光伏指数,只能说是表现一般。

对于未来的展望,观点和三季度时候一样,比三季度略微乐观一些,当时是比较谨慎。以目前的情况来看,2023年的基本面会比2022年好很多,因为在2022年12月的这一个月内我们能看到疫情政策的反转,人员流动的增加,旅游出行热情提升,商场消费的复苏。市场乐观的观点认为到春节后大多数城市应该可以恢复到一个比较正常的经济活动状态,对此我依然不做比较乐观的预期,因为疫情的变化很难预判,需要到时候观察实际情况再来应对。

根据2022年三季度的推算,我们已经迎来了2023年一季度,也是之前预期大概率可能是经济底的时间窗口,可能是在一季度末,靠内生驱动带来的经济数据趋势性上行,还需要时间;我们也需要关注很多因素,包括国内库存周期、美国库存周期、加息预期等。国内的情况,目前来看比较清楚,只要地产不拖累经济,政策就有发力的空间,经济增速就能如期回升。我依然认为当经济的底部来临的时候,应该是中美经济共振向上的时候,而美国的情况,相对复杂一点,我会跟踪数据和预期变化来应。因此在还看不太清楚的时候,我更偏向于用乐观偏谨慎的态度来对待,也就是未来可能处在经历预期不断分歧和一致的震荡阶段,但是也要时刻关注市场可能预期转向一致乐观的阶段。

在行业选择层面我依然遵守景气投资框架,找寻明年高景气和能维持高景气的方向,一个是景气高但有预期差的方向,动力电池。虽然在2022年一季度的判断和市场有偏差,但展望今年在防控政策转向以后,今年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是比去年乐观的。

目前电池单位盈利处在底部,我依然坚持电池公司是能通过业绩向市场证明盈利能力恢复的观点。另一个是纯高景气高增速的方向,例如储能,从业绩层面来看,储能规模上的很快,因此对储能今年的增速预计能维持较高增长,但是会对明年下半年以后的海外户储竞争格局会保持谨慎的态度。相比之下,受益于国内组件价格下跌刺激大型地面电站储能装机,对内需导向的大型储能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第三个是海风,我依然维持去年四季度的观点,认为海风在今年大概率会迎来产业周期的向上从而带来业绩增速较快,此外它还有海外需求带来的超预期的可能。

最后,落到选择标的层面,在整个大思路里面依然是比较清晰的,我会梳理每个细分赛道公司的盈利、估值、经营等在历史上处在什么状况来判断未来盈利的趋势,以期望选到盈利趋势有向上弹性或者至少稳定的公司。

感谢大家的信任,也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携手走下去。

李昕悦

2023年1月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性。


猜你喜欢

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黄金、高股息,谈谈我对近期热门板块的看法

方正富邦基金

我一直致力于通过可重复、可积累的工作去建立相对的投资优势,因此我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也是稳定的。

4天前

盘古茶话会|A股反弹还是反转?

方正富邦基金

3月1日,方正富邦基金成功举办了主题为“A股反弹还是反转?”的盘古茶话会活动。

2024-03-06

方正富邦基金告诉你什么是红利因子策略

方正富邦基金

今天来和大家聊几件事,一、什么是红利因子?二、它的超额收益来源于哪里?三、红利因子什么时候会失效?以...

2023-03-10

方正富邦基金乔培涛:重点挖掘困境反转行业和新技术新产业投资机会

方正富邦基金

从前几年备受追捧的爆款基金和网红基金经理,到近一年多来的赛道坍塌和明星“陨落”,公募领域资金与人事浮...

2023-02-17

首芯半导体累计完成超亿元股权融资

首芯半导体

2024年3月,首芯半导体圆满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3

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爱诗科技

近日,达晨财智完成对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亿级A1轮融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底层视频大模型的技术研发...

2024-03-13

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生数科技

近日,BV百度风投被投企业——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达泰资本、鸿福厚德、智谱...

2024-03-13

光峰科技家用核心器件参展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

光峰科技

3月7日,由德州仪器(TI)召开的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3

海尔消费金融积极参与警银联动,助力打击金融黑灰产

海尔消费金融

近日,河南郑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郑州市BN法律咨询公司”为核心的网络小额贷款诈骗案,抓获团伙骨干成...

2024-03-12

两会闭幕 ,经济复苏释放积极信号,兆讯传媒迎来重大利好

兆讯传媒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2024-03-12

AI医疗全球动态:Abridge获1.5亿美元融资,全诊通AI医生助理领跑国内

Abridge

2024年,生成式AI依然在AI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保持着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

2024-03-12

原创

前泉州首富,大败退!

运动品牌安踏贵人鸟

昔日明星股,退市!

2024-03-12

暴涨130%!又一万亿市场大爆发

低空经济火了,妖股连续涨停

2024-03-12

百惠金控:年初至今新IPO申请增逾30%,市场释放正面讯号

百惠金控

港交所(00388.HK)新任行政总裁陈翊庭会见媒体,提及近期香港的IPO市场,表示年初至今港交所收...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