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集体大涨!新能源“王者归来”?

2023-07-10 16:44:16   来源:  作者: 

摘要: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一直都不是A股市场的主角,甚至一度被边缘化,股民提起新能源股就一脸不屑,基民提起新能源基金也是一脸嫌弃,人工智能、AI才是年内A股的“小甜甜”。

然而,风水始终是轮流转的,人工智能火了大半年之后,股价很多涨了5-6倍,估值更是一把打到了近几年的高位,再继续抄下去泡沫程度估计不低于之前的新能源了。

在这种时候,高低切换是市场的常见动作,资金抛售高位人工智能、买入低位新能源。

新能源难得反弹

从投资组合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新能源显然属于高波动高收益的高风险资产,2020年到今年基本完成了一轮完整的“过山车”行情;从产业及估值的角度看,新能源属于高成长的新兴产业,估值水平一直偏高,只是目前较前两年的水平已经少了很多泡沫的成分。

整个过程可以通过这几年新能源基金的走势来感受一下。

(新能源车ETF走势截图)

这只基金是目前对新能源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只场内ETF基金,目前它的规模有54亿左右。从新能车ETF的走势可以看出,自2021年8月之后基本就持续下跌,2022年4月至8月虽有一波凌厉的反弹,但并未创新高,至今这只基金较高位已经跌去了近一半。

当然,这只是新能源板块整体的一个大致情况,具体到相关新能源概念个股,可能下跌幅度就要比整体大得多。不管怎样,新能源板块整体接近腰斩的跌幅,对当初的泡沫化的估值水平是一个不错的回归!

所以,最近总能看到新能源股时不时的大涨反弹一下。

今天又是新能源反弹的一天,截至收盘,光伏设备、能源金属、电池、风电等新能源相关行业涨幅居前,PVDF概念、氟化工、HJT电池、TOPCon电池、有机硅、钠离子电池、刀片电池等新能源相关概念涨幅居前。其中,光伏设备行业大涨2.68%,与锂电池高度相关的PVDF概念大涨超3%、氟化工概念大涨2.57%。

(行业涨幅前五)

(概念涨幅前五)

可以看到,今天新能车ETF也大涨超1.5%,锦浪科技(300763.sz)、西藏矿业(000762.sz)等新能源概念龙头均领涨所属行业板块。

磷酸锰铁锂激活市场?

从上面新能车ETF的走势来看,近期整个新能源板块似乎有止跌企稳的迹象,只不过不像去年突然的反转那么激烈,而是处于一种低位震荡的胶着状态,似乎还是找不到方向。

新能源整体止跌企稳的迹象,其实也是有一定的催化剂存在的,那就是特斯拉决定采用磷酸锰铁锂电池!

6月29日,有消息报道称,特斯拉国产Model 3改款车型将继续对电池包进行升级,尤其是基础款后轮驱动版的电量将从60度提升到66度,采用宁德时代的M3P新型磷酸铁锂电池。

(资料来源网络)

资料显示,M3P磷酸铁锂电池主要来自于马斯克曾公开过的“配方”,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中加入锰材料,而宁德时代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则加入了更多的正极材料。相比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是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升级方向之一。

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升级换代,近期A股锂电池正极厂商股价表现也都不俗。

就在特斯拉宣布升级电池之后,6月30日,A股正极龙头湖南裕能(301358.sz)当天大涨近7%,盘中一度涨超9%,德方纳米(300769.sz)当天更是强势封20%涨停板,今天再涨超3%,近期已经反弹近40%

(德方纳米股价走势截图)

可以看出,虽然自6月29日以来德方纳米的股价已经反弹近40%,但是相比其较高位的跌幅实在还差的很远,当初它的最高市值一度逼近730亿,现在已经不到之前的一半了!

实际上,包括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在内的国内正极厂商早在2021年下半年的时候就开始纷纷布局磷酸锰铁锂了。比如德方纳米,2021年9月宣布建设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列正极材料项目。

(资料来源:广发证券研报截图)

不过,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作为锂电池正极升级方向的磷酸锰铁锂电池似乎没有之前的磷酸铁锂那么受关注,甚至都没有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反应大。

“冒绿光”的光伏终于企稳

说完锂电池再来聊聊光伏吧。

从光伏板块股价表现来看,作为全球光伏组件巨头的隆基股份(601012.sh)改名为“隆基绿能”是一个转折点,隆基股份改名之后就感觉它一直都在“冒绿光”

(隆基绿能股价走势截图)

隆基股份是在2022年5月16日改名为“隆基绿能”的,改名时股价较历史高位的跌幅还不到30%,改名后在经过短暂的小幅反弹之后就一路下跌,至今较高位已经跌超60%

让投资者受不了的是,改名“隆基绿能”之后股价变得特别能“绿”,几乎是没有任何反弹的一路跌至现在,今天难得的反弹超8%!

另一个改名“XX绿能”的就是2020年的超级大牛股上机数控(603185.sh),今年4月底改名为“弘元绿能”,至今跌幅已经接近30%。

(弘元绿能股价走势截图)

当然,改名“XX绿能”并非光伏股持续大跌的真正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前几年行业扩产潮下产能的集中释放,导致行业各个环节的“价格战”,特别是上游硅片价格在今年更是一降再降。

最近几个月,隆基硅片价格每次变动的下降幅度都在30%左右!

(隆基股份官网截图)

好消息是,进入7月第一周硅片价格似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N型硅料甚至已经迎来了周度的上涨,显示行业供需关系正在逐步好转。

另外,可以看到,今天逆变器龙头锦浪科技(300763.sz)是领涨光伏行业的,原因也与上周上游硅料价格企稳见底有关,截至收盘锦浪科技涨超12%

(锦浪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锦浪科技股价这个走势更极端,从今年2月中旬到6月中旬直接周线18连阴,股价直接腰斩,较高位更是暴跌近70%!

总之,过去几年新能源车、锂电池、光伏股价暴涨暴跌主要受行业周期波动影响,并非是哪个单一公司的特殊表现,主要原因其实是行业供需变动之下的产能库存周期,目前新能源整体虽有触底反弹迹象,但是要出现真正的反转行情还需等待行业需求的明显回暖以及行业库存的明显下降


猜你喜欢
原创

入股两月大赚近10倍,王传福又投出一个IPO

新能源

在巨头加持下,新能源产业链又跑出一个IPO 。

2022-10-17

原创
原创

牵手特斯拉?8000亿新能源龙头量价齐飞

新能源比亚迪

“8月伊始,比亚迪已经斩获两个涨停。”

2021-08-16

原创

新能源龙头再出手!怒砸80亿,押注最赚钱业务

新能源杉杉股份

A股锂电材料龙头杉杉股份又有大动作。

2021-08-11

逐光而行——2023证券之星“资本力量”年度活动圆满结束

资本力量

2023年11月8日,由证券之星主办的第十一届“资本力量”年度活动圆满结束!

2023-11-10

原创

「数字光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同时完成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数字汽车大灯芯片点亮

数字光芯

数字光芯的全部芯片模块和子系统均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2023-11-10

“凌云出海,来中东吧”上海站,华为云赋能中国初创企业扎根中东

华为云

11月9日,华为云“凌云出海,来中东吧”系列路演活动第二场在上海正式开启。

2023-11-09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IBE】亚萨合莱国强五金专访,抢滩智慧建筑市场,助力转型升级

亚萨合莱国强五金

过去五年,随着中国房屋和市政建筑设计新签合同呈增长趋势,智能建筑的市场规模也随建筑数量和规模的增长持...

2023-11-09

原创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09

原创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国投电力亚普股份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2023-11-09

原创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2023-11-09

原创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2023-11-09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万科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