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前湖北首富,要抢中国首富的生意!

2023-08-24 16:38:40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当一个行业处于增长瓶颈时,需要出现一条“鲶鱼”搅动这摊池水,让整个市场出现一个新的场面。

目前国产汽水品牌竞争激烈,不仅没有媲美“两乐”知名度的国产汽水品牌,甚至都没有出现一家相关的上市公司。

中国饮料行业需要改变,前不久这条“鲶鱼”出现了!

一个由曾经的湖北首富、在商界享有“价格杀手”之称的兰世立带领的武汉二厂汽水品牌。

兰世立因创办东星航空曾在2006年成为湖北首富;又在2009年因东星航空破产欠税入狱;2013年8月出狱后,又因涉嫌合同诈骗遭警方立案侦查。经历逃匿、批捕,2021年12月,兰世立被无罪释放。

在人生经历过大起大落后,这位63岁的湖北前首富再次创业,将目光放在了孕育出当今中国首富的饮料行业,并扬言要做“国产汽水第一股”。

只是,闯入“内卷”严重的饮料行业,“二厂汽水”能帮他“东山再起”吗?

01

武汉二厂汽水是兰世立东山再起的一个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兰世立就开始进军餐饮、旅游、房地产、航空等行业,并取得不俗战绩。

2005年兰世立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0名,并成为湖北首富。而在此之后的十多年中,兰世立陆续经历了破产、入狱、成为“国际红通人员”等事件。

2021年12月,兰世立被宣判无罪。

历经东星航空“破产风波”后,曾经的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兰世立现如今已然成为一名拥有55万粉丝的网红企业家;

借一瓶汽水逆风翻盘,有影响力的媒体都被他利用了个遍,广告费、代言费、品牌宣传费都省了,还把一些粉丝也变成了经销商。

时光,似乎又回到了十几年前,那个活跃闹腾、不安分的东星仿佛又回来了。

他抖音至今置顶的视频:站在人来人往的黄鹤楼前,他将橘红色的汽水一饮而尽,背后那块牌匾上“气吞云梦”四个大字,恰与他遥相呼应。

不过,他的野心,并非云梦所代指的长江中游,而是将汽水卖往全国。

兰世立曾直言:“自己将凭一己之力改变中国饮料行业!”

他今年带着定位“便宜又好喝”的“武汉二厂汽水”高调重返商界,并在6月底的代理商大会上表示:“今年夏天旺季,销售一个亿没问题。”

与传统饮料招商会有点区别的是,此次武汉二厂汽水代理商大会邀约的500名商户大部分没有快消行业经验,并且产品只定制了一个裸价,没有扶持政策、广告推广,代理商直接做C端,打通线上线下联动销售,不找分销商。

很显然,兰世立准备用去“中心化”的渠道运作模式来构建他的“汽水王国”,但这种颇有点颠覆饮料行业传统玩法的新模式是“空手套白狼”的套路,还是快消品渠道的一次新变革?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水饮料市场,武汉二厂通过低价撬动市场的几率又有多大呢?

02

做时间的朋友,不做时代的眼泪!

四十年前,健力宝凭借大胆营销在国产饮料圈打响名头;数十年之后,国产汽水行业早已变天了。

大窑汽水从内蒙古一家军办饮料厂起家,从区域品牌逐渐侵占全国市场,凭借餐饮渠道,大窑攻下了“两乐”(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外20%的市场份额;

昔日湖北首富兰世立再创业推出“武汉二厂”汽水,最近更是动作频频。

8月19日,武汉二厂汽水再创汽水领域创业新模式。

武汉二厂汽水实控人兰世立在武汉二厂汽水全国合作伙伴创业大会上对外表示,在招商银行和湖北银行的支持下,武汉二厂汽水将解决代理商项目、市场、资金、风险等难题,助力代理商创业。

2023年4月底,兰世立正式进军汽水行业,推出了武汉二厂汽水,口味包括橙子、香蕉和菠萝三种。

从上市仅三个多月时间,兰世立独辟蹊径,以“回忆杀”武汉二厂汽水打开了市场,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绩:

6月份,武汉二厂汽水的销量约40万件,总销售额在3000万元左右。7月份的销量也达到了30多万件。随着市场认知的加强,从目前的市场数据看,8月份的销量会有一个不小的增长,预计会接近50万件。其中京东的订货量就超过10万件。

近几年,随着国内消费者越来越相信“中国制造”,以及国潮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国产汽水强势崛起。

但在兰世立看来,当下的汽水行业仍是非常传统。作为新入局者,兰世立决心“颠覆”中国传统饮料行业。

03

兰世立甚至在现场表示今年收入过亿“问题不大”,并提出汽水行业“第一股”的目标。

在一场线下活动上,兰世立高调宣布“二厂汽水”要把市场上汽水的价格“打下来”,给行业来一场“手术”。“关键在于价格、价格、还是价格。”

现场,兰世立手握话筒,强调了三次,并声称:“了解兰世立的人都知道,兰世立无论在哪个行业,当初的电脑、旅游、航空、地产,都被大家称为价格杀手。”

新品发布的同时,兰世立透露,很快公布上市相关情况,武汉二厂汽水会成为中国汽水行业第一股。

想法很美好,但总要面临严峻的现实竞争。

近年来国产汽水纷纷复活并加速全国化布局的同时寻求资本市场突围,像哈尔滨的大白梨、内蒙古的大窑、北京的北冰洋、西安的冰峰、广州的亚洲汽水、重庆的天府、青岛的崂山……曾经“一城一汽水”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国产汽水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从市场布局来看,大窑正加大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投产,自2021年起,在沈阳、吉林、内蒙古沙尔沁、安徽阜南、陕西西安陆续投产,也有逼向武汉中原腹地的趋势;冰峰也借助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方式进行全国化市场布局;天府可乐已布局四川、贵州、云南、广东、黑龙江等市场,以“扎根川渝、做强西南、覆盖全国”的目标前进……强敌包围下,武汉二厂的低价策略能否持续奏效,成为汽水行业第一股的几率又有多大,还需要画一个问号!

04

随着中国饮料市场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国产汽水面临着果汁、咖啡、奶茶、矿泉水等各类饮品的竞争。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饮料市场规模突破1.6万亿元,主要为包装饮用水(62.7%)、碳酸饮料(55.0%)、奶制品(54.0%)和气泡水(42.0%)。疫情过后,饮料市场将持续扩大,而且中高端产品品类更加丰富。

在汽水赛道,大窑一年销售数十亿元,健力宝的销售规模也不错,但是目前没有一个大的上市公司,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差距、上市需求相对较低、利润空间相对较窄等,上市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

对比国际品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区域汽水要做到全国铺货、达到真正的全国品牌,难度比较大。

肉眼可见,武汉二厂汽水的未来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刚刚上市才几个月,就定下了一亿的小目标,还放言将颠覆整个行业,兰世立的高调能否帮助自己和武汉二厂汽水在饮料行业立足,甚至如他所说颠覆整个行业?外界存在不少争议。

有的人,即便错过一个时代,也能抓住下一个时代的风口。

仔细分析,手法、玩法隐隐相似,能找到过去的影子,但又不全然是过去的重复。毕竟,时代已经翻篇了。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也不会打!

在这个以宇宙速度变化的时代,有的人和产品,成了时代的眼泪,而有的人仍是时代的“宠妃”。

你,看好兰世立的武汉二厂汽水吗?

参考资料:

《我为什么要卖汽水?》,中国经营网

《3.3元涨到5.8元,兰世立明年想卖10个亿》,快消八谈

《因东星航空破产入狱的原湖北首富兰世立,可否靠汽水再战江湖?》,界面新闻

《“1块钱的饮料,成本就3毛,合理吗?”湖北前首富推5.8元高端汽水,称“年内收入过亿问题不大”“要颠覆中国饮料行业”...》,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恒安标准人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果荣获两项大奖

恒安标准人寿

2024年3月14日, 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主管媒体“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4金融消保与服...

2024-03-19

张小泉:刀剪老字号践行新质生产力,谱写现代高质量发展

张小泉

3月11日,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2024-03-19

跨界科技养老,云米全屋智能布局新赛道

云米

3月12日,云米春季线上新品发布会如期召开。会上,云米发布了重磅新品——AI心肺监测雷达,布局科技养...

2024-03-19

蛋仔派对反诈活动开启,“蛋仔守护月”呵护未成年网络健康

蛋仔派对

此前,《蛋仔派对》将每年的3月定为“蛋仔守护月”,并且携手多个权威机构强势加入“蛋仔守护联盟”,全方...

2024-03-19

TCL科技AWE期间透露印刷OLED量产将近,新技术产品有望打开成长新空间

TCL科技

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于上周末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

2024-03-19

深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用户美好生活

民生保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已经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民生人...

2024-03-19

辉瑞偏头痛创新药上架叮当健康:平均28分钟配送到家

叮当健康

近日,辉瑞旗下全新一代特异性偏头痛治疗药物乐泰可在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正式上架发售。

2024-03-19

欢聚发布2023年Q4及全年财报: 集团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全球用户回归增长

欢聚

北京时间2024年3月19日,欢聚集团(NASDAQ:YY,简称“欢聚”或“集团”)发布2023年第...

2024-03-19

未上市就引发市场关注,俏妃抑菌卫生巾是怎样搅动市场的?

俏妃

回想一下,在每个月的那么几天,你有没有过这些令人抓狂的痛苦时刻?

2024-03-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