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微众银行获颁“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2023-11-22 15:09:28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 

摘要: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数向金科,智引未来”为主题,旨在汇聚金融科技最新成果和成功案例,邀请来自政、产、学、研、金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员,深度探讨金融科技当前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大会同期揭晓第三届(2023)“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结果,微众银行凭借“AI大模型+普惠科创金融在数字银行的实践探索”这一案例,获得第三届(2023)“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

 

image.png

发挥“数字+普惠”之长,以科技驱动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日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领先的数字银行,始终践行“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一直以科技驱动金融发展、以金融助力科技创新,依托数字科技优势走稳“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道路,专注于利用创新的数字金融服务广大普惠中小微企业群体。微众银行以金融科技为基础,依托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的三个数字化手段,走出了一条“成本可负担、风险可控制、商业可持续”的小微模式道路。截至2023年6月末,微众银行微业贷已辐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吸引超410万家小微市场主体前来申请,累计授信客户超120万家,累计授信金额超1.3万亿元。与此同时,微众银行积极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推出专注于服务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双创主体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差异化特色科创金融服务,具有无需抵质押、无需线下开户、全天候、智能化、额度高等特点。截至2023年6月末,微业贷科创金融已经在全国20个省及直辖市、200多个地级市开展业务,吸引近32万家科创企业前来申请,已申请企业占所在地区科创企业总数的比例达17%,在当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渗透率超25%,累计授信超2600亿元,持续发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深入洞察客户需求,构建垂直领域大模型提升客户认知颗粒度,更“懂”科创企业

在深入触达科创企业客群,积累丰富服务经验的同时,微众银行深入洞察企业特征及偏好,持续挖掘科创企业客户需求,期望发挥数据价值做到更“懂”科创企业,为其提供更具有差异化的数字金融产品。数字化的核心是处理海量的科创企业数据,包括企业专利、经营范围、融资轮次、工商注册等,并以此为基础来理解科创企业的状态和需求。而在此过程中,微众银行发现科创企业的相关数据普遍存在来源不同、非结构化、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这些广泛存在的问题都无法通过人工简单处理。为此,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开启了相关研究课题,通过对AI大模型的充分应用与探索,助力科创金融实现差异化创新,不断优化科创金融服务,更适配科创企业客群成长需求。经过长期对科创企业客群数据的挖掘,微众银行创新性地构建了垂直领域大模型,通过聚合海量的科创企业数据,并依托大语言模型的文本处理能力,实现了对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认知颗粒度的大幅提升,并以此助力科创金融服务提高精准度和满意度。

其中,在股权融资方面,微众银行通过大模型完成科创融资企业与投资机构精准匹配,实现提升融资效率、缩短融资周期等目标。目前微众银行已推出以“科技+数据+模型”为驱动的数字创投服务,打通科创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多个资金通道,基于AI大模型生成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画像与机构投资偏好细粒度标签,构建企业与机构价值评估体系,为科创融资企业与投资机构双向精准推荐,准确率达到行业头部FA机构水平。

在信贷融资方面,微众银行通过大模型实现数字化触达、运营和大数据风控,为科创企业更及时提供信贷服务。而基于细颗粒度企业认知,大模型可以分析不同科创企业的信贷需求和规模,通过线上广告和公众号等方式数字化触达海量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提高普惠金融覆盖广度。此外,在政策支持方面,大模型基于科创企业的经营状态、财务水平和税务情况等数据,实现科创企业与各项国家政策的精准匹配,助力将国家政策精准传递给海量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如微众银行自2021年起就成为深圳市科创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项目”合作银行,截至2022年末在深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项目入库企业中的授信客户占比为45%,获得合作方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伴随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数字原生理念在金融业加速落地,大模型、AI原生等技术的应用,亦催生大量数字金融场景,并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生态发展。未来,微众银行将持续修炼金融科技内功,发挥数字科技优势助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积极探索数字科技更多应用领域,服务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需求,陪伴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猜你喜欢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2天前

微众银行微业贷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

微众银行

近七年来,微众银行微业贷的服务足迹遍布不同城市地区的各个角落,也深入触达了真正需要普惠金融雨露滋养的...

4天前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2024-04-19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8

“心无界 行致远”,EN+科技2024年会盛典在深圆满举办

EN+科技

1月14日,EN+科技“心无界 行致远”2024年会盛典在深圳圆满举办。

2024-01-17

原创

英得尔车载冰箱荣获一汽解放 “供应保障奖”

英得尔

2024年1月11日,一汽解放“2024年新车型推介活动暨采购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英得尔作为重要合...

2024-01-17

原创

母基金2023年终总结,来了

母基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7

柳州五菱新能源完成A轮3.9亿元融资,加速掘金海内外市场

柳州五菱新能源

1月16日,柳州五菱新能源宣布引入3家新的投资人,分别是广投资本、许昌金投、睿资创投,投资金额为3....

2024-01-17

北汽蓝谷与华为再携手,高端行政轿车呼之欲出

北汽蓝谷

在车界流行强强合作的今天,北汽蓝谷与华为开展的智选模式合作的消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24-01-17

再获认可!华大北斗荣登“2023Venture50”双榜单

华大北斗

2024年1月16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发起的2023Venture50评选结果最终揭晓!

2024-01-17

扬帆再出海!安凯客车批量出口多米尼加

安凯客车

新年新气象,实干开新局。

2024-01-17

原创

践行可持续发展,格力地产荣获“2023 年度上市公司 ESG 价值传递奖”

格力地产

2024年1月12日,“创变与共 光耀未来,百家上市公司走进光明——绿色创新与ESG可持续发展大会”...

2024-01-17

卫浴行业高质量发展恒洁样本:全面升级品牌,助推国民生活品质提升

恒洁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2023年底召开的中...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