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字跌停,百亿“大牛股”巨亏后出事!

2024-03-15 16:55:27   来源:  作者: 

摘要:

一夜之间,A股多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董事长被留置,涉及公司包括卓朗科技、天宜上佳、华是科技、思科瑞、国光电气、超越科技等,面对被立案调查、董事长被留置各家公司股价表现也各不相同。


多家上市公司出事,3家为科创板公司


昨日晚间,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卓朗科技(600225.sh)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公司同时表示,若后续经证监会行政处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交所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卓朗科技公告截图)


昨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宜上佳(688033.sh)公告,公司收到《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佩芳个人实施留置,吴佩芳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职责,董事长无法履职期间由副董事长杨铠璘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天宜上佳公告截图)


昨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华是科技(301218.sz)公告,公司收到《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公司实控人之一、董事、总经理叶建标被实施留置和立案调查,叶建标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总经理职责。


(华是科技公告截图)


3月1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思科瑞(688053.sh)和国光电气(688776.sh)同时公告,公司收到实控人、董事长张亚家属的通知,张亚被实施留置,公司未收到有权机关向公司发出的关于前述事项的任何文件。


(思科瑞公告截图)


(国光电气公告截图)


3月1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超越科技(301049.sz)公告,公司收到《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高志江被实施留置及立案调查


(超越科技公告截图)


以上6家涉及被立案调查、董事长被留置的上市公司中,1家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从相关公告来看,目前只有卓朗科技确定是因为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其余5家虽然都涉及董事长被留置,但也都没有披露具体原因。


信披违规被立案,股价一字跌停


先看看卓朗科技吧,在被立案调查之后,今天股价一字跌停,上个月其股价还曾一个月内涨超90%,2月22日、23日、26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然后股价突然反转,2月28日跌停,最新市值还有111.2亿。


(卓朗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卓朗科技是一家兼营房地产和信息服务业务的公司,其前身是之前的天津松江。2020年9月28日天津松江发布重组预案,拟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卓朗科技61%股权,挂牌出售价格10.43亿,最后因为天津松江作为债务人涉及多起诉讼,出售标的(卓朗科技)面临被冻结或强制执行的风险,与重组意向方协商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天津松江公告截图)


重组终止后,2022年9月14日天津松江公告,将原先低效或非科技主业等其他资产剥离,保留控股子公司卓朗科技的整体业务,以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业务。2022年9月19日正式将股票简称由“天津松江”变更为“卓朗科技”


也是从此时起,卓朗科技股价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短短5个月股价暴涨超1.8倍,之后就是一路暴跌,到今年2月5日最大跌幅超75%!


(卓朗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关于此次卓朗科技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有可能就与天津松江之前的诉讼有关。


2023年4月12日,卓朗科技因未及时披露诉讼事项,董事长被上交所出具警示函。警示函显示,2022年2月22日、11月28日公司涉及多起诉讼事项,但直到2022年12月14日公司才披露相关事项,违反了上交所相关规定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实际上,时间在往前一点,2021年1月19日,天津松江也因为未及时披露诉讼事项以及未及时披露债务逾期事项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2月1日,卓朗科技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238万元-159万元,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1.5亿元-1.1亿元


(卓朗科技公告截图)


虽然卓朗科技通过剥离原来的非科技业务将股票名称从“天津松江”改为“卓朗科技”,但是这个过程中并未发生重组以及公司主体变更的事项,所以目前的卓朗科技与以前的天津松江其实还是一家公司,而最近10年公司只有2014年、2021年、2022年是盈利的,10年累计亏超52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可以看到,单2020年一年天津松江就亏了39.19亿。


身价6亿董事长被留置,股价连续涨停


再来看一下超越科技的情况。


超越科技的情况有点不太一样,实控人作为一家公司的掌舵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得知公司董事长高志江被留置及立案调查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很高兴,公司股价直接连续2个20%涨停,两天暴涨44%,近一个多月股价更是涨超1.5倍!


(超越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这就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了,董事长出事难道对超越科技来说是大利好?


超越科技是在2021年8月24日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以及废弃电子电气产品拆解服务,可能公司上市的时间点不太对,上市之后公司股价就一路下跌,到今年2月初低位较上市首日最高价48.75元已经跌超81%,较公司发行价19.34元也已腰斩


不过,上市之后的超越科技业绩确实堪忧,上市前还好好的,一上市业绩就开始下滑,上市后第二年(2022年)就亏损2162.56万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1月31日,超越科技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又显示,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1.05亿-1.36亿,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1.1亿-1.5亿。关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在业绩预告中称,受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运营成本上升,挤压了利润空间;同时受行业情况变化等客观因素影响,业绩受到存量资产信用减值、资产减值计提等不利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净利润亏损。


(超越科技公告截图)


这相当于从上市第二年就开始连续亏损,并且上市以来累计利润已经亏损超4000多万了!


虽然如此,以今天收盘后超越科技的总市值21.5亿计算,实控人、董事长高志江的身价已然超过6个亿,达6.26亿


也有报道称,此次被留置及调查的实控人之一的高志江曾涉及贿赂案。这事超越科技在其上市招股说明书中也曾提及,在该案中高志江作为证人提供了证言,并对受贿事实进行了陈述。


(超越科技招股书截图)


以上只是对卓朗科技和超越科技两家公司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因为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都比较强烈,一个直接一字跌停,一个连续2天20%涨停。其余四家可能是因为具体原因尚不清楚,所以其股价表现并不如这两家这么极端。截至今天收盘,天宜上佳跌14.89%、华是科技跌3.34%、思科瑞涨5.56%、国光电气涨2.28%。


虽然6家里面有3家股价反应不大,但是毕竟涉及董事长被留置、立案调查,事大事小还得看之后的具体结果,投资者万不可盲目乐观甚至有赌一把的心理,对于这些违法违规的公司就应该坚决避而远之!


猜你喜欢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A股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

2023-10-24

A股又到了关键时刻

A股

国庆节假期,港美股虽然经历超级过山车,但好歹整体上涨幅度不小。

2022-10-11

原创

A股大反弹:半导体、“三胎”概念暴涨,硬科技全面开花!

A股硬科技

3312.72点,7月29日早盘,随着恐慌盘的大量涌出,上证指数创下年内新低。

2021-08-02

吃玩逛买全体验 看王府井奥莱UP TWON怎样让生活支棱起来

王府井奥莱UP TWON

京南超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奥莱UP TOWN将于12月22日全新开业,作为王府井奥莱的升级之作,王府井...

2023-12-25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国债配置再出利器 华夏上证基准做市国债ETF12月25日上市交易

华夏基金

临近年末,面对上证指数依旧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相对较为稳健的债市,近年来不断...

2023-12-25

天博体育携手乌迪内斯俱乐部共贺圣诞!

天博体育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圣诞的喜悦。

2023-12-25

打通产业链前后壁垒,通过美的解读家用中央空调如何成家装关键

美的

相比空洞的行业热词,数据更能直观展示消费市场的需求趋势,据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公布数据显示:仅2023...

2023-12-24

新疆热雪节赛事首发,平行大回转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新疆热雪节

12月23日,新疆热雪节热雪挑战赛中的平行大回转比赛正式开赛,超百名专业滑雪运动员在新疆阿勒泰吉克普...

2023-12-24

安奈儿:收购“创新科”严格把控风险,优先购买权行使或导致交易重大反转

安奈儿

12月15日,安奈儿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4.4亿元分期付款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3-12-24

跨界收购惹争议,安奈儿回函监管“交易审慎、程序完备”

安奈儿

12月22日,安奈儿(002875)就4.4亿元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创新科”)22%股...

2023-12-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