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2024-03-26 20:08:57   来源:顺丰  作者: 

摘要: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征凸显,顺丰在开拓业务版图的同时,注重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营效益释放。年报显示,顺丰2023年度营业收入2,584亿元,保持稳健;归母净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33.4%;扣非归母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33.7%。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顺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0元(含税),每股现金分红同比大幅增长140%,年度分红比例由2022年度的20%增至35%。公司表示,2024年度-2028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将在2023年度基础上稳步提高。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回报水平,顺丰将2022年3月、9月回购股份方案和2024年1月回购股份方案的回购股份用途变更为注销,增厚每股收益。可见,在经营质量持续提升的基础上,顺丰投资价值或将更为凸显。

精益经营成果显著,深化融通释放效益潜力

2023年,顺丰收入端业务结构更健康,成本端公司持续推进多网融通,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具体到各分部业务表现来看,顺丰时效快递稳健增长,大件、同城业务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实现盈利同比增长,新业务均实现盈利。

有赖于直营模式下稳定的实际履约能力,顺丰高时效高品质服务占领广大用户心智,公司速运及大件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0.09%,净利润同比增长54.62%。其中若不含丰网业务,速运物流板块业务量增速为16.2%。此外,顺丰同城即时配送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2.25%,净利润同比增长117.63%。

                                              image.png

来源:顺丰控股2023年度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虽在2023年短期受国际空海运需求及运价变化扰动,但伴随需求与运价逐季企稳,收入降幅持续收窄,呈现逐季改善趋势,未来有望继续向好。

除了在收入端不断巩固市场优势地位,顺丰在利润端也继续坚持精益经营,通过持续深化融通与变革,助推更大效益潜力释放。近年来,顺丰立足于营运端到端全流程优化,将精益经营思路迅速深入运用到业务运营的各个环节,据此激发更大的业务创新空间,以创新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时效快递绝对领先,鄂州枢纽助力业务迭代升级

时效快递作为顺丰长期以来核心优势业务之一,也是公司产品升级的重点领域之一。随着顺丰深入挖掘时效快递增长潜力,公司在退货件、航空大件等更多时效业务场景下获得较好成效。

以近年来快速开拓的退货件为例,2023年顺丰电商退货件同比录得增长迅猛。受益于独立第三方、直营体系和极致的末端服务能力,顺丰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深度合作,继续提升退换货场景的市场份额。

由于鄂州货运枢纽在去年三季度投运、多条国际货运航线密集开通以及头部企业入驻,顺丰在时效产品创新、国际业务拓展、成本效益优化等多方面带来新的可能性。信达证券表示,收入端,顺丰轴辐式网络搭建完毕且运营稳定后,航空特快件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有望为时效业务进一步产品分层夯实基础。

依托顺丰货运航空网络的升级完善,顺丰在航空大件业务也取得亮眼表现。

据悉,顺丰在收派两端构建客户-机场间的大件直收直派模式,打造少中转、即时配的独立转运模式,持续提升航空大件产品能力及服务品质;2023年实现直收直派服务的核心城市提升至73城,次日时效达成率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同时业务端通过不断拓展突破特大特重、特色时令生鲜等业务场景,实现货量规模较快增长。

随着时效快递多个重要增长极共振发展,顺丰活跃的业务创新思维和对极致时效的持续追求,也为未来增长潜力的加速释放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顺丰也不断尝试在行业多个领域树立更高的服务标杆。

近年来,物流供应链新的服务场景加速涌现,对高效响应、柔性灵活的服务需求日趋增加,市场亟需更多定制化、个性化服务。顺丰依托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和领先的底盘布局,不断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引领细分领域发展。

立足中国优势产业,顺丰率先围绕新能源锂电产业,创新物流服务,实现了众多新业务场景突破。公司成功与头部新能源汽车厂商首次合作完成大型动力锂电池的航空出口运输项目,助力中国新能源产业走向国际,打开了未来更大业务增长空间。

国信证券指出,高端快递方面,展望未来一年来看,时效快递稳健增长持续夯实基本盘,顺丰的三大变量将呈现边际改善的趋势——鄂州机场航空转运中心运营逐步走上正轨、国际业务形成第二增长曲线以及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深耕亚洲势在必得,供应链服务受益制造业出海

2023年以来,在过往先发布局的基础上,顺丰继续加快国际化进程,并将亚洲区域作为出海首站。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除中国外的其他亚洲地区预计物流支出2023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约为7%(高于全球增速)。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较高的经济增长、持续城市化、消费需求增长,以及在全球供应链布局中地位的提升,中国-东南亚流向、亚洲区域内部、及亚洲-全球其他市场流向的物流规模仍将保持相对更快的增长。

亚洲作为全球物流市场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早已进入顺丰的视野。长期以来,顺丰积极布局空海运能力,完善中国和东南亚的收派网络,收购嘉里物流并进行高效协同,共同构筑顺丰深耕亚洲的运营基础。

顺丰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坚持“出海”战略,做大国际业务规模,充分发挥顺丰在中国进出口跨境、东南亚流向及本土市场的能力优势,把握新兴区域发展机遇,实现“亚洲唯一”的战略目标。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中国产业链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提升,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制造业品牌出海开启蓝海市场。与之相匹配的供应链物流需求有望大幅增长。对此,顺丰提前从产品矩阵上进行相应布局。

在跨境电商领域,顺丰着眼于打造全球端到端履约能力。顺丰通过头程集运模式优化与经验复制,形成规模效应。在跨境转运方面,顺丰丰富国际航线资源,快速卡位关键优势航班时刻。在尾程派送环节,顺丰则通过海外自营或与当地优质物流伙伴合作,保障末端服务质量。

image.png

来源:顺丰控股2023年度报告

在制造业出海供应链服务中,顺丰围绕3C高科技头部客户深耕上下游打造F2B2B2C国内国际供应链。2023年,顺丰在国内及海外落地数个原材料央仓/成品仓/进口保税仓等合作项目。显然,过硬的供应链服务能力,正在顺丰与品牌客户业务合作方面孕育累累硕果。

业内人士指出,顺丰综合物流业务版图使得公司业绩增长潜力持续增厚,抗风险能力也随之明显提升。目前国内物流市场稳健增长,以及公司层面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使得顺丰在国际化过程中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顺丰再次强调坚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经营基调。在2023年取得较好业绩增长的基础上,顺丰有望聚力向新,把握好国内国际业务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猜你喜欢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4-19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全球最高能效液流电池电堆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星辰新能再创纪录

星辰新能

日前,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新一代超高效率42kW电堆产品通过北京鉴衡认证...

2023-11-13

海信家电荣获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奖

海信家电

11月1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年会在深圳召开,会上重磅发布了“20...

2023-11-13

原创

股价暴涨!华为概念“大妖股”,大搞高溢价收购

华为

总之,软通动力目前的热度前所未有之高,它对同方股份的巨额收购,也有众多疑点需要回复监管部门和股民!...

2023-11-13

科镁信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科镁信

11月13日,专注于下一代递送系统开发的生物医药公司科镁信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3-11-13

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领博生物

近日,领博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磐霖资本领投...

2023-11-13

世瞳微电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世瞳微电子

近日,SPAD dtof光电传感器芯片设计商世瞳(上海)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瞳微电子”)...

2023-11-13

三氢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三氢科技

江苏三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氢科技”)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3-11-13

亨达外汇:日本央行宣告逆转货币政策,美元/日元攀升至周高点

亨达外汇

近日,市场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日本央行宣布将逆转多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决定迅速点燃了市场的多头热...

2023-11-13

原创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大连万达集团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2023-11-13

原创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新东方文旅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