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柳家姐妹终于走到一起!滴滴、Uber联姻,机构幕后推手,最大受益者是谁?

2016-08-01 09:25:08   来源:投资家  作者:老高 

摘要:滴滴今日正式对外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这一里程碑式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Snip20160801_11

 

滴滴出行(下称滴滴)、Uber中国合并传闻终落实!滴滴今日正式对外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这一里程碑式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记者获悉,此次合并滴滴仍按此前280亿美元估值作价,Uber中国则按70亿美元的价格,以滴滴主导此次交易来整合Uber中国,使得合并后新公司估值达到350亿美元。

 

448751940143582013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滴滴和Uber在中国这片创新的赛场上不断过招比拼,相互学习砥砺。作为植根中国的科技领袖,滴滴希望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改变人类出行的未来。与Uber的合作,将让整个移动出行行业走向更健康有序、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此次合作后,滴滴将继续与监管者、广大用户和各界伙伴一起不懈努力,为解决城市的交通、环保和就业挑战贡献力量”。

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Uber中国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至此,滴滴成为唯一一家获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同时,滴滴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董事会。

 

【谁是合并背后重要推手?】

实际上,早在此合并消息被媒体曝出前,8月1日上午的一篇署名为“Uber CEO Travis Kalannick”的博客文章在社交媒体疯传。Uber CEO Travis在文中表示,“Uber中国和滴滴在中国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且两家公司尚未在该市场实现盈利。实现盈利是打造可持续业务的唯一出路,这能够更好的长期服务于中国乘客、司机和城市。Uber中国与滴滴出行的合并能够变得更加强大,我对此毫不怀疑”。

投资家网记者在Uber官方Twitter账号及Travis本人的社交媒体上并未找到此篇文章,但腾讯科技向美国科技博客Re/code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硅谷科技圈具有影响力的科技记者Kara Swisher证实,该博客内容的确是由Travis所发。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与Uber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投资方。有知情人士透露,老虎基金和高瓴资本在此次合并过程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这也证实了此前彭博社的消息,Uber投资人为了停止其在中国市场继续大肆烧钱,在积极推动两者合并。

虽然这其中很大的阻碍是Travis不愿意就此放弃中国市场而激烈抵抗,但现在看来,资本的意志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滴滴、Uber中国合并后会怎样?】

根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专车市场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Uber、易到用车及神州专车则分别以7.8%、3.3%和2.9%位列二、三、四位。

若滴滴与Uber合并之后,市场份额将达到93.1%,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虽然有调侃者戏称,此次合并最大的收益者是易到用车,一举坐上中国专车市场的二把交椅。但移动互联网世界里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赢家通吃。

再看滴滴和Uber此前的厮杀。自Uber2014年初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烧钱已达20亿美元。而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滴滴仅2015年亏损就达100亿人民币。疯狂烧钱的背后是巨额的融资。至今,Uber和滴滴出行融资额度都已超过100亿美元,涉及国内外众多私募股权基金和产业资本。

而根据滴滴和Uber此前对媒体透露的消息,Uber的拼车产品已经在多个一二线城市盈利,且Uber在全球多个市场实现了盈利。滴滴则是“四百余个城市中已有近三百个盈利,很快将整体盈利”。

那么合并之后,没有了大幅度的烧钱补贴,占据中国市场绝对地位的新公司实现盈利的速度将加快。这对正在计划进行IPO的Uber来说,无疑是减少了很大的盈利压力,助推起上市步伐。

同时,估值350亿美元的滴滴也将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互联网江湖中的地位。

 

作者邮箱:colorful_475564151@qq.com

联系采访、商务合作:yuanjing@wefinances.com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投资家二维码-1

猜你喜欢

滴滴App上架后连续增长,中国出行6月日均突破3000万单

滴滴

9月9日,滴滴在其官网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二季度滴滴实现总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52....

2023-09-09

滴滴组建大运会独家网约车保障车队 为观众提供出行服务

滴滴

7月28日晚,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正式开幕。

2023-07-28

坐了滴滴D1后,我想换车了

滴滴

一个新物种的出现,需要多长时间?

2021-01-06

螳螂财经

蚂蚁金服、滴滴们掀起A/H上市潮,它们能打破折溢价的烦恼吗?

蚂蚁金服滴滴

一直以来,港A两地的股票一直面临着严重的折溢价问题,那些即将两地上市的新兴科技公司,是否会有所不同?...

2020-08-03

原创

北大哈佛才女,18轮面试杀入高盛,去滴滴付出巨大代价!

滴滴柳青

在一次活动中,柳青直言,“网约车太难做,争议太大,滴滴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滴滴依然还要坚持,因...

2020-02-18

「中机新材」完成过亿元 A 轮融资

中机新材

近日,深圳中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新材」)日前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毅达...

2024-02-20

「新格视讯」完成近亿元新一轮融资

新格视讯

日前,专注于智能视图大数据的南京新格视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格视讯”)顺利完成近亿元新一轮...

2024-02-20

「圣至润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圣至润合

近日,圣至润合(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至润合“)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

2024-02-20

马化腾“不再相信买量”后,《元梦之星》却把互联网包了个场

元梦之星

一度,腾讯的马化腾在公司内部会议中强调,他无意把信任寄托在买量上。

2024-02-20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春节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民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健康到家服务,让他们能够健康、安心地过大年。”...

2024-02-20

原创

以科技点亮绿意中东,新亚科技完成4500万美元融资

新亚科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月7日,新亚科技的首席执行官刘羽强带领新亚团队受邀前往阿联酋沙迦王国与Shei...

2024-02-20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艾益动物药品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艾益动物药品

今日,苏州艾益动物药品有限公司(Affection Animal Pharmaceuticals,简...

2024-02-20

信诺维完成7亿元E轮融资

信诺维

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诺维”或“公司”)成功完成了7亿元的E轮系列融资。

2024-02-20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