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启明创投邝子平:刷盘子起家干投资一单投出3000倍回报

2016-08-08 05:32:4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他认同风口论,但他觉得“猪不会自觉走到风口去”。

1980年,他曾怀揣梦想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背着行李,经由深圳、香港两地辗转去了美国,成为最早一批自费赴美留学的大陆学生;他欣赏彼得蒂尔,从PayPal到投资Facebook,将近20年的时间里始终都能站在时代潮流的前沿,看得到未来一个大的趋势。

他赞同雷军所讲的风口论,但他觉得“猪不会自觉的走到风口去,只有聪明、有准备的人,才会主动捕捉机会,把自己带到风口”。

这就是邝子平,启明创投的创始主管合伙人。这十年间,邝子平与其他合伙人共同投资了160多家企业,通过上市退出的超过30余家,无论从规模还是回报,启明创投无疑都是国内顶尖VC机构。

启明创投能在VC/PE行业内取得惊人战绩也与邝子平拥有前瞻性视角分不开。就在滴滴、Uber中国对外宣布合并之后的第一个早晨,投资家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采访到了这位年过半百的投资人。

从IT男到顶尖投资人 相中小米获3000倍回报

如果将时间轴追溯到80、90年代,邝子平绝对是中美两地发展的亲历者。那个时代去美国留学最热门的专业大是围绕医学、机械等方面,而他却对这些没兴趣。

在美国一边念书一边在餐馆刷盘子的邝子平,心里关注的却是世界科技潮流的变化。美国学校里面,当时聊的比较多的是computer science,大家都说未来是什么样子?会是一个很宽广,有很大前景的领域。看准这个趋势,邝子平从本科到研究生都扎进了计算机专业中。

直到现在,他依然记得当初第一次编写程序的感觉。“要用最早期的FORTRAN语言在打印机上面打一段话出来,那时的操作界面体验感很差,邝子平用了很长的时间去调试,成功的时候会有一个Program出来,你一按它就能够按照你的指令做。”看着打印机印出来他要输出的内容,一时间似乎走在了世界的最前端。

计算机专业对邝子平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其本专业的范围,计算机的逻辑性很强,转做投资之后,邝子平每看一个项目,不管行业多么有潜力,创始人多么有背景,最终都要回归到一个足以让他信服的逻辑上。

回看过去几十年走过的人生路,邝子平也开始越发认同雷军当时所讲过的风口论,“人生需要规划,但不可能去把一个风口给规划出来,要学会如何将你自己带到未来的一个风口里面去”。

2005年,邝子平感受到和当初刚去美国选择计算机时一样的潮流变化。2005年以前,在中国活跃的基本上全部都是美元系基金,都是跨国VC在中国的分支机构;2005年以后,本土投资机会和市场才迸发出了潜力。

邝子平抓住机会,开始筹划成立一家VC机构。

2006年初,启明创投第一批资金募集完毕,将方向瞄准了互联网消费、医疗保健等领域,每一个领域都有一个专注的团队去做,独立去判断和决策。

“其实小米,当时我们也不是全体举手说一定要做,也是有争议的。到最后也是因为启明的机制,让我们把握住了小米这个项目。”最早和小米接触的时候,其还只是一个纯软件的团队,雷军带着林斌和黄江吉在启明创投办公室讲述他们的设想,“在中国做一个以安卓为基础的系统出来”。

当时邝子平觉得缺失了硬件这一环,单纯的系统软件和服务并没有那么强大的粘性,他和团队即使到了小米融资的最后期限,也没有达成一致。但在各种讨论之下,还是决定给小米科技一个机会,完成第一轮投资。

现在来看,启明当初投资小米科技无疑是明智之举--仅用35万美元就获得3.5%的股权,并获得令人咋舌的3000倍投资回报。

资本市场并非寒冬而是暖冬 去年是“大跃进”

自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抛出资本寒冬论后,寒冬一词从2015下半年开始到2016上半年一直是创投圈内的热门话题,而投中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资本市场趋冷,投融资放缓脚步。就在市场普遍认为寒冬已至时,邝子平向投资家网记者阐述的观点却不尽相同。

在他看来,目前资本市场趋冷只是较2014、2015年市场火热时而言的,2016年整体投资量并不少。回顾历史,2012年、2013年资本市场属于正常发展,2014年、2015年则是过热发展,而2015年底到2016年上半年有较大回落,但回落后达到的点也和2012、2013年基本持平,投资人对项目的判断开始逐渐趋于理性。

相比历史上寒冬期,2016年和过去完全不同,称为暖冬更为合适。邝子平向记者解释说,过去冷是由于资金不足导致的,这次是因为2015年投资过热引起的,中国投资活动规模是相对平滑的在增长,2016年同样也是缓慢增长的趋势。

相反,去年则是不正常的“大跃进”。他透露,启明创投2016上半年投资比2015下半年有所下降,但相比2012、2013年是增长的。当投资家网记者追问下半年的资本市场环境是否会有所改善时他表示,“下半年和上半年不会有太多差别,但会略好一点”。

就在记者采访邝子平的前一天,滴滴、Uber中国合并消息已刷遍了朋友圈,此次的巨头合并也意味着中小企业会再次面对融资难题?邝子平给出的答案是,“很多创业公司确实会面临资金难,但不意味着这是寒冬”。

去年火热的市场使得一些商业模式不错但基础暂时没有打好的企业估值偏高,这些企业如果不能在心态、资源、资本等方面进行调整,就有可能会融不到资;对于商业模式不是很好的企业,去年过热的气氛使得水涨船高现象发生,这类企业有可能会面临倒闭风险。

邝子平给创业公司的建议是,在公司没有把最后一个季度的资金用完以前,尽早的进入市场融资。这样会导致估值降低,但随着融资的周期变长,运营情况提升,估值也会随之提高。他也表示,创业者不该被市场环境吓倒,现在仍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应勇敢接受挑战。

实际上除了投资人的身份,邝子平还是“2016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全球总决赛的评委。他认为,创新的步伐跟资本投入的周期往往是不匹配的,创新有很多自身发展的前提条件,向启明创投比较关注的人工智能,在这一年左右的时间有一个很大的爆发,这与科技本身发展有关。

在记者与邝子平的谈话中,他多次提到现阶段是创新的好时机。“全球创新大奖不单针对国内,也是全球大赛,国外很多公司的创新想法都可以通过大赛的形式接近中国市场,而国内企业也可以在大赛投资人的帮助下走向世界”。

持续关注四大板块 企业不该“为卖而生”

作为一家拥有美元基金及人民币基金双血统的VC,邝子平表示,一直以来LP都在关注一个问题,即国内企业能否通过国外审计。但国内上市企业在国外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比如财务造假,这也会导致国外对投资中国产生质疑。

但从总体看,中国市场有发展前景资金不间断向有潜力的领域聚集;中国投资行业发展时间较短,资本从业人员和创业者心态比较接近,政府政策不断变化出新形成利好趋势。

此外,中国创业环境健康,资本市场变动不会过多影响初创企业涌现,在未来也会有很多新经济出现。在相对自由的市场上,冷热交替的现象肯定会发生,而一个好的市场要有自我调节能力。启明创投在去年、前年投资的速度会快一些,但对项目的标准没变,不管市场冷与热都会继续投资,平稳运营。

在国际上,企业的收购、兼并是比较常见且相对健康的机制。在中国,收购、兼并一直存在,但不被当作是成功的退出方式。作为一名投资人邝子平并不反对企业通过收购或兼并来实现自身价值,“这对那些为卖而生的企业是好的退出方式,但这并不是一个企业创立的初衷”。

在投资方向上,启明创投会持续专注在四大板块。投资份额上,医疗板块占比超30%,消费、互联网、媒体约占30%,先进的信息技术如VR、大数据占10-20%,环保清洁占10-15%。邝子平透露,启明创投最新的一轮美元基金募集已于今年2月关闭,近期人民币基金也即将关闭,此次募集的基金会比以往更多。

除了上述布局外,启明创投会持续关注原创IP领域。邝子平相信,中国未来机会在优质内容,这是一个拥有庞大消费需求的市场。

联系采访、商务合作:lizheng@wefinances.com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投资家二维码-1

猜你喜欢

衍因科技天使轮融资数千万元

启明创投衍因科技

日前,上海衍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衍因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投资。

2024-03-26

格博生物完成2200万美元A+轮融资,启明创投领投

启明创投格博生物

近日,靶向蛋白降解药物研发新锐企业格博生物(GluBio Pharmaceutical Co., L...

2022-08-01

原启生物B轮融资超1.2亿美元,启明创投共同领投

启明创投原启生物

今天,致力于成为全球创新药物开发者的原启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原启生物”或“公司”)宣布完...

2022-08-01

企业直播销售与服务SaaS公司Chatail.B轮融资千万美元,启明创投领投

启明创投Chatail.

2022年7月22日,企业直播销售与服务SaaS公司Chatail宣布完成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2-07-22

上海翊科B轮融资数千万元,启明创投独家投资

启明创投上海翊科

近日,上海翊科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独家投资。

2022-05-24

原创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累计被执行超345亿#】

2024-03-06

原创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拉卡拉牛栏山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2024-03-06

希森美克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希森美克

全球领先的创新、高效的功能性光伏纳米涂层材料研发制造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森...

2024-03-06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博致生物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博致生物

近日,博致生物 (Proviva Therapeutics)欣然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

2024-03-06

「质子汽车」完成3.8亿元A轮融资

质子汽车

近日,「质子汽车」完成最新一轮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3.8亿元,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西投控股、榆林城投、...

2024-03-06

原创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在两会上积极发声,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献言献策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加强打击“套保”“...

2024-03-06

新乳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破解提振乳品消费两大难题

新乳业

“提升消费更重要的是提升老百姓对未来的预期。”在3月1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