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李欣睿:在韩国栖身12年归国创业的她如何玩转“一根法棍”?

2016-11-10 01:51:1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从某种程度上说,李欣睿属于经历比较丰富的人。

123

“中国影视很长一段时间都在Copy韩国。(我)10年前在韩国看过的一些综艺节目,10年后回国看还是一个样,甚至制作得更粗糙”。

凌晨三点,“一根法棍”创始人李欣睿刚开完会,终于匀出时间,看已经成稿的影视剧剧本和小说,而这只是她现在生活的一部分。

456

2013年,由著名导演奉俊昊执导的《雪国列车》在韩国上映。首日观众达到60万997人次,刷新了韩国平日单片最高票房纪录,上映38小时后累计观影人次更是突破100万。

789

2014年,《鸣梁海战》上映,1780万的观影人次占到了韩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本土票房约8亿元人民币的成绩更是打破了当时由《阿凡达》保持了五年之久的票房纪录,成为韩国电影史的票房之最。

说起自己投出的这些作品,李欣睿不住感慨道,“当时关注的东西比较多,真的是运气好”。

“命运”使然,这是她给自己在韩国这十多年的一个答案。她在文化行业沉浸多年,曾是SBS、KBS电视台电视主持与制作人,Chosun University的教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直属边境期刊《金桥》 韩国支社长,CJ集团旗下韩国山水投资株式会社的合伙人。

从某种程度上说,李欣睿属于经历比较丰富的人,即便是读本科、硕士、博士时,她也选择了不同专业。将一个事情做深做透本已不易,在多个岗位驾轻就熟更是难上加难,但她却都做得还不错。

2014年,李欣睿回到中国。起初她的想法是,将韩国影视文化的投资理念普及。“国内优秀制片人开始崛起,但整体的资本运作方式有些落后,如果将韩国模式引进来是能够挖掘一些优质内容的”。

观察一年时间后,她也发现了个问题。“中国缺少内容,你找不到好内容而且中间还有一个空档期。”在她看来,儿时的小说搬上荧屏只能做成电视剧没法做电影,逻辑性不强,没有那么快节奏,都是徐徐而谈的家长里短。

骨子里勤奋好钻研,喜欢自我挑战的李欣睿彼时也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创业。

李欣睿在接受投资家网独家专访时说,曾经有好友建议她根本不用那么辛苦,在公司里还熬夜亲手画流程图,韩国有投资公司,何必弄的那么累。她认真思考了几天,直到有一个晚上,内心告诉她还是要走这条路。“其实我经常给朋友们说一句最简单的话,人白天走的是脑子,晚上走的才是心。”

“我在做制片人的时候会经常熬夜写内容,在韩国的十余年经历让我对文化行业产生感情,最能体会到人在创作时候内心往往会感觉很孤单,但我现在要做的事是不想让这些人以后再有这种感觉”。

从当红主播到投资人,华丽转身

2002年,山东女孩李磊带着梦想远赴韩国,一口气下拿下经营学硕士,市场和管理学博士。

在大多数人眼中,女博士往往埋头读书,不善言谈。但李磊却经常代表校方出席各种活动,喜爱与人交际。

或许是性格使然,李磊毕业后很快融入韩国文艺圈,开始崭露头角,在网络电视频道its TV中主持《韩国经济快报》,成为同龄人羡慕的对象。

9010

“一根法棍”创始人 李欣睿

这位知识与美貌并存女学霸凭借独到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当时的韩国财经界已经小有名气,她先后加入韩国知名电视台,文娱圈媒体更是一度曝出她是“最具潜力的海外传媒人”。

从主播到制作人,太多的关注度也让李磊倍感压力,她觉得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做一些自己热爱的事业,帮助更多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或许是人气高的原因,CJ集团很快找到了她成立了韩国山水投资株式会社。

常年的日积月累,每天泡在图书馆也让她完成专业投资人的华丽转身。此后,她自己凭借丰富的经验,投出《雪国列车》、《鸣梁海战》、《秘密》、《冬恋望日》等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

2012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为纪念这个历史性时刻,国家边境期刊《金桥》杂志韩国支社成立,李磊被任命为《金桥》杂志韩国支社长。

据投资家网查阅资料了解,《金桥》杂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走向世界》杂志社编辑出版,新之航传媒集团广告发行总运营,是中国唯一一本空、陆、海三栖发行的杂志。

而在与鸟叔同台拿到“大韩民国文化演艺大奖-海外传媒人奖”之后,光芒耀眼的她却做了一个常人很难理解的决定,改名欣睿。如今,在回忆起当年的一些经历时李欣睿依然很忐忑,“我从来没想过站在炽光灯前,我只是想做好我该做的事情”。

2014年,她决定回到中国,带着韩国影视先进的投资理念回报家乡。

至此,李欣睿也却踏上了一条她自己认为更加艰辛的路途。

一根耐嚼的法棍,一个投资人的梦想

2015年,伴随着动画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取得空前的成功,IP这个原本生僻的词汇以另一种姿态进入大众的视野,IP市场持续火爆。

各级市场都开始加入买方大军中,好IP遭到资本哄抢,其价值更是水涨船高,有的改编权甚至被炒到上亿元。

然而,各种影视剧肆意改编剧情以及不对味的人物设定纷纷遭到原著粉的吐槽和质疑,并没有吸引到太多观众,一些影视剧甚至惨淡收场。

在当前娱乐市场环境下,观众需要影视作品的题材广度进一步增加,这使得影视公司花费很大工夫去发掘各类影视题材,尤其是新兴影视机构。而传统编剧市场的剧本还不足以支撑这种需求。

如何培养发掘有价值的IP成为大环境下的新趋势。

正是看到了这个市场契机,李欣睿觉得与其投无可投,不如凭借自己十余年的行业积累及韩国文艺圈的影响力,将原创内容创作者集聚起来,发光发热。

实际上,早在2013年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便看准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一是互联网实用化黄金十年的大机会;二是具备强运营、强交互等特点的互联网娱乐化机会。

早期互联网强调的是娱乐性,从门户新闻到社区,从灌水爬楼到社交游戏,体现的更多是“玩”的价值,虽然娱乐化浪潮在上一个十年,但机会还在,重点是“融合”。

姜皓天所指的融合是,互联网娱乐产品表现形式是以IP为内核在不同产品形式间转化,产品之间(如小说、动漫、网剧、影视、游戏之间)的交叉融合增多,具有明显的泛娱乐特点。

李欣睿认为,当前的影视公司或制造IP的公司很难做到长期输出优质内容,怎样实现不断输出优质IP则是她在2015年成立北京同睿智群科技有限公司,出品“一根法棍”的初衷。

“一根法棍是唤起人们内心原始情怀,将AR交互功能和文字及手绘艺术相结合的创意平台。我希望,一根法棍就象魔法棍一样,能够帮助原创者们实现创作理想。”李欣睿表示。

10111

“一根法棍”区别于市面上的原创IP平台,使用了韩国影视剧制作时的独特方式,更加突出社交功能,让作者不再是孤单地创作,让粉丝也不再与作者距离遥远,希望作品可以得到更多同好之人的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IP市场火爆给更多想在此领域创业的人带来不小压力。

李欣睿坦言,这种压力自她在国内创业伊始便已存在,为了更好的获取用户体验,她亲力亲为,有时更是承担一半的创作工作以及一半的技术工作,“说没有压力那是骗人,很多人问我一根法棍做得较晚核心竞争力在哪?我总会说,他们都是作家及科班出版人才,我知道这个产业链应该怎么走”。

“现在很多作者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创作空间,大多数人在夜深人静后会觉得孤单,没有可交流的对象。一根法棍可以将作者和粉丝的精神需求串起来,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优质内容”。

此外,除了平台上可供作者创作互动,李欣睿还拥有一支专业的编剧团队以及与国内多家主流出版社合作。无论是作者在平台上创作小说还是漫画,她每年会拿三部作品,出书或改编成影视剧发布,这些作品选拔公开透明,由用户投票决定。

她向投资家网透露,“一根法棍”与一家韩国著名出版社已达成合作意向,《三体》韩文版是由该出版社发行。

现在,李欣睿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先喝两杯咖啡,这样头天熬夜睡三四个小时,白天处理各项事务时才不会困。

投资家网寻问她有没有为此感到后悔时,她会笑着说,“这次回来,没白来”。

以下为投资家网与“一根法棍”创始人李欣睿快答实录。

投资家网:现在“一根法棍”的团队结构什么样?

李欣睿:我是创始人兼CEO,我们还有一个合伙人徐凯波,他是英国留学归国的计算机博士后担任IEICE会员。现在刨去编剧团队,平台团队人员不到20人,计划Pre-A轮融资1000万人民币。

我在韩国做的基金是定投,你是影视基金只能投影视,你连影视地产都不能投,你是文化基金,你文化里边也要定投,全都是分开的。所以现在我又肩负起了为“法棍计划”融资的重大责任(笑)。

投资家网:“一根法棍”的用户画像是哪些人群?

李欣睿:80后、90后。我认为80后这一代蛮可怜的,成长到了一个需要情感的时间点上时,精神文化世界空了。70后还有王朔,还有四大天王,90后、00后有很多新鲜的事物。但是80后情窦初开,可以手拉手领着谁去看电影的时候,发现没啥电影可看。

投资家网:您觉得创业者和投资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李欣睿:我觉得创业公司就像是孩子,做基金的时候没有这种感觉。我现在可以看项目的精力就很少了,可能会看一些影视项目,尽可能的还要和“一根法棍”挂钩。

投资家网:您是投资人也是创业者,您最想对创业者说些什么?

李欣睿:创业是一种非常艰苦的事业,如果没有一个强烈的梦想,一颗非常执着的心。只是单纯想靠这个赚点钱,毫无意义。真正有付诸实践勇气的人,可能只占了三分之一。但能坚持下去的人,是这三分之一的十分之一。

投资家网:什么样的状态会让您一天只睡几个小时?

李欣睿:2012年的时候我兼了《金桥》韩国支社社长,需要见的人非常多,早上第一个会是6点半开始,然后晚上约最后的一个会11点半开始,回去以后你还要有一大堆的项目书要看,不过我脸色变化不会太大,几天不睡觉别人也不会看出来(笑)。

投资家网:您是一个喜欢不断挑战自我的人吗?

李欣睿:我对新鲜的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样可以激起我内心对知识和学习的渴望。跟良师益友交流是最让我兴奋的事情,有时看到好的内容真的是热血沸腾,几天不吃不睡都有使不完的力气。我喜欢挑战自我,喜欢潜水、骑马、攀岩。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中科康润完成B轮战略融资

中科康润

中科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康润,ChemRun)完成B轮融资。

2024-03-21

金篆信科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金篆信科

3月12日,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完成对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企业——金篆信科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投资,持有8.3...

2024-03-21

原创

增强投资者信心 华宝新能股权回购用于后续股权激励

华宝新能

华宝新能(301327.SZ)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高新科技企业,受邀参加了于1月9日-12日举办的国...

2024-03-21

春风化雨,春糖节惠享蓉城千家万户

春糖节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厅召开。

2024-03-21

“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一年两获资本青睐

小格智能

近日,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由真成投资独家投资。

2024-03-20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超483亿#】

2024-03-20

中关村科金得助智能质检覆盖鹏华基金十大场景,助力服务质效提升

中关村科金

随着金融监管政策不断收紧,智能质检愈发成为保障基金业务透明合规的重要手段。

2024-03-20

微众银行以数字化优势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助力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微众银行

日前,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金融机...

2024-03-20

二十余载初心不改,索康立秀膨体,只为让品质为中国说话

索康

随着颜值经济动力持续迸发,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医美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