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创投江湖激荡二十年:一年倒闭百家机构,不断上演资本逼宫剧情

2017-01-20 04:23: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老高 

摘要:在创始人被资本逼宫的案例中,你会发现其中总有一些是共同点。

640.webp

从1992年IDG资本进驻中国,从股改全流通到创业板开启,VC/PE在中国经历了二十余年的演变史。

024798ad7a0bb49c59df1b88cad8fe16

2001年,本土创投开启了自己的元年。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深创投)在阚治东的掌舵下迎来第一个黄金期。

另一方面,美元基金也呈现出两种发展趋势。一是国外知名公司、机构开始组建自己的中国区团队;二是香港、台湾投资机构开始抢占内地市场。

3dd383f865490056afe05c13c06725e7

2002年,中国本土创投迎来了最为惨痛的寒冬。创业板未能如期开放让本土创投的退出渠道被阻断。在当年,仅深圳一地就有近百家本土创投在这一年倒闭。

2003年,创投行业开始呈现回暖迹象。尽管本土创投依然还在寒冬中挣扎,但外资创投则再度盛装出场,以老虎基金为代表,一批外资主流基金在这一年重返大陆。

2004年,中国创投更为活跃,并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

2005年,活跃在中国的中外创投机构共募集到40亿美元的基金,相当于过去3年募集资金的总和。

15f0030ad05541e8412290ae8b21a3fa

2007年,受益于2007年二级股票市场的火热行情、人民币进入快速升值期,国内资产也开始了重新估值的进程。国内经济的高速成长、A股股改初见成效等因素,直接推动中国股市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国际私募巨头们正式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让一度处于上升阶段的创投遭遇重创。

2009年,证监会耗时10年磨砺打造的“中国纳斯达克”创业板火热出炉,它打通了整个人民币基金的募投管退全链条,使得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的创投模式最终形成。

2010年,创业板利好持续发酵,国外IPO市场高歌猛进,成为PE行业飞跃式发展的标志性年份。


2011年,中国PE爆棚扎堆,专门面对Pre-IPO的PE投资也在这一年达到了历史顶峰。

2012年,中国PE行业步入寒冬,中概股也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受冷遇。8个月内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

2013年,并购重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再加上IPO堰塞湖双重作用下,并购作为投资的退出渠道开始逐步升温。双汇72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等皆成经典案例。

2014年,受“国九条”力捧,VC/PE机构接连收到一系列政策红利,共有15家企业陆续赴美IPO,募资额达到创纪录的304.52亿美元。新三板如火如荼。

2015年,创业热潮持续升温,投资行业内人才流动持续增多,成立多支新基金。


2016年,资本寒冬,整个创投行业面临拷问。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有创业的地方就有投资。”回顾创投行业二十余年发展史,其中不乏上演多部被资本逼宫的狗血剧。

这些创始人或因融资前没有搞清楚游戏规则而被扫地出门,或因明知融资有陷阱,却依然饮鸩止渴。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事实上,资本赶走创始人的故事在创投发展的二十余年里已不是新鲜事,但仍值得深思,以儆效尤。

空空狐CEO余小丹:20天内,在病中被资本踢出局

余小丹创立的空空狐,是一家类似咸鱼、转转的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不过主打女性这一细分市场。余小丹因“90后”“天才少女” “美女创始人”等身份,一度受到热捧,还有不少“央视对喷俞敏洪”、“被VC追着投”、“靠不断交男朋友活下来”之类的报道。

7bc9c35710e32e26832aa0ccc97a0867

不过,空空狐前期资经历却颇为顺利,2015年6月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2000万人民币A轮风险投资,2015年8月获得由昆仑万维领投的1500万美金B轮风险投资。

余小丹在信中提到,空空狐的第二轮融资中,虽然早就与投资方签署了SPA(投资协议),但实际上投资方的资金一直没有到账,导致公司出现经营困难。而为了发工资,余小丹作为创始人已经自行借款数十万元。

公司出现的最大危机是资金链断裂,上一轮投资没结束的情况下,下一轮融资没办法进行;其次,引入的高管薪资与公司完全不匹配,支出太不合理,空空狐引入闲鱼的一位负责人担任COO,但COO年薪税后200多万,税前公司支出的钱超过全公司的所有人的工资总和。

最终解决方案,余小丹只能选择由第二轮领投的股东昆仑万维接手空空狐,承诺是由昆仑万维给公司注资500万(签署协议并派遣指定CEO任职后即注资200万),保证员工社保公积金正常缴纳和用户的提现正常不受影响。条件是创始人将股份无偿转让给昆仑万维,最后创始人的股份由60%多变成10%。

至此,作为创始人的余小丹被迫出局。

李想、秦致退出:汽车之家彻底易主,改姓“平安”

今年10月3日晚间,汽车之家官方宣布其创始人李想、前CEO秦致退出董事会,由平安信托方面康雁和王俊朗出任新董事,后二人分别为汽车之家现任总裁及CF,汽车之家因此彻底易主。

390f1ff0c9b07340d5dfe000501f8fbb

事件起源于平安信托收购汽车之家最大股东澳洲电信所持有47%的股份,成为汽车之家的第一大股东,当时汽车之家的原管理层也曾对抗,只不过失败了,汽车之家CEO秦致与CFO随即被替换。

秦致的离开,多少带了些悲情色彩,“秒杀”管理层的行为不免让投资者对平安的强势入主有些担心,一个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会否就此被“野蛮人”破坏?

直到在还原收购的声明中,汽车之家创始人、董事李想用一场不小的交通事故来比喻竞购失败的管理层和新股东平安信托之间的关系,才让市场有些释然。

在李想的描述中,从决定竞购开始,秦致就已料到失败可能带来的后果和代价,而这看似残酷的结局,在现实资本的战争中无关对错,亦别无选择。

1号店创始人于刚、刘峻岭离职:传沃尔玛成最大股东,失去控制权

2015年7月,沃尔玛向网易财经发布正式声明,1号店创始人兼董事长于刚、以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峻岭已经决定离开1号店去开创他们下一个事业。

d8878cbdad8bdeb168db34081abb826d

2008年,前戴尔中国区总裁的刘峻岭和前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的于刚联合创立1号店,当时的启动资金仅为几百万。

2010年5月,平安出资8000万元,收购1号店80%股权;次年,平安将50%股权转让给沃尔玛;2012年8月,商务部批准沃尔玛持有1号店的股份达到了51%,成实际控制人。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沃尔玛成最大股东后,创始人于刚和CEO刘峻岭就失去了对1号店的控制权,而1号店管理层及其员工所占股份也被不断稀释。

红孩子创始人出局:绝大部分股权被三大VC掌控

2012年9月25日,苏宁易购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母婴B2C平台红孩子。在媒体沟通会上,红孩子创始人之一徐沛欣整场都没有笑过。

6d3f835c8869ea6da494c616767c0622

红孩子成立于2004年,2005年11月,北极光和风险投资基金NEA对红孩子第一轮共投入250万美金;2006年,北极光和NEA追加二轮投资共300万美元。

2007 年8月,红孩子引入第三轮2500万美元融资,由新的股东KPCB投资;2008年,KPCB执行合伙人周志雄离开自立门户,带走了包括红孩子在内的7个项目,红孩子KPCB的投资转为周志雄的凯旋创投所有。

从2007年开始,郭涛、李阳、杨涛这些红孩子创始人马以各种理由纷纷离开,而剩下的唯一一位创始人、CEO徐沛欣,则是一位资本型的人才,他不会关心产品和业务细节。

此后,北极光、NEA及凯旋创投三家VC在2010年到2012年又追加投资,粗略计算,红孩子三家投资方累计投资1.2 亿美元。如此的投资规模下,红孩子的绝大部分股权已经为三大VC所掌控。

当时,红孩子的风头一度盖过当当网,被推上了B2C的头把交易。几乎所有人都会相信这家充满了想象空间的公司会成就一批百万富翁。

吴国强与大娘水饺管理层决裂:控股权交到CVC手中

今年1月,大娘水饺创始人吴国强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声讨现有管理层经管不善,且以粗暴无礼的方式阻碍其参与公司年会。由此,这家发展了20年、拥有480多家门店的水饺品牌,再次遭遇巨大的发展变数。

f0f86bbaccf8f2f02ab224be97a68308

1996年,吴国强将一家日营业额只有200多元,一个月要亏损1万多元的小餐馆改名为大娘水饺,用近二十年时间做成了中式快餐行业领军企业。到2013年时,大娘水饺已在全国19个省市拥有450多家连锁店,总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员工7000人。

十几年来,大娘水饺先后吸引了IDG、鼎晖国际、摩根士丹利、今日资本等知名投资公司前来洽谈投资,却始终没谈成。

直到2013年,大娘水饺与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CVC联姻,吴国强将控股权正式交到CVC手中,而吴国强本人则保留大娘水饺10%的股份,并且成为主要个人股东。

随后,CVC引入职业经理人,第一任CEO由台湾人黄再德担任,第二任CEO为李传章。据知情人士透露,吴国强当初卖出大部份股权的原意是,希望找到一家大公司,聘用到高级人才,把大娘水饺做得更好,可事与愿违。

乐百氏权变:公司战略出现分歧,何伯权等五位创业者集体辞

1989年,何伯权与4个年轻人组建中山乐百氏保健品有限公司,短短8年,何伯权让乐百氏的销售额由1989年的几百万元上升到1997年的15亿元,连续5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4a8cf135d51db6b29767e5e2032e08aa

2000年,正当乐百氏的事业处于巅峰,何伯权却将92%的股份卖给法国达能。2001年11月30日,时任乐百氏总裁的何伯权向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宣布,他和杨杰强、王广、李宝磊、彭艳芬等五位创业者集体辞职。

据分析,何伯权之所以选择离开,是因为与控股方达能公司在今后的发展战略方面发生了严重分歧。

很多老员工在谈到乐百氏的衰败时,往往把原因归咎于“达能并不想做大乐百氏”,甚至有意要把乐百氏雪藏在达能大家庭中。比如,对于新产品脉动,消费者甚至看不出其与乐百氏的关系,乐百氏的字样在包装瓶的右上角,很不显眼。

王志东:创建新浪,成中国创始人与投资人决裂第一案

王志东的名号在早期互联网领域可谓如雷贯耳,他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创建了当时中国第一门户新浪,且领导新浪网成为全球最大中文门户并于2000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4503e5d9f6e1ef980bd6ac02d68ca443

1998年起王志东开始担任新浪网CEO,2001年6月段永基等新浪5名董事在董事会上突然对王志东宣布免除其在新浪的一切职务,原因在于王志东坚持认为拯救门户网站的出路是广告。但当年新浪网广告收入增长缓慢。

同时他坚决反对持有4亿美元现钞的中华网与新浪网的合并计划,分手就是不可避免的事了。

UT斯达康吴鹰:与资本方角逐失利,被边缘化

十几年前,当手机的话费还很高的时候,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很多人使用的是小灵通。在那个年代关注过小灵通的人,应该就会知道UT斯达康。而在UT斯达康,也上演过老板被资本赶走的故事。

4e735faeaa9b88d40d3ddca2217dee82

2007年以来,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在与资本方的角逐中失利,并在董事会中被边缘化。当年6月,UT斯达康对外宣布,吴鹰将离职。

至此,吴鹰在UT斯达康中将仅保留董事一职。继任CEO的陆弘亮,既是UT斯达康的联合创始人,也是资本方的代表。

此后的几年,随着3G时代来临,小灵通被淘汰,UT斯达康逐步在通信人士视野中淡出。不发展小灵通的UT斯达康,通过经营光网络传输、IPTV等电信和广电产品,成为一家年销售额约2亿美元的中等规模公司。UT斯达康主要开展海外业务,其产品市场包括泰国、日本和美国。

b39028d395a733eac3c55edd7e4826c7

在创始人被资本逼宫的案例中,你会发现其中总有一些是共同点。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创新·幸福·共发展——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4养老金融论坛

1月27日, 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于天津市圆满举办。

2024-01-29

聚焦数智新电商:2023电商行业大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智新电商

2024年1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数智新电商&开福新未来”电商...

2024-01-29

海德股份(000567.SZ)宣布控股清算公司,正式进军破产管理人行业

海德股份

2024年以来,海德股份(000567.SZ)动作不断,继宣布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

2024-01-29

2024年怎么投?中银私行资产配置“白皮书”请收好

中银私行

2024年开局,A股市场波动加剧,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中,接下来市场会有怎么样的机会显现,如何通过大类资...

2024-01-29

「奥礼生物」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奥礼生物

近日,深圳奥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Oralead Pharma Ltd.)宣布完成数...

2024-01-29

2024,让“降本增效”成为流行热词

用友

有人说,“降本增效”是反人类的。

2024-01-29

「亚电科技」完成Pre-IPO轮融资

亚电科技

近期,弘晖基金被投企业「亚电科技」完成超亿元的Pre-IPO轮融资。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