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VC/PE行业危局:股权投资存量市场累积4万亿,80%投资机构退出难

2017-03-20 06:15: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退出,正成为VC/PE机构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

“中国过去15年之内,股权投资的存量市场至少积累了4万亿,至少50%资金没有退出。”潜力股平台创始人李刚强在由IPO传媒协办的“第二届中国股权转让论坛”上表示。

他认为,由于IPO和并购政策的不稳定、项目成长周期长等原因,目前80%以上的股权投资基金都存在退出难题。股权转让作为一种退出方式,逐渐得到投资行业的认可。

vcpehangye

潜力股平台创始人 李刚强

一家基金到第7年(国内基金普遍是5+2制)的时候,只有20%的项目能够通过IPO和并购退出,这已经是全球,全国最顶级基金的表现。“真格基金投了将近500个项目,一个IPO;创新工场投了300个项目,一个IPO,10个并购。”

美国市场,有15%通过股权转让这个方式退出,在中国市场还不到1%,2017年将成为中国股权转让元年,因为在2017年、2018年机构都将面临基金到期的状态。以下投资家网将通过李刚强先生口述的形式带来一些分享,以飨读者。

股权投资存量4万亿资金,50%没退出

股权的流通关系到每一位股东的切身的利益,但是回顾过去10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发现每一次流动机制的改制,对于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是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国在过去15年内,股权投资的存量市场至少积累了4万亿的市场,至少50%是没有退出的,也就是说,整个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至少积累了2万亿的资金,从微观层面来说任何一个投资基金都面临着退出的压力。

根据潜力股的统计,我们认为一家基金到第7年的时候,可能只有20%的项目能够通过IPO和并购退出,这已经是全球,全中国最顶级基金的表现,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是投资人。其实可以参考这个数据审视一下自己所在的投资公司,一个基金到第七年的时候至少有80%的项目是没有退出的。

股权投资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中国的资本市场过去一直依赖于IPO和依赖于并购,但是这两种方式其实一直收到整个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关关停停,在股权转让其实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在美国市场,最大的基金已经有300亿美元规模,远超过中国任何一家基金的规模。

美国市场,全球每年募集的基金超过200亿美元规模,有15%是通过股权转让这个方式退出的,在中国的市场这一数据不到1%,2009年,2010年,2011年是全民PE时代,这些基金按照5+2的期限,在2017年,2018年全部面临到期状态。

另一个现状是,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已经发展了很久,2004年到2010年,是整个的私募二级市场发展的阶段。从2011年到现在,整个美国私募二级市场已经发展的非常庞大,2015年有13%资金是通过股权转让这种方式退出的。所以,这个市场其实在美国是被验证的,而且已经比较成熟了。

IRR回报稳定在20%,比一级基金更高?

还有一个角度是,二级基金回报比一级基金更高,这是美国的经验数据。你投了很久我才投,你投的项目我都看的非常清楚,一般来说IRR回报稳定在20%以上,最高时能达到60%。

国内一支基金到了第七年,有多少项目是退出的?我认为是,10%能并购,10%能IPO,20%会死掉,60%在发展过程中。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项目是没有退出的,而这个数据,是中国顶级机构的投资数据。

比如说中国顶级的天使退出率是多少?从知名度上来说,真格基金投了将近500个项目,一个IPO;创新工场投了300个项目,一个IPO,10个并购,这是退出的情况。顶级VC/PE,都是在这样一个状态,更别说其他投资机构了。

所以,IPO和并购的方式,并不一定能够满足机构的退出诉求,我们还统计了中国公司融资的数量,IPO加并购不超过15%。从投资人角度,另外一个巨大卖方到底是谁?

我认为是中国公司的创始人,前段时间有一个文章,春雨医生张锐的爱人说,其实他没有给家庭留下什么东西,反而把家里面的积蓄全部用在创业,中国的创始人其实是一群非常苦逼的群体,我原来是一个投资人,过的相对潇洒一点,但是我创业以后感觉自己很苦逼,每个月都是入不敷出的状态。

但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是谁?是股权,如果投资人说你不能够卖股权,我觉得这是一个磨灭人性的要求。所以,任何一个投资人说,创始人不能够卖股权,我认为这是没有同情之心,即便卖三五百万,可能在北京也买不来一套房。

此外,持股的员工他们也有非常强的套现需求,也需要股权流通性,这是从卖方的角度。从买方的角度来看,数万家投资机构又构成了庞大的买家的群体,全中国至少超过3万家投资机构,还有很多新三板基金,上市公司,全都是构成了潜在的买家。

对于投资人来说,其一买老股对他们来说是有益的一种方式,首先价格一般来说会更低一些;其二公司发展到一定时间才去投资,这样会离上市更近一些;其三买老股的时候,投资门槛相对更低。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国股权转让市场将蓬勃的发展。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这里有37家投资机构8522个项目7640亿资金的投资退出统计,请查收!

股权转让

我们无意于将知识装在我们狭小的头脑中,而希望知识能存于你我之脑海。

2018-03-09

原创

WPS AI企业版发布 提供“文理兼修”的数字员工服务

金山办公

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金山办公秉承技术立业、用户第一的理念,在过去36年里紧跟时代脉搏,迭代公...

2024-04-10

「星凡科技」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星凡科技

近日,星凡星启(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凡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盛景嘉成领投,开...

2024-04-10

「原粒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

原粒半导体

AI Chiplet算力芯片公司原粒(北京)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粒半导体)近日宣布已完成新...

2024-04-10

「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

和意精工

领先国际的自主曲面适应性机器人系统「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卓源亚洲联合投资。

2024-04-10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危险了

中国第一大忽悠

愚人节怒评小米SU7的“中国第一大忽悠”,正引火烧身。

2024-04-10

茅台大降价!白酒泡沫彻底破灭?

茅台降价,一天一个价

2024-04-09

百利好:降与不降都尴尬 黄金上涨空间大

百利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过去三年多的黄金走势是非常形象的。

2024-04-09

原创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完成A轮首轮融资,著名投资人领投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

咖啡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官宣完成A轮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著名投资人余方...

2024-04-09

SNNGrow生长低功耗脉冲神经网络类脑仿真和训练框架 开源发布

SNNGrow生长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AETAS实验室联合先进类脑智能及大算力平台公司优智创芯,并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

2024-04-09

原创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出资额4亿】

2024-04-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