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窝头就咸菜、地下室里造设备,这几个中国人搞出了波音737

2017-03-31 07:10: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小时候,我问爸爸人类为什么不能在天空中翱翔,他总会笑着说,人没有翅膀。长大后,我的出行方式都尽量坐飞机,每次选择靠窗座位,与天空近距离接触。我始终都有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可以亲自开着飞机,驰骋天际。但当我坐在飞机驾驶舱,看到眼花缭乱的按键及各种仪表盘时,方知,操作一架飞机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一旁的机长却说,先生,你开的还不错。将近一个小时,我开了两架飞机,一架波音737-800,另一架是塞斯纳172。很多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问,怎么办到的?我说,那是飞行模拟器,但和真飞机体验效果一样,甚至更好。

1

莱特兄弟波音737-800飞行模拟机

3月28日,哈尔滨天空晴朗,车水马龙,这座北京一半人口的城市,已逐渐成为东北地区中心,国家制造业基地,欧亚大桥明珠,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

哈尔滨莱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莱特兄弟)在此地召开了全球战略发布会暨中国首家AR飞行科技体验馆揭幕仪式。

会上,创始人葛俊面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领导,投资方,媒体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飞行发烧友,谈吐间流露出兴奋与激动,甚至有些紧张,这是他第一次公开站在讲台上,阐述梦想。而他为这一时刻准备了许久,以至于在前一天的采访中,姗姗来迟。

圆梦

初识葛俊是在哈尔滨龙塔里的莱特兄弟飞行体验馆,他大眼睛、高鼻梁、中等身材与典型的东北爷们无异。

这并非葛俊第一次创业,早在8年前,他便成立美丽石岛,将美国野生海参带到中国,让餐桌上的海参由养殖变成野生。这也让他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如今,美丽石岛已成为哈市当地赫赫有名的项目,如日中天时,他却选择放手,为另一个梦想蓄力。

从小到大,葛俊始终怀揣一份理想,驾驶飞机去全世界最美丽的地方。创业后,由于要往返中美两地,这意味着,一年里要有一半时间在美国度过,这段日子也是最令他感到幸福的。

这种幸福感来自,考取私照(私人飞行执照)后,自己可以带着心爱之人,自由飞翔,远离都市喧嚣。

2012年,葛俊回国。摸不到飞机的日子里,他甚至有些手痒,哪怕是可以操作一台飞行模拟机。有一次,他去海航花费3000元,只体验了15分钟模拟机。如此短暂的时间不但没能过足瘾,需求反而被激发出来。

他开始向身边朋友询问,哪里能购买一台模拟机。后来,才知道,即便是曾经体验过的那台机器,价格也要上亿元。

一次偶遇,葛俊在“中国模拟飞行论坛”结实了飞友“窝头就咸菜(下称,窝头)”,俩人在网上聊了3个小时,相谈甚欢。

当葛俊听到窝头正在琢磨研究飞行模拟器时,产生兴趣:“你能给我造一架模拟机吗?”窝头的回答很干脆:“可以。”

“需要多长时间?五年,为什么?因为没钱。我给你!”

葛俊也没在细问,在淘宝上汇给了窝头30万元,助其研发设备。这样的举动却把窝头吓坏了,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特殊情况”,仿佛像梦一般。第二天,窝头带着一起准备搞设备的飞友付强去哈尔滨找葛俊,告诉他自己并非骗子,是真想做模拟机的人。

2

地下室里造“飞机”

一年过去了,拿到钱的窝头没能做出机器,心里有点难过,有点不踏实,他给葛俊打了个电话:“大哥,虽然我们没能造出机器,但是你可以来郑州看看,我们制作机器的情况,你的钱,没乱花。”

春节之后,葛俊如约飞往郑州,当他看到窝头他们搭建模拟机场时,震惊了。他的眼前,是一个灰暗狭小的地下室,没有任何供暖设备,寒冷程度不亚于老家东北,更可怕的是,上一次厕所要跑到外面酒店,需要半小时。

葛俊落泪了,他决定多出些钱,让窝头和兄弟们去哈尔滨。他当时的设想是,成功了,就成立个公司,失败了,就当为梦想努力一把。

但他们真的成功了。

2014年,在窝头带领下,第一台飞行模拟机问世。为了实现当初的愿景,他们一起成立了公司,取名莱特兄弟,也是对第一架飞机的发明者表示敬意。

3

葛俊(左)、刘忠亮(右)

现在回忆起当时的种种经历,葛俊依然历历在目,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及天使投资人,每次提到窝头,他都好似有讲不完的话要说。

“其实我应该只算是联合创始人,窝头才是创始人。”

窝头原名刘忠亮,在采访时,他特别介意别人喊他“刘总”,更习惯别人叫他窝头就咸菜或窝头;追溯此名来源也与他一段经历有关。

2009年,刘忠亮创办了国内第一家模拟飞行论坛,只为给发烧友找一个可以飞的家。那时,他与妻子在郑州打工,薪资加在一起不过4000元收入,为了维护论坛服务器,每月要拿出2500元,剩下1500元则用来租房子、吃饭。

因此,在这样窘迫的环境下,刘忠亮给自己取了个网名“窝头就咸菜”,一方面是他对处境的无奈,另一方面,他希望能延续“小米加步枪”的革命精神,将模拟飞行论坛做起来,让飞友们都有个归宿。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困难的处境,锲而不舍的精神,让该论坛凝聚了12万飞友。彼时,小有成就的刘忠亮始终觉得,自己出不出名不重要,有窝头、咸菜就够了,有朋友,不孤独。

就这样,葛俊、刘忠亮、付强、还有另一发烧友周志园,四个人组成了最初的莱特团队,但他们深知,自己虽然圆梦了,但12万论坛兄弟、姐妹怎么办,不管了?

公司要做大,这些钱显然不够,融资?

等待

早在2013年公司未成立前,葛俊和团队就想过融资这件事,年底朋友聚会,他认识了,慧致天诚(俞敏洪服务创业者的投后管理运营团队)CEO许颖。

他将刘忠亮做飞行模拟机,为飞行发烧友圆梦的事迹讲给许颖听的时候,希望有机会可以帮衬刘忠亮一把。

2014年9月30日,许颖陪同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应黑龙江省长陆昊要求来到哈尔滨参加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的座谈会,陆昊省长讲了很多,包括东三省经济落后的现状。

那个阶段,创业热刚开始出现苗头,或许是哈尔滨本地人的缘故,许颖并不认同“投资不过山海关”这一说法,“谁说东北没有好项目?我认为,技术上哈市不比上广深差。”

2015年,许颖与葛俊第二次见面是在美国。再见到她时,葛俊有点小兴奋,他将造出飞行模拟机的事透露后,许颖决定回国看看。

4

莱特兄弟搭建飞行模拟舱

10月份,回到哈尔滨的她看到了莱特兄弟的第一架舱,为了让当地爱好者有个落脚处,葛俊建立了飞行者俱乐部咖啡馆。“当时看那个舱,感觉挺粗糙,咖啡馆那会经营状态也不好”。许颖接受投资家网专访时表示。

和莱特团队的几次接触,让许颖觉得,这样一群有飞行梦想、痴狂的人,居然能把飞行模拟器做出来,这种热情不是所有初创团队都能具备的。“一个能将美丽石岛做的如此优秀的人,为什么不能把第二个项目做好呢?”

2015年底,慧致天诚开始重点关注莱特兄弟。

2016上半年,许颖和葛俊就融资问题进行多轮探讨,引入资本,将这个飞行梦变成现实。

起初,慧致天诚将莱特兄弟定义为统意义上的初创项目跟投资方接触,却发现没有更多选择。

早在1929年,美国人爱德华•林克曾设计出世界上第一台机械式的飞行模拟器,称为林克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飞行模拟器也变得越来越先进,却是一种十分复杂、精密的高科技设备。而国内飞行模拟器多以价格昂贵著称,这让很多资本,望而却步。

骨子里有股冲劲儿的许颖,找到了新东方。

作为俞敏洪帮助创业者的第二事业,慧致天诚身上多少会有这位企业家的影子。但许颖明白,作为俞敏洪的团队,绝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有潜力的项目。

她的推荐理由有三:一切梦想最有可能实现并且成为中坚力量的一定是孩子,而新东方作为中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有这方面实力;第二,所有飞行一定要讲英文,在中国讲英文培训,新东方首当其冲;第三,俞敏洪与葛俊、刘忠亮团队是同一类人,有梦想。

在整个融资过程中,并没有许颖开始想的那样顺利,更恰当的比喻是,“在顺与不顺之间徘徊”。

许颖所说的“顺”是指,俩人(俞敏洪、葛俊)见面时,惺惺相惜。“不顺”是指,葛俊让俞敏洪等候了半个小时。

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葛俊仍捏把冷汗。“俞老师是我的偶像,2016年我有机会跟他见了一面,之前准备的很充分。我也知道俞老师最讨厌迟到,但那天我居然让俞老师和《洪哥梦游记》一百多人的团队在高速上等了我半个小时。”

葛俊觉得,第一次见面会让俞敏洪非常的不愉快,融资的事就要泡汤了,可是俞敏洪又给了这位有梦想的青年人一次机会。

5

俞敏洪体验莱特兄弟飞行模拟机

三个月后,俞敏洪来到哈尔滨莱特兄弟试验田,在将近一个小时的飞行体验后,他选择加入莱特团队。有了新东方集团的支持,飞行也从梦想变为现实。

得知这个好消息,刘忠亮找到葛俊,对他说了一席话,“我一直觉得不孤单,因为有你,俞老师的加入,不孤单的不再是我和你,还有12万飞友。”这份等待来的值。

作为莱特兄弟与新东方的“桥梁”,慧致天诚无疑功不可没。“我问过葛俊为什么要如此坚持,他说,因为投资方给钱,一定是希望我能够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那我也要对别人负责,倾其全力,绝不能忽悠。”许颖表示。

发力

2016年中旬,新东方与莱特兄弟投资合约签完,准备打款,这个团队反而说再等等。实际上2016年创投圈挂起了一阵寒风,面对这样的机会,莱特兄弟这种先不要钱的做法,更像个“创业异类”。

葛俊这时的理由只有一个,要先拿到美国波音集团的授权,再说打款的事。如果拿到授权,莱特兄弟将成为全球第四家获得波音授权的公司,其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6

Sam(庄上毅)

实际上,在俞敏洪加入后,莱特兄弟还迎来三位伙伴,Sam、可嘉、阿吉。Sam是美国职业飞行教官,出生台湾,成长于美国。然而,在Sam加入前,葛俊也犹豫过,现在自己和团队干的是份“窝头就咸菜的苦差事,他进来能坚持住吗?”Sam却态度坚决的说,“我也是中国人。”

可嘉是专业航管,辞职来到莱特兄弟做运营航管,让这个团队更具专业性;阿吉是台湾民航训练中心主任,从台湾来到哈尔滨,加入训练中心,为飞友提供更多支持。

2016年11月,莱特兄弟获得两项授权:美国波音集团知识产权商标授权,成为首个获此授权的中国民营企业;民航总局4级飞行训练器认证,成为首个获此认证的民营企业。

这也标志着,莱特兄弟做的模拟机是一台专业航空飞行模拟机,真正的飞行器。同年,美国莱特雄鹰航校被莱特兄弟收购,Sam出任校长,其已成为莱特布局飞行培训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2月,他们更是拿到美国波音集团衍生品销售代理权。

在商业模式上,莱特兄弟既重2B也重2C。2B方面,其对标客户有航空公司、培训学校、机场、科技馆以及各地旅游局等;2C方面,莱特兄弟已布局了一系列线下店,例如主题咖啡馆、AR飞行科技体验馆、美国波音集团衍生品销售店等,主题餐厅也会陆续在全国各地建立。

7

莱特兄弟中国首家AR飞行科技体验馆

葛俊向投资家网透露,飞行模拟机同类产品,赛斯纳-172国外要卖到500万元人民币,波音-737价格达到上千万。即便将这些机器从国外买回,每个小时体验费用也要达到几千元。莱特兄弟研发出的产品可以将体验成本降到极致,100多元。

3月28日,发布会结束后,俞敏洪再次阐述了对莱特兄弟的热爱。他认为,教育领域是莱特兄弟的第三个市场,将产生巨大前景。“既可以教学生开模拟飞机,也可以开展与飞行相关的英语教学。对于新东方,每个教学点放一架模拟机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就是每个教学点开辟一间教室,辅导孩子们的教练不需要很专业,我只要把每个教学点的教师管理员,送到莱特兄弟培训一个礼拜就可以了”。

前几天,付强发了个微信朋友圈,说葛俊喊他兽医是“欺师灭祖”,因为自己学的是,动物医学。

这个由飞友组成看似不太“专业”的团队,不仅获得了19项国家专利,还在模拟机领域打破美国、加拿大公司的长期行业垄断。

插上“资本翅膀”, 莱特兄弟未来也将飞的更高,更远。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investor

猜你喜欢
原创

俞敏洪再任职新东方国际游学公司

俞敏洪

俞敏洪再任职新东方国际游学公司

2023-08-16

3天3涨停,又一新概念爆火!

随着机器人在工业、生活上的应用越来越多,股市也会时不时炒一下相关概念。

2024-01-09

四维图新: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二审胜诉

四维图新

证券日报网讯 1月9日午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就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

2024-01-09

盼盼防盗门荣获“领军品牌”奖,引领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

盼盼防盗门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12月,盼盼防盗门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门窗幕墙分会主办的,以“跨界·突围”...

2024-01-09

​Yale耶鲁荣获 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供应商外资品牌Top1

​Yale耶鲁

近日,链筑发布了《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Yale耶鲁凭借卓越的品牌力和产...

2024-01-09

CPT Markets交易分析: 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 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

2024-01-09

百利好环球:遭遇黄金原油骗局,如何尽量挽回损失?

百利好环球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黄金原油市场呈现出了不稳定的态势,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

2024-01-09

光峰科技将携重磅新品亮相CES 2024!加速全球布局

光峰科技

《科创板日报》讯(记者 郭辉)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盛会,近几年已成...

2024-01-09

EduHacks 2023 圆满收官|院士领衔万人千校百名导师齐聚金城

EduHacks 2023

2024年1月7日,智创世界,赋能未来——EduHacks 2023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全球总决...

2024-01-09

微步在线获评“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

微步在线

近日,安在新媒体主办的“诸子云 | 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2024-01-09

格源新材料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专注于新型硅基负极自主创新

格源新材料

近日,浙江格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武岳峰科创与襄禾资本领投,麟阁创投跟投...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