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影星陈坤玩转PE:投资公司十余家,一出手就是5个亿

2017-04-28 07:09: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姜嘉琪 

摘要:陈坤卷土重来准备再战资本市场,这次他是否会和其他明星一样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人呢?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在金融圈内流传着一句话:人无股权不富!还有一种预言是:未来的富翁都是来自于股权投资。而股权投资模式是在当今中国最赚钱、盈利能力最强的一种商业模式! 近两年,明星IP颇受A股上市公司亲睐。不少影视明星也借此涉足资本市场。根据美锦能源公告,赵薇老同学陈坤将同公司一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一出手就是5亿元!

最近这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异常活跃,不少娱乐圈的人士纷纷涌入资本市场投资寻金,像被称为“女版巴菲特”的赵薇俨然已经成为投资界的大腕,2015年她就以31亿入股阿里影业并因此身价倍增。

看到赵薇这几年赚得盆满钵满,老同学陈坤终于开始出手了。说起陈坤,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是中国内地知名男演员和歌手,曾主演过《寻龙诀》、《龙门飞甲》、《云水谣》、《画皮》、《金粉世家》等多部影视剧作品。

1

日前,根据公告显示,明星陈坤将豪掷5亿元与美锦能源牵手,成立股权基金进行投资并购。不过这并不是陈坤第一次在资本市场试水。早在2015年,他就曾斥资1000万元参与龙星化工的定增,但由于龙星化工终止定增,便导致其首战资本市场以失败告终。

现在两年过去了,陈坤卷土重来准备再战资本市场,这次他是否会和其他明星一样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人呢?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一出手就是5个亿


美锦能源于4月25日的晚间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美锦美和与北京恩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坤共同发起设立“嘉兴中顾嘉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设立的基金整体规模为10.01亿元,基金将主要围绕美锦能源的战略及产业布局规划进行投资并购。陈坤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亿元。(来源:美锦能源公告)

2

而该股权基金的存续期有7年,前5年为投资期,后2年为退出期,基金最终所投资的项目退出方式包括由美锦能源及其关联公司收购退出、出售给其它公司、由投资项目原股东回购或以IPO方式退出。

美锦能源是一家主要从事焦化厂生产、煤矿、煤层气的开发、投资、批发零售焦炭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围绕着“煤”,有焦炭、煤焦油、煤气等。所以有很多人戏称道,陈坤这次是和“煤老板”来了一次大手笔的合作。

3

对于本次投资的目的,美锦能源表示,股权基金的成立将有助于公司整合各项优势资源,及时把握并购机会,加快推动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公司也可以通过设立产业整合的平台来开拓公司投资渠道,从而合理降低投资整合可能存在的风险,更好地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陈坤此次的资金注入无疑会对美锦能源的强劲发展起着直接地促进作用,他也很有可能会由此在几年后获得极为可观的收益。

首战资本市场曾失败


陈坤之前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投资经历,两年前的6月,龙星化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0.3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636.36万股,募集8.9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当时,陈坤便参与其中,他间接持股30%的亿艺(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认购了154.74万股,认购金额高达1600万元。而他本人认购了96.7万股,认购金额为1000万元。

可随着A股在2015年6月中旬的大幅回调,龙星化工股价一度跌破7元。公司的定增在7月初得到证监会受理后,就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之后一段时间,虽然龙星化工的股价有所回暖,但原本准备参加定增的控股股东却似乎改变了心意。于是在2015年12月,龙星化工的定增告吹,陈坤的“入市梦”便化为泡影。

对于定增告吹的问题,龙星化工表示,由于非公开发行预案发布至今,政策法规、资本市场及行业环境等变化诸多,公司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并与其它各机构多次商讨沟通,做出终止此次定增的决定。

因为对投资市场预估的不准确和投资风险的不可把控,陈坤的投资首战便以失败告终。

陈坤的造福路


相比于赵薇、黄晓明、李冰冰等明星高调地进驻投资圈,陈坤的投资之路还是要低调地很多。目前,陈坤投资的公司有十余家,集中在影视、餐饮、文化传播、美妆等多个领域。

投资的企业有东申童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棒棒堂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出资9万,持股30%)、北京天天美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8.80万,占比3.18%)、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出资198万,占比4.62%)、霍尔果斯智游乾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0万,持股100%)、无锡陈坤影视文化工作室(出资500万,持股100%)、东申(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出资990万元,持股99%)、北京阿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60万,持股40%),以及东申空间(北京)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出资27万,持股90%)。

4

同时陈坤100%控股的东申童画持有亿艺投资30%股权,亿艺投资拟认购154.74万股,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为0.27%。而乐视体育明星投资人的行列,陈坤也位列其中。

由此可见,陈坤的投资商业版图真的不可小觑,那个带着忧郁气质的文艺歌手早就华丽转身成一个成熟稳重的投资大佬了。

不过,陈坤所投资的部分公司的盈利情况却并不乐观,像因为陈坤而吸引众人眼球的天天美尚在2014 年、2015 年分别亏损了3284.67 万元和2015.25 万元,在2016 年上半年,天天美尚又亏 192.72 万元。虽然屡屡亏损,但天天美尚要起钱来手笔可不小,在挂牌之后,其又募集了数千万要作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商业版图虽然铺地大,但是在投资评估和投资风险的把控上,陈坤确实需要向老同学赵薇好好学习学习。

这次陈坤一投又是5个亿,至于这次与美锦能源的合作到底能否成功,陈坤和美锦能源到底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touzijia

首芯半导体累计完成超亿元股权融资

首芯半导体

2024年3月,首芯半导体圆满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3

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爱诗科技

近日,达晨财智完成对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亿级A1轮融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底层视频大模型的技术研发...

2024-03-13

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生数科技

近日,BV百度风投被投企业——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达泰资本、鸿福厚德、智谱...

2024-03-13

光峰科技家用核心器件参展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

光峰科技

3月7日,由德州仪器(TI)召开的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3

海尔消费金融积极参与警银联动,助力打击金融黑灰产

海尔消费金融

近日,河南郑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郑州市BN法律咨询公司”为核心的网络小额贷款诈骗案,抓获团伙骨干成...

2024-03-12

两会闭幕 ,经济复苏释放积极信号,兆讯传媒迎来重大利好

兆讯传媒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2024-03-12

AI医疗全球动态:Abridge获1.5亿美元融资,全诊通AI医生助理领跑国内

Abridge

2024年,生成式AI依然在AI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保持着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

2024-03-12

原创

前泉州首富,大败退!

运动品牌安踏贵人鸟

昔日明星股,退市!

2024-03-12

暴涨130%!又一万亿市场大爆发

低空经济火了,妖股连续涨停

2024-03-12

百惠金控:年初至今新IPO申请增逾30%,市场释放正面讯号

百惠金控

港交所(00388.HK)新任行政总裁陈翊庭会见媒体,提及近期香港的IPO市场,表示年初至今港交所收...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