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它是经济的致命毒药!

2017-05-17 12:41: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它是经济的致命毒药!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等社交软件日益成为人们获取明星花边新闻的流量入口,明星们的一举一动也动辄就能登上热搜。

昨晚,有着亿万身家、年收入数千万的体坛巨星林丹再一次震惊了微博,与半年前发生在他身上的八卦花边新闻不同,这次是一起严肃的讨薪事件。

16日晚21时,林丹通过微博发布一份“关于粤羽俱乐部拖欠薪金的声明”,称包括自己在内的7名球员至今仍未收到广州粤羽俱乐部的薪金。

1

面对林丹的指控,广州粤羽俱乐部董事长高军也发声,称林丹声明的情况属实,他说:“不止是他,就连我自己的薪水也都没有拿到”,并且称“这件事和粤羽无关,我们其实是背了黑锅”。

俱乐部欠薪,为什么还说自己背了黑锅呢?因为俱乐部跟付迅经营的惠州企业签订了四年的经营权,关于俱乐部具体的经营情况,包括给球员支付薪水这些情况都是付迅经营的公司所操作,自己对此并不之情。

也就是说,林丹等7名运动员的薪水本来应该由付迅的企业来经营,但却成了俱乐部背锅。

从以上事件中可以看出,这是一起典型的“三角债”事件。

三角债的前世今生

三角债,说的是三方或三方以上相互之间的债务关系,比如甲欠乙钱,乙欠丙钱,丙又欠甲钱。

而企业三角债,则是企业相互拖欠货款的俗称。企业在商品交易中,经过双方约定,可能会出现先发货、后付款或先收款、后发货的情况,所以企业经常保留一定的应收应付款项是正常的,这不属于“三角债”。

但是,如果超过正常限度、超过约定的结算时间而不能偿还债务,这就出现“三角债”了。

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当中,当时物价快速上涨,通胀急剧升温,著名的“物价闯关”就是当时发生的事。为了按下通胀的脖子,国家便采取了货币紧缩政策。

紧缩政策虽然是遏制通胀的有力武器,但也带来了一个弊端,就是企业的贷款出现了困难,于是“三角债”的现象愈演愈烈。

在1989年时,全国的三角债规模大概在四五百亿元左右,到了1990年初,猛增至2000亿,而当年国内生产总值才18000多亿。到了1991年,全国已经有90%的企业卷入到了三角债的链条当中。可以说,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

作为资金密集型的重工业企业聚集地,东北三省是当时三角债最严重的地方,而钢厂、煤矿、机械制造厂则是陷入三角债最深的三个行业。

当时,煤矿欠机械制造厂的设备钱,钢厂欠煤矿的煤钱,机械制造厂欠钢厂的钢材钱,这成了一个死循环。

为了解决这一严重问题,当时的企业甚至采用了最原始的以货易货的办法,直到后来朱总理亲自坐镇东北督战,费了很大的努力,才解决了东北的三角债问题。

近两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产能过剩情况的加剧,一些企业的债务问题不断恶化,三角债问题又一次浮出了水面。

这一次,不仅仅是东北,几乎所有传统行业和资源型行业为主导的省份都卷入了其中。

如果说90年代初的三角债涉及到的行业还比较少,那么近年来由于煤炭、电解铝、水泥、玻璃等众多行业都沦为了全国性的过剩产能行业,所以这些行业中的多数企业面临着应收账款激增的问题,互相拖欠的债务金额也迅速膨胀。

三角债,经济的致命毒药

应收账款无法按期回收,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债务纠纷,而债务纠纷导致的一大后果就是信用环境变差。

之前企业预付30%的款项就能提货,但现在把预付款项增加到40%都未必能提货。有的供货商为了防止对方的欠款风险,更是不见兔子不撒鹰,非得看到足额的现金才发订单。

在三角债的阴云之下,企业的讨债成本、经营压力会大大提升,这进而又会导致企业现金流出现恶化,如果情况严重,企业将难逃资金链断裂、破产倒闭的命运。

陷入三角债的企业,就像一个箩筐里的螃蟹,你夹着我,我钳着你,谁都无法自由伸展,谁又都不肯先松动一下,它们只能互相掣肘,直至支离破碎。

除此之外,三角债还会带来一大恶果,就是催生民间高利贷。

三角债愈演愈烈,银行为了规避风险往往会对企业抽贷,在生死存亡下,很多企业,尤其是贷款无门的小微企业只能选择铤而走险,去借50%以上、甚至是超过100%年利率的高利贷,这无疑是饮下一壶穿肠毒酒!

三角债解决不了,高利贷就会有强劲的市场需求,而高利贷榨干企业之后,无论是实体经济、股市,还是消费、投资,全都会恶化,直至危机爆发。

当前,经济的下滑和货币政策的紧缩,无疑又加剧了三角债的风险,而那些戴着债务镣铐跳舞的企业,只能自求多福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ofo押金新政策:押金投资理财项目后可免押金

理财ofo押金

11月23日下午消息,ofo今日在App里发布通知称,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

2018-11-23

原创

万亿革命!全新的理财时代正式到来!

理财

理财新规要点挺多,但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2018-09-29

渤海人寿联合南开大学有关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助学公益捐赠仪式

渤海人寿

12月8日,由渤海人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的“知中国,服务中国;强党性,凝...

2023-12-11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火箭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12-11

中顺洁柔回应洗衣液抽查不合格事件:涉事产品非本公司生产

中顺洁柔

11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监督抽查通报,其中一款标称为“洁柔日化...

2023-12-10

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闭幕:商会领袖齐聚,共话民营经济

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12月5日,南海之滨,万泉河畔,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圆满闭幕。

2023-12-10

开放式耳机呈爆发式增长,Cleer ARC II音弧成为行业“风向标”

Cleer

近年来,开放式耳机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增长势头强劲。

2023-12-10

渤海人寿 “BO·i助学公益计划”暖心启航

渤海人寿

爱暖南开学子,共筑成才希望。

2023-12-08

全面提升服务力,共赴生态新未来|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

2023年12月8日,以“向未来,新生长”为主题的「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坚守绿色家居阵地,云峰新材助推建材绿色时代

云峰新材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原材料行业稳增长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1-7月,绿色建材营业收入和电商平...

2023-12-08

飞诺门阵获评国家级“小巨人”,并斩获国际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金奖

飞诺门阵

2023年11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告,飞诺门阵(北京...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