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举国震撼!刚刚,上海传来大消息!

2017-05-22 11:30:0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楼市、股市的大利空来了!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峰会之后,金融市场的维稳暂时告一段落,严厉的金融监管又卷土重来了!

在前段时间清理资金池类产品之后,证监会再一次祭出了监管杀招: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

某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称,上述表述实际针对的是整个资管行业,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

一、“通道”的由来

虽然通道业务被证监会严厉禁止了,但“通道”一词,其实源于银行。

银监会对于银行表内资产的监管是很严格的,设计了不计其数的监管指标盯着,因为表内资产占用了银行的大量资本和信贷规模,所以很影响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和资产收益率。

但是银行毕竟是商业机构,它需要赚钱。而且,银行又天天接触钱,所以如何用钱生钱,成了银行每天都抓耳挠腮要想的问题。

因此,银行为了提高收益、减少资本占用、腾出信贷规模,就产生了“把资产从表内挪到表外”的强烈需求。

但是,这种乾坤大挪移肯定是不能调整报表的,因为直接腾挪报表是严重的违规,一眼就会被监管部门看穿,从而遭到重罚。

因此,银行必须借助某种工具实现这一目标,而这个工具就是通道

所以说白了,通道业务就是银行自有资金无法直接投向融资标的物,需要先让券商、信托、基金子公司等把融资标的物包装成相关资管产品、信托计划,然后银行再以购买这些产品、计划的名义间接投向融资标的物。

说到这,就好理解了,“通道业务”其实就是银行为了躲猫猫,打监管“擦边球”的一个工具。

二、一场“躲猫猫”的游戏

那么银行是怎么打“擦边球”的呢?

答案就是:跨行业、跨区域。

锐眼哥在4月26日的文章《华丽数据下的流动性危局,你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中,谈到中国金融的监管时,指出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分业监管、各自为政、极少配合。并且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2013年的“钱荒”,反映了央行与银监会在同业业务上存在的不协调;2015年的“股灾”,反映了证监会与银监会在银行理财资金数据分享上的不协调;2017年的“股、债、期”大跌,反映了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在整体宏观监管上的不协调。

银行和券商等金融机构,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都已是江湖老油条,他们太清楚分业监管的漏洞了。

本来通道业务就是银监会管的银行与证监会管的券商联起手来去做,已经跨越了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在信息沟通上就够不顺畅了,但银行与资管如果再来个“跨区域”,就更能逃脱监管了。

比如,广东的银行在做通道业务的时候,不找广东本地的券商做资管产品,而是大老远跑到上海,找上海本地证券公司合作,发行资管产品。这样,本省的监管部门就更不方便查了。

充分利用监管的漏洞,大打擦边球;充分利用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故意增大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从而谋取利益。这几年来,相当多的银行、券商、信托就是这样做“通道业务”、这样大玩“监管套利”的。三、深刻影响中国经济

通道业务被打入冷宫,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尤其是银行、房地产和证券行业。

对于银行而言,通道业务是其重要的“倒表”工具,如果这一块被掐断,那么银行将无法进行资产负债表的闪转腾挪,无论是收入,还是信贷的增速,都会下滑。

所以,清理通道业务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利率市场的走高。

今天,中国的金融市场上就发生了一件载入史册的事:

今天(5月22日)下午,上海的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中,一年期的Shibor(即全国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首次超过一年期LPR(即贷款基础利率),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利率走高的信号。


Shibor首次超过LPR,再说明白点,就是金融市场利率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实体经济利率。

资金如此紧张,对股市、楼市都是利空,今天股市的下跌就是一大证明。

通过通道业务,资金流向的最主要领域就是房地产。所以在被“断奶”之后,房地产行业将丧失很大一块资金来源,再加上市场利率的走高,以及楼市调控对销售的冲击,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将更加紧张。

至于券商,据测算,通道业务对整个证券公司收入影响在2%-3%之间。由于通道业务主体是非标资产(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所以通道业务在短期内并不会被清盘,而是会逐渐降低,直至消亡。

今天下午,又传来了消息。路透援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媒体存在误读,监管层并没有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其实,无论是不是全面禁止,在现在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对资管业务加强监管是不会停止的。

2012年5月,著名的“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开启了券商创新大潮,券商资管在通道业务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发展。五年之后的2017年,随着雷厉风行的金融监管,券商的各种创新业务又面临着寿终正寝的命运。

金融监管之路,开弓没有回头箭。过去5年里,金融自由化造成的种种不良后果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扭转过来的,而纠偏,则是一个漫长的出清过程。随着潮水退去,我们将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是谁在裸泳。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ofo押金新政策:押金投资理财项目后可免押金

理财ofo押金

11月23日下午消息,ofo今日在App里发布通知称,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

2018-11-23

原创

万亿革命!全新的理财时代正式到来!

理财

理财新规要点挺多,但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2018-09-29

京东五金城大牌周SATA世达专场启动,海量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同款爆品价同11.11!

京东五金城SATA世达

临近年末,工业企业采购又迎来新一轮高峰期,提前为来年生产运营筹备物资。

2023-12-12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CPT Markets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2023-12-12

通化东宝GLP-1研发再获新进展,GLP-1/GIP双靶长效创新药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12月11日,通化东宝公告称已取得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临床试...

2023-12-12

全球知名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洋酒小时达

京东到家

12月11日,全球知名跨国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消费...

2023-12-12

“四维制造”能否引领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

四维制造

在节能环保潮流推动下,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成为全球汽车业的共识。

2023-12-12

在交流互鉴中共赢未来:impact.com首场品牌日活动在深圳圆满举办

impact.com

近日,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营销管理平台impact.com首次品牌日活动成功举办,这也标志了impac...

2023-12-12

水井坊·井台美学盛典升维“酒中美学”,积极应变行业调整期

水井坊

12月8日—9日,“酒中美学,美在酒中”水井坊·井台美学盛典在深圳举行。

2023-12-12

博雅生命受邀出席InnoXBio首届大湾区细胞基因治疗发展论坛,共筑产业新生态

博雅生命

2023年12月7日至8日,InnoXBio2023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大会暨首届大湾区细胞基因治疗发...

2023-12-11

第五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智慧金融平行论坛在沪成功召开

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智慧金融平行论坛

12月10日,由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