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创业1年多获3次融资,楚山电子要将无线充电技术用于智能硬件

2017-06-03 21:27: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无人机目前是楚山电子布局的重要领域,郝鹏经过多年在该领域潜心研究,提供的楚山电子千赫兹级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不仅拿到30余项国家级专利,还对无线充电设备实现了定制隔空充电距离、定制功率、提高效率等4个重要性能指标。

“既然选择在无线充电领域创业,就要努力打磨自己变成排头兵,让更多用户能体验到技术带来的成果。”6月1日下午,刚刚从上海飞到北京的楚山电子创始人郝鹏博士在接受投资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楚山电子加入无线充电联盟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以来,郝鹏始终都是这种马不停蹄的状态。苹果公司在今年2月份选择成为WPC会员,无疑激发了千赫兹级磁共振无线充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再向前迈进一个台阶。

 

在WPC联盟体系里更是不乏高通、飞利浦、LG电子、三星电子、奥林巴斯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些科技公司对WPC的认可也标志着,手机、相机、电脑等各类硬件及智能设备未来存在通过无线充电技术达到大规模向市场普及的可能性。

 

楚山电子创始人 郝鹏

 

从2015年10月成立至今,这家中国无线充电技术公司——楚山电子仅用不到两年时间便完成两轮融资。包括2015年底和2016年初获得的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天使+轮融资,今年5月,楚山电子便拿到明势资本领投、紫牛基金跟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让其他很多刚度过“寒冬”的项目,望尘莫及。

 

虽然获得了资本市场高度认可,但郝鹏与团队却依然格外低调。如果不是苹果加入WPC以及公司获得融资,他们愿意将时间都放在无线充电方案研发上,力求将产品做得更加精细,无线充电体验做到极致。

 

楚山电子之所以能在国人鲜有涉足的无线充电领域取得突破,也离不开郝鹏的一段经历。

 

磁共振无线充电领域崭露头角

 

无线充电一直被视为拥有高壁垒的技术领域。2014年,该领域才颇有起色,特别是三星Galaxy系列手机采用了无线充电方案,但市场并没有因此被打开。2015年,无线充电迎来转机,WPC与Airfuel(A4WP、PMA合并)成为全球最获认可的无线充电联盟组织。

 

相较Airfuel的兆赫兹级磁共振无线充电路线,WPC则偏重千赫兹级磁共振无线充电路线。后者优势在于可明确、简单、直接的完成用户对科技设备无线充电体验。而郝鹏在创业之前对千赫兹级磁共振无线充电的理解就与WPC不谋而合。

 

郝鹏曾是中国辽宁号航母的研发人员,后获得奖学金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他选择在国内高校任教,36岁时就获评教授,并有在哈佛大学等多所著名学府做访问学者的经历,他的研究重心始终在磁共振无线充电方向。

 

当记者问及他为何没有继续任教而是在无线充电技术领域创业时,郝鹏觉得那次选择更像是,“一不小心,就入了行。”这源于他在2012年的一次购买可穿戴设备体验。他发现,那个时期的可穿戴设备看似便捷,但充电方式却过于繁琐。正是这件事逐渐让郝鹏意识到,无线充电不能只停留在学术领域的研究上。

 

“其实很早就有无线充电技术,但是坦率说还比较low。因为在高校任教的缘故,需要带研究生写论文,所以我把方向设定在磁共振方案的研究上。”3年之后,一封来自英特尔上海研发中心的邮件让郝鹏记忆犹新。

 

他受邀在英特尔作报告。英特尔团队当时也在对无线充电领域进行探索了数年。英特尔将无线充电视为重点研究目标;让郝鹏意外的是,他的基于千赫兹级磁共振方案在某些性能上更具优势。

 

2016年,WPC将千赫兹级磁共振技术路线作为联盟主要发展方向。WPC主席Menno Treffers便邀请郝鹏为国际无线电能标准Qi的制定做出贡献,而楚山电子更是得到美国Witricity公司CEO Alex Gruzen、Ossia公司CTO Hatem Zeine等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

 

更加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是,苹果公司选择加入WPC。“苹果放弃Airfuel,相当于否定了兆赫兹级磁共振充电这条技术路线,而千赫兹级磁共振充电更兼具成本和性能优势”郝鹏向投资家网记者表示,“兆赫兹级方案功率做到30瓦,而千赫兹级可以做到千瓦级。”

 

但他也指出,即便是千赫兹级磁共振充电技术在应用空间与距离上也仍会受到限制。“很多人认为,无线充电在一个场景比如房间内,手机等设备都会被充电,这至少在3-5年内不会实现,因为能量在空气中的衰减和距离的三次方呈反比,这和用WIFI不一样,WIFI、蓝牙传的是数据、信号,它不传能量。”

 

布局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无人机

 

2016年,HIS统计无线充电仅接收端,出货量就达到2.05亿部,这个数字主要源于三星手机和苹果手表。调研显示,82%的人群听说过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设备,1/4的人使用过此类产品。无线充电产品用途广泛,可分消费类与工业类电子产品,包括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陪伴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电脑、手机以及工具生产线、汽车、工业机器人等等。

 

郝鹏同时举例称,擦地机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中使用,并因此诞生出诸多创业项目。擦地机的特点是一边喷水、一边擦地,不可避免的是,机身会渐到水并发生短路情况出现,如果是用无线充电则可避免这种问题,其优势在于极大提升产品的便捷性与安全性。

 

“家电是一个万亿级市场,特别是小家电,这几年增长非常迅猛,甚至有逆袭大家电的趋势。”郝鹏认为,洗衣机2016年销量在3000多万台,而像包括扫地机、擦地机这样的小家电,国内占有率只有5%-10%,发达国家这一数字是90%,成长空间非常巨大,这个领域对无线充电来说更加迫切。“现在已有很多家电厂商主动找上我们,希望可以提供方案或模组进行产品配套。”

 

 

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无人机目前是楚山电子布局的重要领域,郝鹏经过多年在该领域潜心研究,提供的楚山电子千赫兹级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不仅拿到30余项国家级专利,还对无线充电设备实现了定制隔空充电距离、定制功率、提高效率等4个重要性能指标。

 

最近一段时间,这家公司还签约了华为、捷普(Jabil Group)两家重量级客户。

 

据投资家网了解,代工厂捷普在国内地位仅次于富士康,涉及苹果手机等电子产品;华为无人机产品在众多无线充电方案下看中楚山电子则是因为可帮助其真正实现基站无人操作的状态,同时增强无人机的滞空时间。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份,楚山电子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CES展会时,就曾展出过两块模组。一块模组可为一部分手机完成20瓦功率,隔空3厘米距离充电;另一块模组是完成60瓦功率,隔空3厘米距离为笔记本电脑等智能设备充电。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模组现已进入可大规模投产阶段。

 

在商业模式上,楚山电子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如果使用产品供需百万级则采取技术授权的方式进行合作,如果使用产品供需在万级,那么会采用提供模组的方式合作。

 

楚山电子在人员组合上也是颇具特色,这是一支只有科研工作者组成的团队,甚至一部分成员是郝鹏带过的学生。“最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在扩充团队、技术投入、打开国外2B市场、模组备货上,现在太需要销售人员了。”

 

最近共享充电宝行业异常火热,无线充电技术是否会取代有线充电被媒体视为热门话题。对此,郝鹏表示,无线充电暂时不会对有线充电造成“干扰”,后者仍是主流,任何一项技术发展都要有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但他坚信,在未来三年内,无线充电技术将会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荣耀100系列火热销售中,闪回收以旧换新享20%加价补贴

荣耀

12月1日,荣耀全新一代数字系列手机——荣耀100系列全渠道正式开售。

2023-12-04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政采云公司入选“2023中国最具商业潜力榜”

政采云公司

11月30日,由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主办的“2023甲子引力年终盛典”在北京举办。

2023-12-04

国产第二家!通化东宝利拉鲁肽成功获批上市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近日宣布,公司旗下利拉鲁肽注射液(商品名为“统博力”)成功获批上市,标志着在GLP-1(胰高...

2023-12-04

锦达控股深耕银发经济,智慧创投引领产业升级

锦达控股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预测,2050年中国老年...

2023-12-04

星纪魅族集团黄质潘:“手车互联”以更低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

星纪魅族

12月2日至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星纪魅族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手机事业部总裁黄...

2023-12-04

科技助力肢残人士公益项目发布 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正式启动

助残联盟

12月3日是第32个“国际残疾人日”,为了进一步放大科技助残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积极推动搭建高科技助...

2023-12-04

内引外联成就一流产业生态 串珠成链共酿一杯“大国浓香”

链博会

初冬时节,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迎来八方宾客。

2023-12-04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