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智慧能源基金扬帆起航打造产业与资本合作典范

2017-07-20 14:28: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再石资本管理合伙人、保利协鑫首席财务官杨文忠表示:“香港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基金非常少,该基金的设立是很好的突破,对我们也是全新尝试与挑战。

2017年7月17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暨基金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顺利举行。会上,智慧能源产业基金顺利完成签约,该基金由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3800.HK,以下简称保利协鑫)、沣源资本、盛世投资合作成立的再石资本发起设立。这也意味着由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产业集团——协鑫集团下属香港上市公司主体发起设立的第一只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正式扬帆起航。再石资本董事长朱荟颖、保利协鑫高管兼再石资本管理合伙人杨文忠、宋赟波,沣源资本创始合伙人王铎,盛世投资集团总裁张洋、首席投资官李丹、合伙人赵元奇等出席了签约活动。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该基金的管理人再石资本,是以保利协鑫为主要发起方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平台。再石资本将充分整合保利协鑫及协鑫集团的产业、资金资源优势以及沣源资本、盛世投资专业的投资管理优势,发掘培育清洁智慧能源领域新兴项目,为全球清洁智慧能源技术快速发展及早日摆脱对石化能源依赖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再石资本管理合伙人杨文忠先生
 
保利协鑫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集团协鑫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生产商、全球最大的硅片供应商,同时通过附属公司协鑫新能源(451.HK)在全球营运光伏电站项目超过4吉瓦。
 
盛世投资作为国内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目前管理着20多只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规模超过700亿元,已投基金超过100只,间接持有了国家战略性新兴领域的1500多个项目,在项目覆盖的广度和扎根产业的深度上领跑整个行业。
 
沣源资本是一家由前顶级美元风险投资基金核心合伙人及跨国金融机构高管发起成立的新兴基金管理机构,致力于投资前沿科技创新和深度产业结合所带来的商业机会。
 
再石资本管理合伙人、保利协鑫首席财务官杨文忠表示:“香港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基金非常少,该基金的设立是很好的突破,对我们也是全新尝试与挑战。保利协鑫在三年前开始考虑双主业经营,积累了不少成功投资案例。基于我们强大的产业基础,同时充分发挥保利协鑫在内地、香港的双平台与资本运作优势,相信再石资本平台会有更好发展。”
 
再石资本管理合伙人、保利协鑫副总裁宋赟波介绍了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作为保利协鑫旗下第一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专注于清洁能源、能源物联网与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企业制造端的应用、储能与其他高效科技领域等方面的投资。我们在追求财务回报同时,会更多地关注江苏区域的投资,一方面,江苏省本身有较好的能源产业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做作为深耕江苏的产业集团,协鑫在作为产业投资人时对被投标的的业务理解也更为深入。”
 
图为再石资本团队
 
关于本只基金在投资运作与退出方面的相关安排,该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表示,项目的筛选与投资均按照市场化运作流程进行,在退出层面会以能够独立资本运作退出为主要前提。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指出,作为国内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在管理大量政府引导基金的实践中,始终以服务政府为宗旨,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探索产融结合模式,进行多方位的资源深度对接,协助政府平台及产业集团运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为区域吸引产业落地,为需求企业装入优质资产和延伸产业链,助力其做大做强。本只基金的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是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与大型产业集团合作的有益实践,也期待后续多方位深入合作。
原创

深开鸿王成录博士莅临深水海纳集团推进开源鸿蒙生态共建

深水海纳集团

日前,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成录博士莅临深水海纳集团考察调研,商讨共同推动构建环保、水...

2024-01-08

原创

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会议议程

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

欢迎来到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字中国」项目、...

2024-01-08

「蓝美股份」获数亿元融资,科技赋能国内蓝莓全产业链赛道

蓝美股份

近日,国内蓝莓全产业链头部企业「蓝美股份」完成B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由招商局旗下两山基金、贵州中垦基...

2024-01-08

「甚磁科技」完成近亿元融资

甚磁科技

近日,云启天使轮项目、高温超导材料的领跑者「甚磁科技」完成新一轮近亿元人民币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

2024-01-08

「中科融合」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轮融资

中科融合

近日,中科融合宣布已于2023年底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股东万讯自控及海南明沣等联合投...

2024-01-08

深度布局华东区域,特斯联加速推进智慧余姚落地

特斯联

近日,特斯联华东总部开业仪式在中意宁波生态园隆重举行。

2024-01-08

这就是贪心的代价,三大硬伤或将压垮《元梦之星》?

元梦之星

作为2023年buff拉满的游戏,《元梦之星》绝对算得上是梦幻开局,先是9月游戏公布之时娱乐圈偶像、...

2024-01-08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4.2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4.2亿

2024-01-08

凯盛融英助力科学投资,引导长线增量资金入市

凯盛融英

长线资金正积极入市。近期,上市公司、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募基金等各类资金纷纷布局,逐步加大入市力度...

2024-01-08

「鸿蚁光电」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鸿蚁光电

鸿蚁光电于2024年元旦前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甬商发展投资、通商基金,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

2024-0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