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创投李守宇:创投之道在于双赢,企业喜欢有智慧的VC/PE

2017-08-02 09:57: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守宇 

摘要:投资机构不能光会做Pre-IPO项目,对早期天使项目,也要时刻关注。不仅仅要关注一些有专利、有技术的早期项目,还要关注初期能够创造较大价值、对企业退出有较大引领性质的早期项目。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将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家网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以及由投资家网研究院出品、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支持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年回顾暨2017半年度研究统计报告”,于7月29日隆重揭晓和重磅发布。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守宇出席了峰会,并在主题为“2017,创投的投资策略及方向-创业投资的价值发现”的演讲中表示,投资机构不能光会做Pre-IPO项目,对早期天使项目,也要时刻关注。不仅仅要关注一些有专利、有技术的早期项目,还要关注初期能够创造较大价值、对企业退出有较大引领性质的早期项目。李守宇还表示创投之道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可谓“道可道,非常道”。但我们要讲的是天之道,利而无害,投资一定要对LP、所投企业持双赢的趋势。


以下为李守宇在“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深圳)”上的演讲实录,根据速记整理:


1.jpg

图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守宇


01.投资回归理性,早期项目受到青睐


感谢投资家网在深圳召开的这次峰会。这次峰会的主题——“股权投资大时代”起得非常好,我们VC/PE就是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引领者。


这些年来资本市场发展的非常迅速,尽管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加,但中国的经济形势整体进了L型趋势,增速继续保持着稳步的增长。


近日,习近平主席指出“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从资本市场来说,供给侧改革、投资消费以及供给侧需求等,这些都需要投资拉动。同时我们也看到无论是美国还是1998年的韩国,这些国家从泥潭中走出来均是依靠改革,尤其是供给侧改革。改革需要货币增发,货币增发容易引起通货膨胀,因此在此阶段投资是一个很大的孤岛。投资对抵抗货币的增发、货币贬值,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创业、投资更加回归理性。从创业、PE投资来说,经过了2016年的蓬勃发展,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都有很大的提高,投资任务不减。虽然早期项目、案例数有所下降,但金额持续上升,并购持续活跃,同比上升76.6%。


2016年全球范围内有291家中企完成上市,2017年沪深股市IPO数量不断增加,让投资和退出形成了较好的良性循环。


从创投市场的竞争环境来看,大家对投资的热度不减。现在企业家们都在持续不断地创业,但总体来说,目前能够创造更多利润、有更好成长性的优质项目比较难寻了,但相对而言投资机构对好项目的追求却在不断增加。这使得机构也在逐渐加强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因为投资机构不能光会做Pre-IPO项目,对早期天使项目,也要时刻关注。不仅仅要关注一些有专利、有技术的早期项目,还要关注初期能够创造较大价值、对企业退出有较大引领性质的早期项目。在并购方面,要求投资机构对企业资源、整体价值进行有效地整合,这也要求投资机构有更高的技术水平。


02.深创投的投资方向


从创业投资的产业选择上来看,未来创投市场对全球技术的转移非常看重。


未来创投关注的方向主要在技术创新驱动,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投资机会上。从美国到以色列、欧洲、日本、中国,这几年技术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产能以及创新的驱动。今后有创新驱动、产业整合、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升级项目是我们投资的方向。


另外,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处于国民经济的核心地位,是民族栋梁产业。过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传统型、高能耗、易污染企业占中国经济的主导地位。而现在中国对新经济有很大的需求,包括节能环保等方面。对创业投资来说,引领产业升级,引领新的经济、更好的科技发展、更加潮流的企业,是创投人的责任和方向。深创投也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为了改变中国经济状况而不断努力着。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信息时代”的基石,因此我们深创投有几个投资方向,即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


这些年生物健康是很多企业和投资机构推崇的方向,生物医药、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也是很多机构投入的方向。虽然生物健康行业投资周期长,对技术有很高的需求和判断,也需要耐心,但从深创投现在投资的效果上来看,各方面也表现出较好的预期。目前我们投资多年的华大基因已经挂牌上市,包括原来在新三板挂牌的微点生物,也给深创投带来了很大的投资回报。


此外,节能环保产业对我国经济以及人民生活的幸福、稳定有很多好处,这方面也是深创投非常看重的投资方向。


这些年高端装备也是中国非常热门的投资方向,包括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服务机器人、3D打印等。最近我们在美国、中国分别投了一个3D打印企业,在美国投资的这家3D公司被评为全球最聪明的公司之一。


在新能源投资方面,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世界上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全球起着引领的作用。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给予新能源汽车非常多的政策。包括比亚迪等一系列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有较大的提高。在我看来,新能源汽车会像高铁一样,将来一定处于世界上非常领先的地位。


在深创投投资的案例中,潍柴动力是我们投资的明星企业,在汽车零部件、汽车发动机方面是发展较好的公司。除此之外最近上市的华大基因、今年刚上市的正海生物,包括汽车零部件轴承方面的领先电子企业五洲新春等都是我们投资的一些案例。


中国目前正在从第一生产大国向第一消费大国迈进。人均收入翻倍,对消费升级、投资和经济发展有较好的驱动。目前消费人群最旺盛的是35-64岁年龄阶段人口,2030年将持续提高。


随着互联网、物流、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升级的到来,包括实物消费升级和精神消费升级在内的物品、影视、娱乐、电视节目等,都会对投资和经济有很大的带动。一些与健康、美丽、快乐、休闲放松、追求个性化等词汇相关的产业,都将来是新经济引领的方向。


03.创投之道,一定要对LP、所投企业持双赢态势


这次投资家网峰会所提出的“股权投资大时代”的主题非常好。从企业、国家、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来看,目前投资已经从银行的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方向发展了。投资将是未来个人资产、公司资产、整体资产保值增值非常好的手段。


创投之道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可谓“道可道,非常道”。但我们要讲的是天之道,利而无害,投资一定要对LP、所投企业持双赢的趋势。


中国股权投资为什么能引起大家的推崇,为什么今天的主题是股权投资大时代?因为在这中间有着资本市场、中国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和勤劳,才让我们的财富在不断增值,使我们能形成投资各方共赢的态势。


当然投资也是价值变现,挖掘市场价格差,要靠寻觅、分析、感觉。创业投资是什么?是金融和科技、资金和管理相结合的专业性投资。这种权益投资大都是注重现金流、利润、分红,更加注重企业长期发展和长期股权投资的增值。现在做投资的人很多,这就需要投资的感觉、经验、机制。


创业投资喜欢什么样的企业?从人本主义来说,我们喜欢企业家诚信,没有诚信的企业家是难有作为的。同时企业家也要有志向,将来要将企业做大做强,有远见,能预见行业的发展,要整体态势敏锐,果敢、豁达,对小事不斤斤计较,以及要有合作团队精神。当然健康也是企业家要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从现在投资成功的企业来说,身体健康、体力充沛,35-55岁之间的企业带头人,上市企业的比例比较高。


反过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VC/PE?需要有“智慧”的VC/PE,这些人能够帮助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和企业一起持续提高盈利能力,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优化企业股东结构。


另外也需要能够提供“增值服务”的VC/PE,能成为企业的股东,帮助企业规范运作,帮助企业制定和实施战略,帮助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开拓市场渠道,为企业进行诊断,帮助它们解决疑难杂症等。


目前深创投成立了并购部、企业服务中心,我们投后的很多企业,投完之后还持续定增,帮助资本运作。从1999年深创投成立,当时是7亿注册资本,而现在深创投母公司发展的总资产已达235亿,净资产近130亿。


这些年随着深创投资产的增加,从2011年以来,深创投每年保持着10亿以上的利润。除了自己母公司的230亿左右的总资产,目前我们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2100亿,其中包括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1000亿。并且我们还在全国参与了政府引导子基金,达到83支,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的企业。


举例来说,在东北,深创投有三支基金,并投入了十几个项目,目前已经上市了几家。主要形式是和当地政府进行合作,由当地政府出一部分资金,深创投出一部分资金共同投资项目。投资团队一般都在当地,东北这边有10个人左右,也以当地人员为主,只有在当地的人员才更了解当地的情况。深创投还会对当地企业家进行培训,随时提供增值服务,能做到跟企业家零距离接触,这样的效果就更好。


深创投还管理了首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的基金的首支实体基金,规模大概60亿。另外佛山市政府母基金、山东财金红土基金、前海母基金、东莞母基金,包括中外合资基金5支,还有红土创新基金。


深创投已经投资的企业大约700多家,已经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市了126家,仅今年就已经上市了14家。从投资项目上来看,主要为新兴的高科技行业,初创项目占到80%。


这么多年以来,深创投和LP、投资企业,都保持了很好的关系。感谢社会各界、LP、包括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对我们的支持,谢谢大家!

镭昱完成Pre-A3轮战略融资

镭昱

近日,镭昱半导体(Raysolve)宣布完成Pre-A3轮战略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三七互娱及米哈游...

2023-12-19

UniUni完成2000万美元B2轮融资

UniUni

近日,为北美电商市场提供“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的新一代物流平台UniUni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B2...

2023-12-19

数据安全如何应对“内忧外患” 安博通丰富产品矩阵助力安全防护

安博通

近日,国家安全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地理信息数据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治理,再次引发市场对数据安全的关注。

2023-12-19

原创

李彦宏:2024,最大的机会在哪?

李彦宏

2024,最大的机会在哪?

2023-12-19

同方全球人寿康养服务品牌“全+”重磅升级

同方全球人寿

12月15日,同方全球人寿全面升级了康养服务品牌“全+”2.0,以延续“守护美好生活”的理念,探索康...

2023-12-18

山高新能源摘得“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及“最佳ESG先锋奖”两大奖项

山高新能源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海王生物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等机构调研

海王生物

近日,海王生物(000078)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深圳万川基金、深圳锦世翔投资以及部分个人...

2023-12-18

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杉杉股份: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杉杉股份

近期,杉杉控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受到市场关注。

2023-12-18

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圆满结营,华为云携手创业者繁荣AI创新生态

华为云

近日,华为云加速器——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以下简称“加速营”)圆满结营,并举办了面向创投圈层的...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