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分享投资崔欣欣:主流消费群体变化,居住领域迎来创投机遇

2017-08-03 14:24:44   来源:  作者: 

摘要: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将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家网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以及由投资家网研究院出品、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支持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年回顾暨2017半年度研究统计报告”,于7月29日隆重揭晓和重磅发布。


分享投资崔欣欣出席了峰会,并在主题为:“创新——让居住更美好 ”的演讲中表示,目前一个大的现状是北、上、广、深的年轻人买不起房,但这些年轻人仍然需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所以不是居住消费观念在变化,而是主流消费群体发生了变化。年轻人对买房、卖房、租房的价值观跟上一代人已经不一样了,面对这些变化的群体,如何将服务创新,是创业者值得去探讨与实践的话题。


以下为崔欣欣在“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深圳)”上的精彩发言:


1.jpg

图为分享投资崔欣欣


没有充分标准化、工业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飞不起来


分享投资从2007年成立到现在已经过去10年时间了,目前管理的基金合计超过50亿人民币。


为什么分享投资现在开始关注大居住领域?从过去两年的投资与创业热潮来看,那些高速发展的企业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物种。


过去里没有滴滴打车这样的企业,因为这些创新企业是采用现代的技术重新构建了一个新的生产关系,甚至重组了其中的生产流程,由此逐渐变成所在领域创新的成功案例。


在过去这两三年,这些创新企业迅速成为影响我们生活的重要服务,但是也有一些经过O2O、互联网等改造,并未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其实这里有一个问题,一个行业的产品得有充分的工业化过程,只有这样它才能够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当你没有充分标准化、工业化的时候,即使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是飞不起来的。


居住领域有较大创新空间


在衣食住行领域当中,与居住相关的产品与服务领域,升级改造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人类对于居住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从最早的山洞,到现在的高楼大厦。


人在空间里过的时间占了城市居民90%以上的时间。此外全球房地产的总价值越来越大,2016年初的数据统计总价值大概是271万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上市公司市值的3.9倍,相当于黄金总价值的36倍。围绕这笔财富,即使不做房产开发生意,围绕其各种各样相关的行业,也会有非常大的体量。


最近相关部门出台租售同权的鼓励政策,其实也是在引导居住方面的创新创业。


主流消费群体变化,如何将居住服务创新?


目前一个大的现状是北、上、广、深的年轻人买不起房,但这些年轻人仍然需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所以不是居住消费观念在变化,而是主流消费群体发生了变化。年轻人对买房、卖房、租房的价值观跟上一代人已经不一样了,面对这些变化的群体,如何将服务创新,是创业者值得去尝试的话题。


分享投资专注居住领域,但并不排斥对前沿科技的关注。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如何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商家,如何应用新能源、智能硬件让居住更美好,都是我们关注的领域。


目前我们团队正在接触和看的项目,包括房地产交易服务创新、存量空间运营与内容创新、标准化家装甚至家装后服务、家居产品的创新、社区服务创新等。


我记得年轻时我在深圳买的第一套房大概40万,装修花了10万左右。但今天的年轻人买第一套房子可能是400万,装修却依然只花10万。这其中的问题,到底是装修太便宜还是房子太贵,我相信这里面还有巨大的创新的空间和没有被满足的新的需求。由于各个领域不同步的发展以及发展的趋势不同,一定会产生更多专业的、满足新一代年轻人消费服务的创新。


在家居产品的消费升级中,包括智能化、小型化等趋势,可以看到有很多新房可能五六十平米就能做到三室两厅。这么小的空间里,传统家具完全不合适,那么你就可以想象是不是会有一些新的品牌,以及多功能的家具产品会在未来会逐步成为主流趋势?


当然这方面还少不了社区服务创新,现在社会面临的另外一个话题——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我们是需要更多养老院还是需要社区从设施到服务上对老人更加友好?目前有一些企业已经推出一些创新的产品与旧房换新服务,可能花三万块钱就能在两天之内让你家里的卫生间做成一个特别适合老年人用的卫生间。这种产品和服务,都是未来可以让居住环境更美好的创新产品。


分享投资也将会围绕这些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投资推动这些领域的创新,让居住更美好!谢谢大家。

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融资

奇纳新材

近日,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投资。

2024-03-07

恩弼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恩弼科技

近日,上海恩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弼科技”)获得由希扬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07

加快“无痛中国”行动实施 叮当健康助力构建社区疼痛管理生态圈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指导,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学术支持,人民...

2024-03-07

“以旧换新”成政府促消费工作重点,闪回科技助力市场焕发活力

闪回科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

2024-03-07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战略签约!GST携手希迪智驾,助推阿布扎比可持续智慧交通网络建设

希迪智驾GST

阿联酋当地时间2月28日,希迪智驾子公司深圳希迪网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希迪网联创新”)与G...

2024-03-07

「上海百奥恒」完成亿元A+轮融资

上海百奥恒

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百奥恒”)近日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中美绿色基金、悦达资本、...

2024-03-07

京津冀十年 |华夏银行多措并举 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

2024-03-07

万华电子完成新一轮融资

万华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烟台万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电子”)的投资。

2024-03-07

零一数科-视频号代运营:视频号经营方法论:FOCUS模型,全新分享

零一数科

在过去一年我们与众多品牌商家的沟通中,品牌社区打造成为提及最多的需求,围绕着用户思维这一核心,如何构...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