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他结婚当晚辞职创业,3年后一笔融资拿了5个亿

2017-09-22 17:54:2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曹峰 

摘要:正是看中了租车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汽车行业深耕多年的朱旭等人决定投身租车行业创立自己的品牌。

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中国有3.5亿人持有驾照,私家车保有量为1.4亿辆, 最少两亿“本本族”有用车需求。而目前国内汽车租赁市场车队规模仅有90万辆左右,最大的神州租车也只有10万辆车源,未来十年租车市场将迈向黄金时代。


正是看中了租车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汽车行业深耕多年的朱旭等人决定投身租车行业创立自己的品牌。


2014年9月,朱旭在自己新婚当晚写下辞职报告决定与朋友一起创业,随即他就结束了自己在奥迪汽车金融部的职业生涯。朱旭与其他四位合伙人组建的“脚印兄弟”要做的事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把中小租车公司闲置的车源整合在一起,为C端用户提供自驾出行服务,这个平台就是悟空租车。

image.png

悟空租车联合创始人 朱旭


三年过去了,悟空租车的网点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最近,悟空租车获得云南城投集团5亿元的B轮融资,这是继紫辉创投、真格基金等知名机构注资以来资本市场对悟空的又一次助力。


从前期探索业务模式到寻找最早的天使投资人;从覆盖北京一地到全国加盟;从第一次丢车追车到订单破万..... 创业带给朱旭数不清难忘的经历,而这样充满挑战的生活正是他所向往的。


在新搬迁的悟空租车总部,投资家网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轻有为的创业者。喜欢健身的朱旭,看上去神采奕奕、气场十足。


相比汽车高管,更喜欢做创业者


在一汽-大众汽车金融部门工作七年多的朱旭,是一汽-大众的后备经理候选人,职业生涯受人艳羡。然而在汽车这个传统行业朱旭早已看到了自己后半生的样子,相比做汽车行业高管,他更愿意和朋友做一番自己喜欢的事业。


最初,朱旭等人想过做4S店、二手车。而4S店运营所需的大量资金流、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不成熟,促使他们选择了租车这一相对容易起步的领域。


对于租车领域的市场空间,朱旭抛出这样的看法: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现有规模相比美国差了很多倍,而中国市场潜力比美国又大很多倍,这样对比下来,中国租车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就像悟空租车天使投资人郑刚所言,很多人以为已是红海的租车领域,其实还是一片蓝海。


首创B2P模式,做互联网租车的领导者


租车领域最早有神州租车代表的B2C模式,轻资产平台化的P2P模式。朱旭等人认为B2C的重资产模式成本太高,P2P平台化模式又散乱不稳定,结合两种模式优势才是新出路。于是有了后来的B2P模式,即以悟空租车平台为基础,整合中小租车公司,走轻资产重运营之路。


中小租车公司具备租车产品的基本服务能力,客源量却不能保证,悟空租车与之合作后,不但提供客户导流,更为其提供了一整套标准化的租车服务流程。从车辆的整备、维修到上门取送车,悟空租车这一套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帮助中小租车公司从街边小店迅速转型为有移动互联网助力的标准化租车服务门店。

image.png

悟空租车将用户画像定位在从事IT、金融、互联网的高端人群,用户数量已超过100万。如今,悟空租车的平台上已经有近千家优质中小租车公司入驻、车队规模超过2万台,车辆数仅次于神州、一嗨。


租车行业比较头疼的问题便是租车过程中丢车的现象,悟空租车开始的时候也丢过车。“现在,我们通过第三方数据平台、征信机构等建立了一套成熟的风控体系,在客户租车之前便会进行风险认证识别,也就是说如果你是高风险用户那下不了单;对于非高风险用户会划分级别。”


可以说悟空租车给加盟商带来了独特的平台优势、系统优势、风控优势、集采优势、客流优势。


朱旭坦言,相比神州租车、一嗨租车,悟空租车作为追赶者有三大竞争优势:


一 全流程移动互联体验


“悟空租车是基于互联网的出行服务平台,所有的业务流程都是线上完成,尽量节省用户的时间。与传统的重资产租车公司不同,悟空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互联网租车的领导者。”


二 丰富的车型给用户更多选择


“神州租车常规的车型是凯越、GL8这些,悟空可选择的车型更加丰富,适合年轻用户的有K2、速腾;高级MPV车型有本田艾力绅、丰田埃尔法等,越野车有路虎极光、吉普大切诺基、牧马人等。在车型上的差异化,是悟空的竞争优势之一。”


三 网点覆盖率更高


“悟空的网点覆盖全国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例如贵州六盘水、陕西榆林、山西介休都有门店,覆盖率比神州、一嗨更高。悟空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的门店服务都不差,有自己严格的服务标准。”


美国的租车市场80%被行业巨头占有,而中国80%的租车市场分散在中小租车公司。悟空做为国内最大的B2P租车平台,通过整合中小租车公司以加盟连锁的方式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像朱旭所言,悟空的未来会是互联网租车的领导者!


布局自驾游,开辟“租车+旅游”时代


2016年底,悟空租车旗下品牌“悟空自驾游”在云南发布,2017年7月悟空自驾游产品正式上线。


今年7月悟空租车完成5亿元B轮融资, 由云南城投集团注资。朱旭告诉记者:“悟空自驾游是云南城投集团和悟空租车共同建立的自驾游服务平台,立足云南,向全国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一站式自驾游服务。”


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去喜欢的地方进行一次深度的自驾游旅行已经成为趋势。悟空自驾游要做的就是为用户提供“租车+旅游”的旅行新选择。


结合云南城投集团的在云南地区的资源优势,悟空自驾游提供租车、酒店、游玩路线、景点门票等全方位的服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心、深度体验的全新旅游方式。

image.png

“B轮融资将用于自驾游产品的技术、运营等方面投入,以及拓展母公司悟空租车在全国范围的布局。悟空自驾游第一期在云南,我们会努力保证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未来推广到更多地方。”朱旭对自驾游市场的未来充满期待。


在自驾游市场,很少有悟空自驾游这样一站式的自驾游公司。从服务品质、资源优势上看,悟空自驾游奠定了自驾游行业的新标准。


在奥迪工作时,朱旭为了工作经常全国各地飞,创业后更加忙碌了,加班到晚10点是常事。朱旭说这样充实的生活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200%的努力才能换来悟空租车的快速成长。


未来3到5年,朱旭自信悟空租车会赶超神州租车、一嗨租车。整合更多中小租车公司,为用户提供标准化安心服务,研发新的出行服务产品,将是悟空租车未来的方向。

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复睿智行抢跑智能驾驶融合感知赛道

复睿智行

近日,汽车科技企业复睿智行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中复神鹰:营收首次突破20亿 竞争力持续强化

中复神鹰

2月23日晚间,中复神鹰(688295.SH)发布业绩快报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牵头财务顾问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五菱汽车携手五菱新能源 共启物流行业长续航新篇章

五菱汽车

25日,五菱汽车(00305.HK)联营公司五菱新能源在广州举行菱势黄金仓长续航版上市发布会,五菱汽...

2024-02-26

龙年伊始,餐饮行业迎重磅消息:卓远时代集团获8000万A轮融资加持

卓远时代集团

龙年开年,餐饮行业迎来一重磅消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全球领先的酒店餐饮及供应链服务商——卓远时代...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