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章苏阳: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只用20多个小时投出马云惧怕的人

2017-09-26 18:52:0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北山 

摘要: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接触VC/PE的投资人,章苏阳投出了携程、如家、汉庭这样的经典佳作,但他并不太在意自己投出了多少家公司,赚了多少钱,反而更在乎企业的质地。

1.jpg

专栏人物章苏阳,火山石资本董事长,“金牌投资人”。他1994年加入IDG资本,是中国VC/PE行业当之无愧的“老革命”。


经典案例汉庭、好耶、土豆网、如家、携程、易趣、康辉医疗


投资家说:“逻辑太严谨的投资人,往往投不出伟大的公司。”


一、如果投砸了一个项目,就跑到洗手间抽自己耳光


很多人以为我是在1994年进入IDG资本之后才开始做投资,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在进入IDG之前,在上海万通工业公司担任总经理的时候就开始做投资了。但那时候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因为在1993年的时候,市场上还没有互联网公司。


后来,我来到了IDG资本,然而,前3笔投资都做失败了,且每个项目投入20万美元,3笔共计60万美元,最终有20万美元打了水漂。在上世纪90年代,20万美元是一笔很大的数字,给当时的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那会整个人十分焦躁,晚上睡不着。


原则上说,IDG资本哪怕几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赚钱,我们也可以拿到分红。所以从个人收入上看,我不见得,因为这事收入就会降低,但这几个项目的失利让我很自责。那时候,我们开玩笑说,如果自己投砸了一个项目,就跑到洗手间,抽自己耳光。


但是我后来想想,这3次失败都是被“骗”了,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体制问题。当时的IDG资本刚刚进入中国,还是一个合资公司,50%资金来自国内,另50%来自美国。按照当时法规,合资公司投资的公司也必须是一个合资企业,而且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国合营者的投资比例一般不低于合营企业注册资本的25%。


这样一来就要通过IDG资本的投资让该企业的外资比例达到25%,那我们的投资股份要达到该公司总股本的50%才能满足这个要求,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此外,当时还有一个政策规定,投资公司不能直接和自然人成立公司,只能和自然人成立的公司合作。


于是,当时的3个项目都是我们投资50%,某个自然人成立的公司再投资50%,这样组建一个合资公司。对于这个自然人来说,这个合资公司只是他原公司的一部分。


从利益上讲,他们最主要的工作重心还是在原本成立的公司上。原公司如果赚1块钱,则全部归他自己所有;而合资公司赚1块钱,还需要给IDG资本分5毛,利益重心不一样,导致最后这几个合资公司永远不可能赚钱。


二、南京路上我和邵亦波一起吃馄饨,决定投只用20多个小时


我投资的第一个高收益项目是邵亦波的易趣网。我说的高收益是指盈利超过10倍的收益。我是1999年投资他的。事实上,虽然IDG资本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做投资,但前几年都是在积累,真正步入正轨,能够投出好项目那是1998年以后的事。


我们投资易趣网的金额并不多,只有几十万美元。投资他们的逻辑很简单,我就是看中了邵亦波这个人,另外他们做的事在美国已经被证明了。那时候eBay在美国已经获得了不小的成功,中国人很喜欢这种对比的、倒来倒去的事情。


邵亦波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是那种你一眼就能看出的聪明。他的过往经历也非常优秀,一直行走在一条比较规范的道路上。另外,他还是一个有品味的人,能够表达出自尊和欣赏的感觉。


易趣网当时在上海。是熊向东介绍我和邵亦波认识的。我还记得熊向东当时和我说,“这个人挺好,你一定会喜欢的。”


于是一天下午,我们就约在南京路上见面,一起吃了点馄饨。


聊完之后,我给周全打电话说,邵亦波明天飞北京,你们可以在北京聊聊。第二天聊完之后,我和周全通了个电话,就决定给邵亦波投钱。从我见面到决定投钱,总共就20多个小时。我们后来笑称,这个决定时间比当年解放天津的时间都短。


当时易趣网也就刚刚做了几个月。我们最后在邵亦波家附近,在衡山路上一个名叫“耕读园”的茶室里签了合同。他当时穿着短裤就过来了,特别随性。后来,易趣网卖给了eBay,IDG资本从中获取了近20倍的收益。


这样痛快做决定,还跟那会IDG资本人少有关。人少,决策机制就很快,决定一个项目,也就是打打电话、通通气,大家感觉可以就做决定了。比如投资携程的时候,周全到上海出差一趟,他和携程的创始人开了一个会,我们就碰了个头,就决定可以投资了。


第一轮投资携程的时候,我们投了43万美元,投如家的时候也只有200万美元,数额都不算很大。


2003年投资如家时,他们只有六七家店。我们是第一轮投资人,之后又连续跟投了两次,直到他们上市,我们才逐步退出。


投资携程主要看中他们4个人都是强人。除了范敏之外,其他3个人我是早前就认识的,而且相互之间可以互补;另外,他们切入的这个领域,在国外已经有先例,并且国内潜力很大。


携程做订房、订票,这些生意此前已经被证明是可以做成的。当时国内大概有几千家负责订房、订票的公司,绝大多数都是盈利的,所以携程的商业模式早就被证明过了。


从某种角度看,与其说携程是商业模式的成功,倒不如说是管理上的成功。携程的贡献是,第一次在中国把订房、订票做成了一个产业。


在IDG资本工作期间,我觉得投得比较成功的公司大概有十几个。印象比较深的还是那些上市公司,如携程、土豆、如家、汉庭、康辉骨科、九安医疗等,如家有50多倍回报。


IDG资本能够投中一些优秀项目,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一是合伙人都有比较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知识,这是一个严肃的团队,我们7个合伙人,每一个人在行业都名列前茅,决策能力强;二是决策灵活。


三、如果有人自封是连续创业者,我内心会给他打负分


做早期投资就是投人,而考察一个创业者,除了大家普遍都看重的比如管理能力、沟通能力、业务能力要强以外,我看重的:第一,创业者要遵循商业道德;第二,创业者要有雄心壮志,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第三,创业者要负责任,要对用户、股东、员工都负起责任;第四,创业者应该是精神比较健康的人。


很多创业者虽然也很坚持,但他们是带有偏执的坚持,这也不好。我希望创业者能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是那种理智的积极。有些人比较疯狂,我不赞成。


我会通过交谈来了解以上信息,所以我聊天的话题很宽泛,一般这种话题会聊1~1.5个小时。对于有兴趣投资的公司,我们要求至少见两面,否则不能做决策。


除了上述对人的标准之外,我们对于这个公司也有标准,主要是看该公司能否做成“机构”。举个例子,假如某公司的年利润已经有1000万元,我在和他们CEO聊天的时候,他们的财务、人力、市场等部门员工纷纷过来向他请示,那我就会在心中为他们减分。这样的公司肯定不是一个机构,这就是一个人的公司,没办法做大。


此外,还需要看这个公司是否有战略规划。有战略的公司要比没战略的公司格局大,路也要宽。比如易趣网的邵亦波,他的战略就做得非常好。他当时递交给我们的可行性报告,展示的逻辑非常清晰,即使放到现在看,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样本。


另外,在评判一个商业计划书时,我个人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是看它有没有过多的形容词,是否能非常干净清爽地将这个事情讲清楚。现在很多的BP里面,充满了各类高大上的形容词。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减分举动。


做投资的这20多年里,我们从同伴、创业者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汉庭创始人季琦。我和季琦在他们创立携程之前就已经认识,那时候他还在北京中化英华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任华东区总经理。他那个时候就整天想创业这些事,很敢折腾,能闯,不认输。


我喜欢那些原来做过企业并且成功的人,但我不太容易接受别人自称连续创业者,因为连续创业者绝大部分是失败的多。我更喜欢连续成功创业的创业者,而不是连续创业者。如果有人自封自己是连续创业者,我内心会给他打负一分。


优秀的创业者都有一些珍贵的品质,比如坚持。像江南春,我认识他十几年了,他从大学时候就开始创业,直到今天一直保持那么高的热情没有改变,还是非常努力地工作。他就一直朝着一个目标走,有在这个领域做成一家大公司的信心。


我觉得,一件事情坚持3年是比较正常的,但如果坚持10年,那这个性质就变了。这一性格特质不是每个人都有的。首先,我自己就做不到这一点,我跟他们比的话,这个差距比较大;其次,他们碰到的那种困难是我们碰不到的,他们也要比我们伟大得多。


江南春的分众传媒,模式是自创的,国外没有。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只有两家是自创的模式,一个是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另一个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其他企业多少都可以在国外找到一个学习的榜样。


四、在2000年前后卖掉腾讯股份,是一个显然的错误


马云1999年为阿里巴巴寻求融资的时候,我找过他。他在那段时间见过十几家投资公司,包括软银、高盛等知名投资公司。


当时是我对接的马云,因为他在杭州,我在上海,距离比较近。但真正面谈的地点却是我们在北京的办公室。那时候IDG的办公室并不像现在这么漂亮,也就是北京的3间“破”房。


那时候的马云,就像现在一样,是一个气比较盛、特有信心的人。他到我们办公室,先四周环视了一眼。我当时就想,他估计心里在嘀咕,就这3间破房,还想投资我们?


那是阿里巴巴的A轮融资。我们准备为阿里巴巴投资300万美元,但确实没能投进去,马云没接受我们的投资,我觉得可能是IDG资本当时不够有名气吧。现在看,对我们来说,这是件很遗憾的事儿。


我今天看到马云的讲话方式,还会回想起1999年我见他的样子。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气场、讲话方式和我当年见他的时候一模一样。


他的创业热情和当年也没什么两样。坚持了这么长时间,始终保持着这种精神,很不容易。这种创业者,不是一般的创业者。很多创业者做到3亿元估值的时候就已经觉得是大公司了。


虽然错过了阿里巴巴,但好在我们投了腾讯和百度。BAT我们投进两家,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所以没投进阿里巴巴是一件憾事,但也不能所有的优秀公司都被我们投中。


腾讯和百度,我们投得都比较早。1999年,我们投了腾讯A轮;2000年我们投了百度B轮。百度就稍微好一点,我们是到他们上市之后才退出的,收益倍数比较高。而腾讯就比较遗憾:1999年,IDG投了腾讯100万美元,但我们卖得也比较快,大概投资1年左右就卖出了,因为当时有个机会。这笔投资有超过10倍的回报,净赚了1亿人民币。


现在看,在2000年前后卖掉腾讯股份,是一个显然的错误,也有很多人评论说搞不明白为什么IDG当时卖掉腾讯。但在当时,1亿人民币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且我们IDG的这帮人,都是穷人出身,我们都没见过大钱,觉得这些收益已经很不错了。这不是谦虚,那时候IDG的合伙人都不是赚了大钱后来干这个的富豪,包括熊晓鸽那时候也是一个穷光蛋啊。


我说的穷人不是说大家都是草根,而是说大家以前都有正儿八经的工作,在行业里都有一定的位置和技术。比如,周全是光纤专业博士,曾获两项NASA奖,是一个管理人员;我本人是万通上海公司总经理,此前是520厂的副厂长。我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做出过被社会认可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都是没背景、没资金的穷人。


从2015年开始,IDG逐步战略转型,做更多偏大型的投资。当然我也做过大型投资,但我个人实际上还是对早期投资、对技术相关的新兴公司感兴趣。后来,大家都知道我离开了,这个决定是我主动提出的。虽然我不是IDG里面年龄最大的,也没有到退休年龄。我一直是做了决定就不会犹豫。


五、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我现在心态比当年好了许多


从IDG退休后,我和其他同事成立了火山石资本,分人民币和美元两个基金。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在15亿元以上,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总计不超过4亿美元,投资以A、B轮为主。现在IDG资本也是我们公司的LP,火山石的3个合伙人,也都是我IDG资本时的同事。


做火山石资本,我们就是希望能够投资一些优秀的公司,帮助它们成长,但投资速度还是比较匀速的,现在平均每天看4个项目。


像我这样的投资界老兵创立的基金,我称为“老新基金”。我们这些人,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就是2000年和2008年的那两次低谷。这些老兵有成功和失败的经历。实际上失败的经历很重要。比如,我现在的心态就比当年好了许多,知道如果一个项目亏钱了,就要从其他项目把它补回来。


其实,我刚才说了那么多,也提到投资主要是投人,但这个其实也是非常复杂的,现在许多人在研究,但是研究不出来,我也想根据这些年自己实操的经验,总结几点:


1.你必须是一个遵守商业底线或者遵守商业规则的人。所谓遵守商业规则,最核心的就是你做出的承诺,你必须要实现。这是商业底线,这是商业道德的底线,我不管你是年纪大还是年纪轻的,是丑的还是漂亮的,你是喜欢男人还是喜欢女人,我们关心的是你是否能够做到愿赌服输。


绝大部分企业在一定时间跨度内能够做成全国人民心中相对比较赞赏的企业,基本上都符合这一点,新经济和老经济都符合这一点,这是一个共性,这是我们的一个底线。比如说投资大案时,投资人做尽调,查到你中学同学说你拿别人的东西,如果你小学的时候,拿了旁边同学一块橡皮就罢了,如果中学再把它往自己包里塞,那就是一个问题了,就有可能导致一个项目黄了。


2.你要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你要为你的客户负责;因为你所有的业务,都必须建筑在客户之上,是完全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的。你没有客户,啥东西都没有。为什么我们在前两年一直讲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因为互联网领域里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是以To C为主。但在互联网上大家不是面对面的,不像一个小区里做面包的,原来做得很好,这两天差一点,我不买他家感觉不好意思。


互联网上的To C谁都不认识谁,只要服务得好,大家就会用,很简单的选择。所以,互联网思维有一个说法就是将服务做到极致,这个没有错的,必须要非常了解客户需求,然后去满足他,这一点到现在没有过时。所以说,为什么说前两年互联网很多2C公司一下能够吸引很多眼球及,业务能够很快上去,就是抓准了业务的需求,客户的需求。因为客户就是你重要的赚钱资源,所以你必须要对客户负责。


你要对你的股东负责;股东是你公司的最早支持者,没有股东公司不存在的,你要饮水思源。你要为你的员工负责;退一万步来讲,如果你有一个员工,试用期3个月后,哪怕你决定不要他了,也要让他感觉在你的公司能够得到了新的知识或者技能。


员工来到你的公司有很多因素,有些人想学点东西,有些人想来赚钱。现在工资很高,劳动力短缺。这与人口有关,因为这两年有一个变化非常重要,90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只有80后的50%多一点点,这样,劳动力市场当然短缺了,价格肯定上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就更要对员工负责,将优秀的员工留下。


如果做你能做到以上的三点,就相当于做到第四点,为这个社会做责任;有些人说我这个公司以社会为根本,以人为本,乱七八糟讲很多词,没有用的。你就是这个企业捐个几百万也没有意义的,这个捐几百万可能就是村里面有用,这个广义捐几百万基本上没有用。你的责任就是做好前面三点,客户、股东、和你的员工,做到这一点就是你已经为社会做出贡献了,前面三点做不好,别讲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3.你要有千方百计超越别人的想法,每天赚大钱的思想。VC投资不是广义的,被VC投资的企业不一定是好企业,没有被VC投资的不一定是不好的企业。因为VC只投VC他所喜欢的那些项目。他希望投的项目都变成BAT,就是百度、腾讯、阿里这些公司,事实上很多做不到这一点。但是有一个百分比做到就可以了。VC投资的东西和一般投资并不完全一样,他们就是要找整天琢磨着超越别人公司的创业者。

原创

业绩亮眼的莲花健康,2024向“新”聚焦发力

莲花健康

近日,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大数据信息中心统计,国内调味品上市公司共有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快报),其...

2024-02-27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一弹:领先行业,艾维岚掌握材料密码

艾维岚

童颜针据统计,在中国医美终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40亿人民币,也逐渐成为了各个机构利润增长点的重中之重...

2024-02-27

钠电新动态,钠电新秀“晟钠新能”连续获央企青睐!

晟钠新能

2023年被称之为“钠电元年”,各类钠离子电池示范项目密集落地,钠电产业得到空前发展。2024年钠电...

2024-02-27

又一巨头突然“暴雷”,老板已巨额套现!

一说起光伏行业,无论是股民还是基民都有一种深深的被戏耍感觉。

2024-02-27

鲲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鲲石生物

专注于巨噬细胞药物治疗实体瘤的鲲石生物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融汇集团旗下管理...

2024-02-27

黑玉科学完成Pre-A轮融资

黑玉科学

国际领先的类器官智能设备及芯片研发商——黑玉科学于近期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水木梧...

2024-02-27

九识智能完成近1亿美元 A 轮融资

九识智能

蓝湖资本被投企业全球城配自动驾驶产品研发和应用领军企业九识智能近日宣布完成近1亿美元 A 轮融资,本...

2024-02-27

原创

高合停摆,哪吒汽车“寒气”逼人!

新能源汽车哪吒汽车高合汽车

年终奖推迟发放、要习惯过“苦日子”...哪吒汽车遭遇“倒春寒”!

2024-02-27

CNN报道瑞幸2023年度中国区收入首超星巴克

瑞幸

CNN香港—中国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在其最新的财务报告显示:在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其销售额远远高于竞...

2024-02-27

即时零售成为医药零售新的增长极,叮当健康专业服务受青睐

叮当健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线上购物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4-0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