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芯科技施侃乐:如何研发出4岁儿童可用的3D打印机?

2017-11-04 21:55:2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绍洋 

摘要:“几乎可以说是一生中见过的最牛逼的技术,不需要太多操作,就可以简单、轻松地打印出三维立体的东西。”施侃乐特别兴奋,脑海中迟迟忘不了这种被震惊的感觉。

还记得曾经火爆的3D打印煎饼机吗?只要在机器中建立好模型,一键按下就可以根据所需要的模型,打印出一个又一个不同形状的煎饼。


2015年9月,这台名为“三弟画饼”的煎饼机,成为全世界第一台煎饼打印机,由十几个清华大学的校友共同研发而成,并且获得了徐小平等明星机构千万级的投资。


人人称施侃乐为“3D侠”,他创立的这家专注于3D打印技术的公司——清软海芯科技(以下简称“海芯科技”),让3D打印这门技术开始逐渐应用于餐饮、教育方面。


毕业于清华大学,又是法国 INRIA 博士后,专攻3D打印。施侃乐的创业梦想始于一个偶然事件。

微信图片_20171104220155.jpg

01、被3D打印震惊,走上创业之路


清华大学毕业后,施侃乐选择去法国做博士后。彼时国内3D打印技术刚刚开始萌芽,呈现火热的增量趋势。


尽管接触过3D打印技术的概念,但在去法国之前,工科出身的施侃乐从来没有真正见识过3D打印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施侃乐在法国终于亲眼看到了3D打印机。只需要绘出想要打印的模型,一键操作,即可打印一件立体的物件出来。


那一刻,他感觉太神奇了,“几乎可以说是一生中见过的最牛逼的技术,不需要太多操作,就可以简单、轻松地打印出三维立体的东西。”施侃乐特别兴奋,脑海中迟迟忘不了这种被震惊的感觉。


他想象:如此神奇的技术,如果家家户户都能够应用起来,肯定是一件特别棒的事儿。


2014年回国后,施侃乐开始马不停蹄的准备创业。第一件事情便是找团队、找办公地点,对一个刚刚毕业生的学生来说,这些很不容易。


身在法国的导师得知施侃乐的创业想法,非常支持他,将清华大学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屋免费借给他用。在这间狭窄的办公室,他找来了六七个同是清华的校友,由此开始了创业的征程。


“十平米的办公室,杂物经常堆到了屋顶。”施侃乐回想起创业初期的苦,都会感慨一阵儿,“这几个清华校友,完完全全都是放弃了平均几十万的薪水,有的甚至是知名企业高管”。他们也像施侃乐一样,对3D打印技术抱有好奇与热爱。


2014年,北京清软海芯科技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171104220334.jpg

开始施侃乐将海芯科技定位为一家从事3D打印机软硬件产品研发、推广和销售的公司,应用场景主要是教育和餐饮。


起初的切入点是如果能够为3D打印机硬件设备提供一套诸如Windows一样的软件操作系统,让家家户户老百姓根据这套操作系统便可以轻松的打印出3D产品,对施侃乐来说,这是创业的终极目标。


这一想法吸引了泰有基金的余龙文、真格基金的徐小平等投资人的注意,向其投资了500万元人民币,由此施侃乐展开了3D打印技术的研发之路。

微信图片_20171104220359.jpg

02、在3D打印泡沫撕裂之时,加码研发力度


2012-2013年,国内3D打印技术一度被捧上了天,很多人觉得3D打印无所不能,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被“打印”出来,直到两年之后市场才逐渐回归理性。


施侃乐更想坚持下去。他提出了构建3D打印体验与闭环生态的想法,主要面向教育应用提供一体化的软硬件平台系统。即销售企业级3D打印硬件设备是次要的,海芯科技更专注于做软件操作系统,以及云打印服务平台、建立3D打印模型库和完备的课程服务体系。


“打一个比方,海芯科技的商业模式类似于微软,随便一个硬件设备都可以使用其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只需售卖操作系统即可。”施侃乐如此比喻,他希望能够自己研发的产品最大的价值在于智能化,是可以让4岁的孩子都能轻松使用的产品。


基于这个想法,施侃乐能够想到的最大应用领域便是教育。他认为3D打印是未来教育教学的基础设施,能够培养孩子建立立体和触觉所带来的认知能力,并且由此感受客观存在的世界,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等各方面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习兴趣。


由此,施侃乐与团队不仅研发了3D打印软件操作系统,还基于操作系统,配套研发了创新教育课程以及3D打印应用教材,并且开发了中小学教材配套的3D模型库。


目前国内300多家中小学等机构都已使用了海芯科技研发的这一整套3D打印教学解决方案,包括从北上广深至三四线城市的学校机构也都在使用施侃乐团队研发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初中学校。海芯科技成功合作了800家渠道商,并统一配套销售给中小学教学机构。


施侃乐表示未来海芯科技更倾向于选择与一些3D打印硬件设备产商合作,形成“硬件由专业的双下游厂商提供,我们做好软件配套。”


当3D打印泡沫撕裂之时,施侃乐不仅没有放慢脚步,还加快了研发步伐。因为他发现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教学机构开始采购3D打印机,不仅单纯的采购设备,还采购了一整套基于3D打印教学的解决方案,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学校机构开始认识到基于3D打印技术的教学解决方案的重要性。


另外国家政策的鼓励也让3D打印正式进入稳步、理性的生态系统发展中。对施侃乐来说,这可能是3D打印技术逐渐迎来春天的开始。


而他颇为自豪的是,到目前为止,海芯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研发3D打印技术操作系统的公司,除了强大的技术优势,还有足够多造型的功能,使得国内很少有竞争对手。这也是为什么最让施侃乐迫不及待解决的仍旧是人才问题,由于研发这门技术的人才很少,不得不慢慢由海芯科技实验室来培养人才。


成立至今,3年来海芯科技已在3D打印技术方面有了积累性优势,先发制人的效果也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


03、软件定义硬件,志在3D打印界的iPhone


截至目前为止,除了个别大区外,海芯科技在全国各地都开设了子公司,每个地区5-10人左右。


2015年6月,施侃乐还与同为清华的好友吴一黎食合资组建了北京小飞侠科技有限公司,由此两人牵头研发了3D打印煎饼机。


这款产品虽然可以应用于餐饮领域,但在之后的实际运营中,施侃乐发现未来更多的市场价值可能会是教育解决方案的应用。


“五六岁的孩子自己可以用3D打印机制作出一个煎饼,不仅能食用,还让孩子意识到原来这个过程就是高新技术,对孩子来讲,这是一种理念的传达。”施侃乐坦言,作为一种快速制造的工具,能够灌输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才是3D打印最有价值的地方。


目前施侃乐与团队正在研发3D打印智能设计,即通过语言描述想要设计的模型或者场景,3D打印操作系统就可以根据所描述的具体场景,绘出你想要的东西,并依此打印。


经过3年来的积累,海芯科技已经搭建起全球最大的模型库,在海量模型库的基础下,创作、设计更多想要的图形也逐渐成为可能。

微信图片_20171104220421.jpg

施侃乐希望海芯科技能够成为一个“软件定义硬件”企业的代表。也就是让3D打印机设备都像计算机一样成为通用设备,但放在不同的场景下,安装不同的软件可以实现不同角色和需求的转化。海芯科技则可以提供适配于任何3D打印机设备的软件,成为3D打印界的iPhone。


创业不可避免会失败,施侃乐也不回避这种可能性,他更多时候会把其当做毕生的事情来做。


事实上,无论是在清华大学读书、法国读博,还是现在创业,施侃乐与团队都已经在学术、研发这条路上走了至少十年的路程,“十年,有默契,也有理想。”他坦言,“现在每个人都不肯离开3D打印研发这件事情,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坚持做下去,其中的使命感和认同感是无法言说的。”


尽管现在仍有市场变现的压力,但施侃乐依然很有信心。他预测在未来两三年内,商用3D打印市场会迎来爆发期,海芯科技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百利好环球:原油交易新手需要了解哪些交易技巧?

百利好环球

众多投资者关注原油市场,期待在市场波动中把握时机,实现盈利。

2024-01-23

原创

“狼来了”2.0!茅台瑞幸再联名,你还会买账吗?

茅台白酒年轻人瑞幸

茅台再跨界,一场从2024年开始的“降维打击”!

2024-01-23

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暨品牌数字化创新发展年会圆满举办!

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

1月18日,由执牛耳主办,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暨品牌数字化创新发展年...

2024-01-23

热烈庆祝晟钠新能与中国能建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能建晟钠新能

2024年1月,深圳市晟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钠新能”)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二工...

2024-01-23

惠康科技完成超亿元Pre-IPO轮融资

嘉御资本

近日,宁波惠康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超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嘉御资本领投、多家知名投...

2024-01-23

中国商会创新发展大会暨2023福布斯中国商业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商会创新发展大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商会逐渐变为商人群体身份确立以及商人组织社会责任有序化的核心媒介。

2024-01-23

叮当快药携手大麦 全新探索“治愈生活”的良方

叮当快药

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人们常常渴望找到一剂“良药”来治愈生活的疲惫和心灵的创伤。

2024-01-23

再添“国字号”荣誉 马上消费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马上消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联合公布2023年新认定(第30批)国家企业技...

2024-0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