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摩登天空”背后投资人刘泽辉:为《中国有嘻哈》贡献了一半艺人

2017-12-26 09:46:1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绍洋 

摘要:如今的世界变化太快,新的技术、新的意识、新的创业者层出不穷,消费者也在不断迁移和变化,中国的娱乐消费在未来几年中将会如何变化很难把握,但唯一肯定的是,中国的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才刚刚开始,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是一个刚刚开始的好时代。

自2006年加入君联资本以来,拥有十余年经验的投资老将刘泽辉,目前是君联资本文体基金负责人。


这些年他主要关注文娱消费领域的投资,投出了摩登天空、如涵控股、凤凰旅游、同程旅游、B站、布卡漫画、米漫传媒、玲珑轮胎、微赛体育、拍拍贷等诸多优秀项目。今年火爆的节目《中国有嘻哈》,其中一半的艺人均出自摩登天空。


凭借多年的投资经验,刘泽辉判断:经历了2015、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将逐渐进入一个相对平稳和正常的状态。在刘泽辉看来,行业整体趋势向好,现在正是文娱消费的好时代。


对文娱消费,刘泽辉有很多观点与见解,在此投资家网整理并分享给大家。

img_pic_1510906014_0.jpg

01、娱乐商业化,行业整体趋势向好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风格有所差异,二级市场对市场的热点追逐和变化比较迅速,对于一级市场而言,投资周期更长,比如把握一个产业和看一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以及一家公司的价值,一级市场会更多地从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看。


中国文化产业经历了2015、2016年的蓬勃发展,将逐渐进入一个相对平稳和正常的状态。放眼历史发展或是横向国际的比较,我坚定地认为中国文化产业方兴未艾。


娱乐商业化分为两个维度,一是将商业和文化娱乐结合起来;二是从娱乐的商业化和商业的娱乐化这两个角度探讨未来在中国新的业态模式。过去很多文化产业公司未能商业化成功,而现在很多公司通过变现模式转变为商业化公司,行业整体趋势向好。


另外,如今中国大量的消费品正在积极地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未来重要的就是融合,包括了商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物质与精神的融合。人类的发展趋势是由物质上的基本需求到自我实现社会价值的阶梯式模式的。随着我们的物质日益丰富,在选择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心理的愉悦和满足是更重要的决定因素。


传统意义上的消费升级,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加舒适和安逸,如今的消费升级是为了让消费者在精神上得到充分的愉悦与满足。文化娱乐的消费在支出的占比可能越来越大,给人们带来的愉悦也越来越多。


02、“三美”投资方向


君联资本目前的管理规模将近350亿人民币。泛文娱和大文化产业是过去多年重要的一个投资板块。据统计,2015年之前,针对 TMT、互联网娱乐的投资占比近30%。去年机构新成立了文化基金,今年发行第二期,资金总规模约为30亿,覆盖了以文化娱乐、运动休闲、生活方式为核心的新中产阶级消费领域。我们称文化娱乐为阴柔之美,运动休闲为阳刚之美,生活方式为精致之美,并把这三“美”看作整个消费行业的重要方向。


物质和精神的结合方面,如君联资本所投资的摩登天空公司,它的一个重要的品牌是草莓音乐节,《中国有嘻哈》中一半的艺人也都是来自摩登天空的艺人。过去我们称这种公司为只做音乐或音乐节的公司,而今天我们称之为“音乐+”的公司,因为他们更多地服务于互联网的人群。互联网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让社会更加平等。如今社会越来越垂直化、细分化,不同的人因不同的喜好走到一起,音乐可以跨文化、跨领域,摩登天空服务于这类摩登人群,引进了美国最重要的一个体育节的品牌——Wanderlust,也会与酒店产业结合在一起,让人们去参加体育节的时候,可以住在相应的酒店里。除此之外,摩登天空与新兴、时尚的品牌合作,让人们在参加体育节时有更时尚、更多元的衣着选择,从而使人们的消费圈子、标签更加差异化。


另外就是人群的变化,现在我们称之为“新中产阶级”。在选择投资主题和投资方向时,选择精准的目标人群非常重要。如今社会人群更加细分化,更加尊重个性,很多公司也都在跨界、融合。


亚马逊自称不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因为它的大数据、云计算是全球最优秀的。B站称自己不是一家视频公司,而是年轻人的社区。今天社会的主流人群是过去二次元文化或者是亚文化的人,他们的生活态度、行为方式、消费理念、获取信息的方式等和过去完全不同。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生下来就有着丰富的物质环境,更重要的是思想意识的变化。过去谈到中国与西方的差异,更多的是思想、意识的差异,今天老一辈人与年轻人的差异更多的也是价值观的差异,是生活态度、生活观念的不同,年轻人更多地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等,追求精神上的满足。


从这些角度上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走到了新的一代。消费升级会带来一批新的符合年轻人需求的品牌,替代原来的品牌。


03、文娱消费刚刚开始


文娱、消费、科技,是我们的三个研究维度,从这三个维度出发,可以看到不同的变化。


文娱方面,电影、音乐的表现形式、传播方式、面向的人群或者落地变现有所变化。随着移动技术的进步,未来将出现更多新的运算;技术平台,娱乐和技术的结合会展现出更多元化的表现形式。随着设备的改变,消费人群从传统的电台迁移至电视台,再至今天的互联网视频媒体。互联网电视或者是网剧,无论是在制作水准、品质,传统影视公司的介入方面,也都有大幅提升。


另外就是新消费,过去所谓的小众人群现在逐渐成为了大众。中国有13亿人口,很小众的市场也是大市场,任何一个细分的领域都有机会,如何展现创意和内容,更加契合和贴近人群,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的世界变化太快,新的技术、新的意识、新的创业者层出不穷,消费者也在不断迁移和变化,中国的娱乐消费在未来几年中将会如何变化很难把握,但唯一肯定的是,中国的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才刚刚开始,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是一个刚刚开始的好时代。


首席内容指导: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美年健康重磅推出,AI机器人“健康小美” 开启数智健康管家时代

美年健康

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更新迭代,推动“AI+医疗”加快发展。

2024-04-15

彬果咨询宋振华:洞察商业机会的结果论者

彬果咨询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一个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商业机会。”

2024-04-15

外联出国:加拿大创业移民SUV爆炸式增长,单月同比激增880%!

外联出国

如果要预测谁将是2024年加拿大最火移民项目,一步到位拿永居的联邦创业移民SUV绝对稳占一席。

2024-04-15

春风盛吹出海疾!530台安凯客车奔赴沙特

安凯客车

春满山河暖意浓,出口“交卷”干劲足。

2024-04-15

彬果咨询总裁宋振华,中国品牌的战略营销品牌顾问

彬果咨询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品牌逐步走向世界,但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仍较为有限。

2024-04-15

彬果咨询携手福布斯,共赋中国品牌发展新动能

彬果咨询

从争当世界工厂到打造世界品牌,这是中国市场正在经历的伟大跨越。

2024-04-15

原创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

华为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华为官宣P系列品牌升级为Pura#

2024-04-15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53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53亿#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超574亿#】

2024-04-15

原创

Cleer新品将震撼来袭,神秘明星夫妇代言人会是他们吗?

Cleer

近日,Cleer品牌正式宣布,将于4月22日15:00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召开新品发布会。

2024-04-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