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另一个“爱因斯坦”陨落

2018-03-15 10:01: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摘要: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魔,霍金可能不会成为今天的霍金。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据英国多家媒体14日报道,霍金的三个孩子发表声明宣布了父亲当天去世的消息,称他的勇气与坚持鼓舞了全世界。


霍金去世的消息不久就传到全球各地,人们纷纷表示哀悼,有人甚至发表评论:“世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霍金的逝世无疑是人类科学界的一大损失,而3月14日这一天正是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诞生日,如果说现在科学界谁能够与爱因斯坦相提并论,答案必定是霍金。


尽管每个人都听过霍金的名字,但真正问起来他的成就,可能大多数人无法数清。21岁霍金不幸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细胞病(渐冻症),医生说他只能活两年,但是他却顽强的生存了下去。


渐冻症的折磨已经令他很痛苦了,却没想到后来他又因感染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最终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进行说话与演讲。


新3.jpg


即使遭受这样的命运,霍金依然没有放弃研究,在全身仅有几根手指可以动的情况下,他对人类物理学做出的贡献堪称传奇,而他本人的特殊人生经历也成为人类相信奇迹存在的最好例子。


01、病魔改变的人生轨迹


霍金出生于1942年1月8日,彼时,他的家乡英国伦敦正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期,纳粹德军轰炸英格兰,伦敦人民几乎每天都要经受空袭的折磨。霍金的父母都毕业于牛津大学,为了给霍金一个安全的生活,不得不搬到了牛津。


霍金小时候并没有展现出惊人的学习能力,成绩也不是班里孩子中最好的,而且他常常备受鄙视。甚至曾经班上有两个男孩还打赌称霍金永远都不会成才,因此霍金小时候就得到一个外号:“爱因斯坦”。


这一外号好像预言一样,霍金真的成为了如爱因斯坦一样的人物。


新3.jpg

年轻时的霍金


随着年龄成长,霍金逐渐开始对各种事物都表现出兴趣来,甚至将家里的东西拆来拆去,这反而没得到父母的责骂,他的父亲还亲自教他如何运用数学与物理动手实践。


13、14岁时,霍金就确定自己今后将进行真正的科学探索,并逐步展现出超于同龄孩子的智力与想象力,就连教他的老师也开始佩服他。


17岁,霍金如愿以偿进入牛津大学学习物理,但他并不是传说中的学霸,相反,因为战乱的环境影响,他一度表现得厌倦生活,游荡、玩耍、无所事事成为霍金青春期的写照。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魔,霍金可能不会成为今天的霍金。


小时候,霍金就不爱运动,一直到牛津大学学习,霍金发现自己不仅变得越来越笨拙,还会无缘无故的走着走着突然摔倒,但他一直没有在意。


直到1962年霍金在剑桥大学读书时,他发现自己的状况已经越来越恶化了,说话都含糊不清,霍金的父母开始带他去看医生。而也就是在这时,他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细胞病,俗称为渐冻症。医生告诉他,最多能活两年,也正是在他身患重病时,他遇见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女子。


02、生活是不公平的,你只能全力以赴


尽管已经得到医生的诊断,但霍金仍旧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他还是准备完成自己的学业。1963年,他遇到了刚准备进入伦敦大学学习的简·怀尔德(Jane Wilde),这个女孩的出现,让霍金的人生也发生了转折。


新3.jpg

霍金与简文结婚


霍金回忆过往时称,简文的出现改变了他的人生,给予他生活的动机。


简文初次见到霍金就被他的幽默风趣所吸引,即使知道霍金患上了渐冻症,可能命不久矣,也毅然决定与他私定终身。简文是一个虔诚的教徒,她觉得自己存在的目的就是照顾霍金。


这样伟大的爱情,或许给了霍金顽强生存下去的勇气,在霍金毕业后,他仍旧找了一份研究员的工作,并按部就班的与简文开始了新的生活。


两人结婚后,由于简文需要继续完成学业,霍金与她只能异地相处,几年后,两人爱情的结晶——三个孩子相继出生,这也让简文愈加繁忙。她不但要照顾霍金的起居生活,还要照顾三个孩子的起居生活。在这段时间,因为简文的悉心照料,霍金不但可专心思考物理问题,也取得了一些颇有成果的研究。


这让霍金的“渐冻症死亡预言”灰飞烟灭,他不仅没有在两三年左右死亡,还继续进行了他热爱的物理研究。


但不可避免的是,因为身体患病的原因,导致霍金越来越无法自理。1970年他只能坐在轮椅上,即便如此,他仍旧没有放弃研究与工作。最严重的一次,他被小汽车撞倒,先后缝了13针,这让本来就疾病缠身的霍金勉强休息了48小时,手术后,他又重新回到办公室进行工作。


1985年,因为一次与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的会晤,霍金不幸感染了肺炎,加上渐冻症的症状,他不得不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得以继续呼吸,但是自此之后,霍金再也无法发出声音。


新3.jpg


因为不能讲话,霍金只能坐在轮椅上,用三根手指和两只眼睛进行语言的交流与沟通,这在常人看来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需要研究科学的霍金却一直这样顽强的活着。


疾病的恶化,让他只能侧着脑袋,身体倾斜着进行日常工作,这也导致他身体的严重变形。在电脑专家华特·沃特斯送的帮助下,他得以用特别的电脑打出单词或字母,霍金很高兴能够继续进行交流和研究,他甚至乐观地表达道:“与在我失去说话功能前相比,我现在可以更如意地传达信息。”


霍金与简文的婚姻在维持了25年后,终于走到了分别的道路。


1990年,霍金正式与简离婚,简与管风琴演奏家琼斯结婚,霍金与照顾自己的护士伊莲结婚,但好事不长,霍金与伊莲的婚姻仅维持了11年,在一系列家暴传言中,他还是选择与第二任妻子离婚了。


离婚后,霍金与简文重归于好,并且开始了与自己的儿孙们的新生活。


新3.jpg

霍金与简文安享晚年


03、黑洞与《时间简史》


霍金成名在于他对黑洞的研究成果。早在1974年3月,霍金就曾在《自然》上发表过论文,阐述自己对黑洞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


这一发现是多年理论物理学中最重要的进展,而且他发表的论文也成为“物理学史上最深刻的论文之一”。


霍金的另外一个研究成就是奇点定理,1970年,他和彭罗斯一起开创性地运用拓扑学的方法,证明广义相对论方程导致奇点解,间接地证明了大爆炸奇点的存在。


尽管霍金致力于研究宇宙,但他本人对天文并不感兴趣,而且自己也不爱好观测天文,只是与其它科学家研究的方式不同的是,霍金一般靠直觉研究。


黑洞的辐射理论也是来自于他的一个闪念,但他凭自己的直觉,还会继续进行论证过程,最终成为著名的“霍金辐射”理论,这一理论也让霍金最终获得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对量子宇宙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88年霍金创作了一本惊世之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这本著作被誉为人类科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佳作,征服了全世界3000万读者。


几年后,霍金还完成了《时间简史》的姐妹篇——《果壳中的宇宙》。这之后霍金还出版了很多伟大的著作,书中,霍金用最通俗的语言解释宇宙的原理,再次把我们带到理论物理的最前沿,这些书也成为全世界最畅销的科普著作。


霍金一生最大的贡献是,在经典物理的框架里,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变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里,他指出,黑洞因辐射而越变越小,大爆炸的奇点不但被量子效应所抹平,而且整个宇宙正是起始于此。


除了伟大的科学贡献,霍金的不凡人生还给人们巨大的生命鼓舞。他饱尝巨大的疾病痛苦,还依然以乐观、坚毅的态度生活,在霍金的有生之年,他还积极参与各个公众演讲,每次演讲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写好演讲稿。


新3.jpg


他还参与了许多影视剧,最经典的是在情景喜剧影集《生活大爆炸》中的客串演出。


霍金曾自我评价道:“我是一个乐观的、浪漫的,并且顽固不化的人。”他这一生尽管艰难,但始终活在对真理无限追求中,即便病魔最终夺取了他的生命,可他为人类留下来的财富却是永恒的。


“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做,人如果什么梦想都没有,就等于死亡。”霍金享年76岁,他虽去犹在。


微信图片_20180214170421.png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半夜12点急购隐形眼镜护理液,叮当健康24小时夜售解难题

叮当健康

近日,一位北京用户在半夜12点通过叮当快药APP成功购买了急需的隐形眼镜护理液,引起了广泛关注。

2023-10-20

智谱AI已完成超25亿元融资

智谱AI

近日,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谱AI”)宣布今年已累计获得超25亿元人民币融资,参与方...

2023-10-20

原创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出现了

恒大

“平地一声惊雷起,万顷风雨加于身。”

2023-10-20

原创

顺丰9月单票收入继续走高,快递旺季或带来业务量涨价增

顺丰

正值赴港上市之际,综合物流龙头顺丰控股再录优异业绩。

2023-10-19

这家头部券商升级买方投顾,打算怎么做?

中金财富

10月18日,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财富”)在深圳举办“与时·共筑”为主题的“2023...

2023-10-19

原创

10天10涨停!又一华为概念大牛股暴涨

圣龙股份

行情弱势之下,那些连续上涨,尤其是连续涨停的个股就尤为显眼了。

2023-10-19

京东11.11将真便宜进行到底,家电家居以旧换新低至0元换

京东

10月19日,在“京东11.11真便宜”发布会上,京东宣布,今年京东11.11将以最具诚意的价格、最...

2023-10-19

马上消费赫建营出席《银行家》论坛:ESG发展应以科技为支撑

马上消费

近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 银行家金融创新论坛暨银行家金融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23-10-19

悦康药业1.1类新药复方银杏叶片完成Ⅲ期临床试验

悦康药业

10月17日,悦康药业重点创新中药项目复方银杏叶片治疗轻、中度血管性痴呆(瘀阻脑络证)随机、双盲、安...

2023-10-19

北汽等入股线控底盘商利氪科技

北汽

【#北汽等入股线控底盘商利氪科技#】

2023-10-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