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人民网总裁:我用这四种眼光看待区块链热!|财链社每日资讯

2018-03-28 10:57: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今日,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链·未来”春季区块链技术闭门论坛上,对当前区块链分享了四点看法。

区块链消息


1、国家互金专委会和工信部互金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开设互金公开课 讲解区块链知识

下载 (6).jpg

近日,国家互金专委会和工信部互金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在理财安全助手APP上开设了互金公开课,课程内容包括了互联网金融以及区块链的相关知识。互金公开课的内容由两个方面组成,一是互联网金融知识,包括了金融科技、投资者教育、资产配置、国家政策等多个领域;二是技术前沿,主要集中于区块链相关基础知识的讲解,包括了智能合约、闪电网络、密码学等多个方面。


2、清华大学x-lab开设区块链课程


3月27日消息,当下区块链技术越来受到重视,而国内高校尚未开设区块链专业课程。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大学x-lab近期新开设了为期7-15周的区块链公开课,在该校正式注册的在读学生中将有200个报名者被选拔参与该课程。课程导师包括任常锐(IBM区块链研究总监)、杨东(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李林(火币网CEO)、曹寅(能源区块链首席展览官)等人。


3、香港理工大学、科银资本和澳洲蒙纳士大学共同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


由科银资本、澳洲蒙纳士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三方共建的区块链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于昨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三方将联手为提高区块链技术效率、保护区块链隐私和安全,以及抗量子技术提供更多理论支持。香港创新科技局副局长Dr. David Chung、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Alex Wai教授、科银资本战略管理合伙人Jacob Cheng、澳大利亚维州政府驻大中华区专员Tim Dillon、澳大利亚维州政府代表Allen Kwok等人出席了本次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4、区块链首次应用于整车物流


近日获悉,随行付与国内知名互联网物流平台车联天下、智运联合、运联中国(旗下路捷)、卡行天下(旗下大路桥)等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电子签名等技术将整车物流运输中产生的多个维度的业务数据、财务数据、法律文件传输上链,集中区块链技术真实、不可篡改、数据可追溯的三大优势,为整车物流供应链金融搭建了完整的信用体系。随行付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平台在去年11月已上线运行,是为整车物流领域提供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平台。


5、神州数字发布基于区块链的智能硬件产品XKey


神州数字(8255.HK)宣布推出首款区块链智能分享硬件“XKey”。据悉,XKey是一种小巧的USB装置,其利用高效可靠的区块链技术,让用户能随时随地通过分享闲置电子设备的存储空间和网络带宽,获得经济回报。


大佬观点


1、人民网总裁叶蓁蓁:要用四种眼光看待“区块链热”


下载 (6).jpg


今日,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链·未来”春季区块链技术闭门论坛上,对当前区块链分享了四点看法:1、区块链发展历程与早期互联网技术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2、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等标签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还不宜太早下结论。3、要高度警惕任何想一夜爆富的投机想法,警惕任何想捞一票就走的骗子行为,建立健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自律准则和监督机制。4、盲目跟风不如精心分析社会需求,研究行业痛点,找准自己最能创造真实价值。他还表示,要用四种眼光看待“区块链热”。第一,用发展的眼光看区块链技术。第二,用科学的眼光看区块链标签。第三,用战略的眼光看区块链产业。第四,用冷静的眼光看区块链商机。


2、人民大学杨东: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最急迫


今日,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在“链·未来”春季区块链技术闭门论坛上发表演讲,称区块链技术是颠覆性技术的杰出代表,区块链技术是改变生态关系的,并就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和监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据杨东介绍,其在研究监管科技的过程中发现,区块链的效率是最高的。而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最急迫,最有爆发力。


谈及如何在数字经济的环境下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这一问题时,杨东表示,区块链技术既能实现数据共享又能保护用户隐私。


3、乐搏资本杨宁:区块链去的是营利中心,非一切中心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在“链·未来”春季区块链技术闭门论坛上表示,区块链颠覆生产关系,挑战传统的公司体制,消灭剥削,是去中心化自组织管理形式,以DAO衡量贡献值、按劳分配、公平合理。区块链去的是营利中心,非一切中心。


他称在区块链3.0时代是区块链应用时代,任何不落地的区块链应用都是空气。当前的行业风气非常糟糕,但他相信,18年整个行业将走向正规,更多有价值的区块链应用将会出现。


4、泛城资本陈伟星:区块链是升级版的金融工程


昨日在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上,泛城资本陈伟星解释了投资区块链的两个原因:1.区块链是一个金融工程,是升级版的金融工程。区块链有价值的根本原因,是原来传统的金融工程有问题,而且出了非常巨大的问题。从历史上来看,所有的法币从来没有成功解决过。2.如果历史上政治格局产生变化,中国是必然超越美国的,毫无疑问。


5、原解放军炮兵学院院长胡永丰:紧紧抓住区块链


原解放军炮兵学院院长胡永丰,昨天下午在区块链应用高峰论坛致辞,对于区块链技术,提出五项内容:一是紧紧抓住区块链运用这一主题,在运用中促发展,在发展中促运用。二是紧紧抓住区块链服务企业的关键,将科技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促进更多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三是紧紧抓住区块链运用系统引领,将区块链同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五极等结合,发挥技术整体功能。四是紧紧抓住区块链运用顶层设计首要,运用新智慧、创新方案、破解运用难题。五是紧紧抓住区块链与发展独角兽企业的机遇,中小企业应解放思想,创造条件,跨越发展,入选独角兽企业。


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伍前红: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实质是“众心化”


伍前红认为区块链是一个穿越时空的技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其实是把中心化转变为众心化,区块链的价值在于信任,这是区块链价值的根本。他还表示,区块链监管包括五个层次,不能泛泛说能监管和不能监管。第一个层次是了解,第二个层次是监视,第三个是发现,第四个是建议,第五个是重塑。只有形成这样一个闭环,我们才能说是一个监管。目前的区块链或者数字货币,符合前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发现异常。第二个层次,发现证据。发现异常现在的很多能做到,第二个很多区块链或者现有的数字货币系统很难发现证据,可以发现异常,但是第二个层次很难做,介入就更难了。而对于最后一个层次重塑,因为不是系统开发者,没有发言权,就没有资格或者没有抓手去重塑它。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好灵工荣获“数字化突出贡献奖”,引领灵活用工行业数字化发展

好灵工

2023年11月29日,以“万全之策”为主题的“2023亿邦未来零售大会”在上海顺利举行。

2023-11-30

迪思微完成5.2亿元B轮融资

迪思微

近日,无锡迪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思微”)成功完成5.2亿元B轮融资,锡创投携手中金资本、中...

2023-11-30

「品创明」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品创明

近日,北京品创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品创明”)宣布顺利完成由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领...

2023-11-30

14冠加身,长江王者封神!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圆满收官

君品习酒·联盟杯

11月14-16日 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在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迎来了收官之战。

2023-11-29

波场TRON:加密行业技术中立不应被政治化 去中心化依旧是重要方向

波场TRON

近日,在币安和其创始人赵长鹏(CZ)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缴纳了高达43亿美金的罚款后,加密行业在...

2023-11-29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