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卖房赌币,他是虚拟货币创业亿万富翁中唯一的中国人

2018-04-02 11:09: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摘要:他所创立的币安平台,通过提供虚拟货币资产交易平台服务,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而由此赵长鹏也积攒了20亿(约合人民币125亿元)美元的财富。

如果不是主流杂志《福布斯》将赵长鹏作为封面刊登,谁都不会知道这个中国小伙成为虚拟货币创业亿万富翁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


赵长鹏来自中国,出生在中国江苏省连云港旁边的一个农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职业身份是码农。历经几番折腾,这位看起来极为普通的程序员演绎了一段不平凡的暴富之路。


1.jpg


他所创立的币安平台,通过提供虚拟货币资产交易平台服务,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而由此赵长鹏也积攒了20亿(约合人民币125亿元)美元的财富。


在中国,赵长鹏并没有很大的知名度,但在国外,赵长鹏是神一般的存在。《福布斯》杂志将他刊登在封面后,所有人称他将比特币玩到了最高境界。


一、编程奇才


1977年,赵长鹏在中国江苏省连云港农村出生,他的父亲是中国科技大学的老师。童年时期,他跟随父亲在合肥生活过两年,10岁那年又跟着父亲来到了加拿大。


在国外,赵长鹏的生活并不是很舒服,他从十几岁时就开始承担家庭开支,不但在麦当劳做过店员,还在加油站上过夜班。即便如此,他依然不耽误完成学业,并从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计算机专业顺利的完成了学业。


因为非常喜欢东京,又在大学期间曾在东京的一家金融IT公司兼职实习了一年,毕业后,赵长鹏决定留在东京。他最先在东京的股票交易所工作,利用自己所学的编程知识,他为这家公司开发了匹配交易订单的系统,在这里他工作了长达4年时间。


不幸的是2001年,日本遭遇互联网泡沫,经济不景气,赵长鹏的在东京的工作也不太顺利,他随即去了纽约Bloomberg(彭博社)。在纽约他的工作顺风顺水,不但很快得到了赏识,2年内获得了3次晋升,还顺利地做到了技术总监的职位。


1.jpg


对赵长鹏来说,如果这么一直做下去,他的生活虽然不会发生什么大的变化,但起码凭借自己的编程才能拥有了优渥的生活水平。然而,他并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


不耐烦的赵长鹏开始寻找更多可能性。2005年他辞去了技术总监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国创业,创立了富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为券商提供开发速度最快的高频交易系统,作为创始人的赵长鹏,还身兼着中国区总裁。


多年涉足与金融相关的工作,也让他结交了很多金融领域的朋友。偶然的一次机会,赵长鹏在风险投资人朋友口中得知了比特币。


当听见比特币这种加密货币项目时,凭借多年在交易系统领域的工作创业经验,他断定加密货币项目,也必然很有前景。由此,他开始断断续续地涉足多个不同的加密货币项目。


赵长鹏退出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全身心投入比特币行业,还加入了一个名为Blockchain.info的加密货币钱包的团队,作为团队的第三号成员,不仅负责了公司的产品开发,还深度接触了行业内人士。


最令人称道的是,知名的比特币布道者罗杰·维尔(Roger Ver)和本·里弗斯(Ben Reeves)与赵长鹏的关系很好,从这一点来看,他深谙行业运行规则。


二、跳槽风云


在币圈,赵长鹏一度被称为神秘的编程天才,而且还熟知各种加密货币项目,这也让彼时国内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OKCoin CEO徐明星颇为赏识,他派彼时被称为“币圈一姐”的何一去三顾茅庐,请赵长鹏。


赵长鹏之所以能加入OKCoin,大概也全都是何一的功劳。2014年,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徐明星的团队,并担任CTO。这一消息也曾经震动了整个币圈。甚至,为了宣传公司,在公司LOGO前,三人一同留下的宝贵的合影,至今还流传在网上,那时,这三人被圈内称为“OKCoin三剑客”,名气可见一斑。


1.jpg


何一曾说,赵长鹏的加入,让OKCoin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看起来越来越高大上。同样,这家本土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也让赵长鹏越来越土鳖,也赋予了他年轻化的心态。


好景不长,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圈内的铁三角便开始起了内讧。因徐明星与赵长鹏的合同事件,导致两人反目成仇,赵声讨公司伪造合同,徐明星则反过来指责赵学历造假,出卖公司利益,其中的真相一直无法辨别。


这一闹引发了币圈一场盛大的撕逼大战,赵长鹏也随即离职。


尽管如此,在OKCoin的这段时间,的确让赵长鹏名声大振,为之后他再次创业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


三、堵币创业


早在2014年赵长鹏就认定比特币的价值,并且还果断的卖掉了上海的房子,把一切都堵在了币上。他除了手机没有别的爱好,每天带着三个手机,不爱豪车、不爱游艇和名表,几乎一心扑在了加密货币上。


他曾说:“我从来不炒币,没有时间,也不太懂。但只要收到法币,就会一次性全将它买成比特币。”尽管这一说法并不一定是真的,但赵长鹏的口袋里,总是满仓比特币,有消费需求就卖一个币。这也是他对比特币价值肯定的表现,他十分看好加密货币的长远发展。


对比特币上的信仰,促使他选择继续创业。


2017年,正值比特币大潮,赵长鹏决定做回老本行——成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赵长鹏团队仅仅用了2天时间,就拿到了一笔1500万美金的融资,投资方中除了一家地产集团背景的投资机构黑洞资本,另外一家是由快的打车创始人、OKCoin创始人陈伟星创立的泛城资本。


在国内还未公布禁止ICO之前,赵长鹏便布局海外,可以说他的成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也是为何后来他能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便迅速暴富。


7月4日,币安正式上线,规定在平台上用户可交易虚拟货币达200多种,可将其兑换为美元或比特币。目前,币安已经已经支持120种加密货币、100多种钱包和240个交易组合。


在赵长鹏的规划中,仅仅做加密货币交易平台,还远远不够。很快,7月26日,币安就发行了BNB币(币安币),发行总量2亿,流通量1亿。


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币安的注册用户便突破600万;其中超过97%的用户为国外用户,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


实际上,取得这样的成功,赵长鹏也未曾预料到。在刚创立时,他还不曾想到币安的用户增长会如此之快,而就在创立后的1个月,何一的加入,给了他莫大的帮助。


赵长鹏离开OKCoin不久,何一便也低调离开,她加入了知名的短视频公司一下科技。当业内感叹曾经的铁三角时,如今已经各奔东西,但更令人惊讶的是,两年后,何一在社交媒体发布公开信,宣布辞去一下科技职务,全身心投入老朋友赵长鹏的创业项目币安,并担任CMO联合创始人兼董事。


何一在圈内的名气也从早年的旅游卫视知名主持人,到如今的跨界达人、币圈一姐,这些头衔为币安的发展带来了不少好处。人们都说,币安的江山,有一半是何一打出来的。


1.jpg


何一不仅懂得如何用直播推广项目,而且早年在OKCoin的经验也增加了几分利处,通过她的运营与传播,币安很快成为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赵长鹏曾说自己非常感谢币安的团队。“我创业很多次了,中间也失败好几次,但是现在币安的团队求之不得的。我们团队的凝聚力非常强,气氛非常好,工作也都非常卖力,质量也非常高。但是这个团队气氛是怎么形成的我到现在一直都没弄清楚,运气好!”


他将成功归结为团队,自然也是有道理的。在币安刚刚创业时,尽管有着庞大的用户体量,在日本的市场已经是币安的第二大市场,为此,币安团队也将办公室设在此处。但在日本由于缺少纳税记录,公司被限制租用大型办公室。因此在公司创立一年时间里,团队成员不得不挤在一个狭小的办公环境中,办公桌就在厕所旁边。即使是这样,币安团队仍然热情饱满地做着每天的工作。


为此,赵长鹏考虑增加了办公地址,他准备在台湾继续招聘一些员工,团队规模将扩大到现在的一倍。对币安来说,办公地址的分散也是一种规避风险的办法。


而如果说运气,那么何一的加入与成功的团队组建都是属于他的运气,这些运气离不开赵长鹏之前多年的创业经历。


1.jpg


赵长鹏辗转生活过很多国家,童年至今的生活似乎从未稳定过。他经常穿着黑色卫衣,带着白框眼镜,即便年过不惑,但他看起来仍旧像一个腼腆的毕业生,甚至有人曾拿他与扎克伯格、乔布斯比较,称他介乎两者之间。


在登上福布斯杂志后,赵长鹏的身份再也不是那个出生在中国农村的程序员,而是虚拟货币创业的亿万富翁,这或许是淘金热带给少数人的命运。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6.76%

海信家电

10月30日晚,海信家电集团(SZ 000921,HK 00921)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1

微众银行参与湾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激活制造业企业创新源动力

微众银行

近年来,制造业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已成为社会共识。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10-31

安道麦广谱高效除草剂Apresa®扩大拉美市场覆盖

安道麦

中国北京和以色列特拉维夫,2023年10月31日——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深证000553)宣布扩大A...

2023-10-31

投资机构布局生命科学不动产基础设施,新模式让企业“轻装上阵”

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

继获得来自荷兰汇盈资产管理公司(APG Asset Management,简称“APG”)和康桥资本...

2023-10-31

「中科时代」获3亿元A轮及A+融资

中科时代

工业智能计算机提供商「中科时代」于数月前连续完成总计3亿元A轮及A+融资。

2023-10-31

“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和元和资本承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

2023-10-31

化学发光国产替代加速,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营收增超48%

亚辉龙

10月27日收盘后,亚辉龙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华纳药厂:前三季度营、利逆势上涨,研发投入超7500万

华纳药厂

10月30日,华纳药厂(688799.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亚辉龙前三季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

2023-10-31

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正式投产

超快充动力电池

2023年10月30日,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在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巨湾技研”...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