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最终确认,摩拜单车卖身美团!胡玮炜哭了,王兴笑了!

2018-04-04 12:58: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老高 

摘要:需求过剩的单车市场显然没有让它们,笑到最后。

“胡玮炜的胳膊最终没能拧过马化腾、王兴的大腿。”


4月4日凌晨,据新京报称,摩拜在4月3日晚间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了美团的收购案,至此摩拜彻底被收购了。


此次收购案中,“美团以35%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出局。”滴滴也曾有意入股摩拜,最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就在投资家网消息发出后不久,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微信朋友圈针对媒体对此次被收购事件也展开了回应,她证实了摩拜被美团收购的消息,但对“被踢出局”一事予以否认。“大家都更喜欢戏剧性,然而我更愿意积极看待一切。谢谢所有人把我们捧到改变世界的高度,也谢谢大家对摩拜的重新审视。”


“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很多人都把摩拜单车看成是出行工具,实际上我一直说它是“美好的生活方式”,回归到简单,本质,健康绿色,不过分追求物质。live better也是美团的愿景,这一点上我们有巨大想象空间的。”胡玮炜表示。


1.jpg


美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兴则认为,“摩拜是少有的中国原创,是难得的有设计感的品牌,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将和美团一起开创更辉煌的未来。”


1.jpg


摩拜被收购一案也不禁令人感叹,共享单车风口仅仅火了两年多时间,为何各家单车都难逃死亡或被收购的命运?


实际上,从第一家停运的悟空单车开始,包括3Vbike、町町单车、小鸣单车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就曾被曝倒闭,而从共享单车火爆的这两年看,经过资本的混战与厮杀后,最终剩下的共享单车屈指可数。


让外界一度认为,只有具备头部效应的摩拜、ofo、小蓝单车、哈罗单车才能笑到最后。


投资家网查阅已公开数据显示,仅2017年国内便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入单车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300万辆!


需求过剩的单车市场显然没有让它们,笑到最后。


小蓝单车


1.jpg


最先被改变命运的是小蓝单车。彼时小蓝单车市场规模几乎已是第三,而一切都始于2017年11月15日这一天,在相继传出“疑似小蓝单车倒闭”的消息后,小蓝单车被爆出:“拖欠物业费两百余万元,拖欠70余名供应商近2亿元。”


这一消息迅速传开来,舆论哗然,甚至小蓝单车的用户都纷纷上门讨押金。小蓝单车创始人CEO李刚走上了逃亡海外的命运,不得不由李刚的父亲代为发声。


这一剧情最终恶化,在人们快要遗忘小蓝单车的时候,2018年1月9日,滴滴官方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的业务一并委托给滴滴出行,日后滴滴将负责小单单车全部业务。


自此小蓝单车彻底成为滴滴旗下的一部分,也算是找到了救命的恩人,小蓝单车的全部债务偿还都移交给了滴滴。


哈罗单车


1.jpg


哈罗单车作为共享单车领域里的后起之秀,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洗牌后,成为继ofo、摩拜之后的一匹“黑马”。


但如果不是阿里巴巴在背后的支持,这匹黑马也不会有如此速度。在经历了多轮融资后,就在2017年的10月24日晚,永安行官方发布消息称,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母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正科技”)签署了合并协议,低碳科技买下钧正科技100%股权后,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


彼时,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发布声明说,此次合并后,自己将出任新公司CEO。但他否认哈罗单车被收购,而是作为永安行以及蚂蚁金服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共享出行各方面业务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这一合并落实后,尽管哈罗单车保持了原班人马继续运营,但实际上,众所周知的是,永安行背后的投资方蚂蚁金服,曾投资了永安行8.1亿的融资,永安行又与哈罗合并,由此,蚂蚁金服成为第二大控股股东,阿里巴巴也成为哈罗单车背后最大的投资方,这是共享单车领域并购的第一案。


ofo单车


1.jpg


ofo单车从最早的校园单车起家,90后创始人戴威一直被资本厚待,一路走来,融资非常顺利,并且很快做到了市场规模前两位,融资金额也紧随摩拜,在资本普遍看好的形势下,成为市场中的最被看好的共享单车两家之一。


谁也不会想到,经历了投资人朱啸虎急于退出的事件后,ofo市场地位终于被动摇了。在朱啸虎抛出“90天解决战斗”这一结论后,ofo的命运已经风雨飘摇。


在经历了2017年年中的7亿融资后,ofo就再也没有获得融资,这让戴威也着实着急。很快摩拜与哈罗相继获得了新一笔融资,在ofo背后,众多投资方导致的各个派系差别,也让它成为背后资本势力较量的焦点。


业内消息传ofo创始人戴威与投资方关系紧张,甚至投资方还想要把戴威踢出局,最终这些留言并没有被证实。


2018年3月4日,ofo与阿里巴巴达成协议,阿里巴巴为ofo提供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作为协议交换条件,创始人戴威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这笔融资。


按照双方协议,ofo必须在2018年6月7日和2020年2月10日归还抵押所获得的资金。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两年内,ofo必须偿还阿里借款共计17.7亿元人民币。


虽然对抵押融资这一事实,ofo不予置评。但从媒体报道中来看,ofo基本抵押了目前运营的所有单车,从此阿里巴巴成为ofo第一大控股股东。


摩拜单车


1.jpg

摩拜单车一直以来被资本看好,早期投资人李斌是摩拜单车背后最大的推动者。李斌现为蔚来汽车创始人,早年成功创立的两家公司易车、易鑫集团也都已经上市。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最早也是听了李斌的建议,才准备进军共享单车市场,并且拿到了李斌的天使投资。一路下来,摩拜单车得到了腾讯、美团,以及各路资本的支持,到2017年年底,摩拜已经推进E轮,累计融资规模大约在11.36亿元,涉及的投资方众多。


本来一切都很向好的时候,在2018年开年,就已经不那么顺利,先是不断有消息传出,摩拜将完成新一轮融资,但都被否认了,接下来传出,不断有资方要收购摩拜。以至于在4月3日晚间终将消息坐实。


摩拜的这次被收购也在宣誓,共享单车的“大世界”就此终结。


这一晚也许对共享单车来说是哭泣的一晚,但在出行领域布局的王兴可能正在笑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美团何时见底?

美团

如果十年前说,美团和字节必有一战,没有任何人会相信。

2024-01-11

原创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美团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2023-10-09

原创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美团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含AI软件开发业务】

2023-09-06

原创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美团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2023-08-07

原创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

美团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I# #美团投资智谱AI大模型公司#】

2023-07-19

扎根茅台,肆拾玖坊兰家湾基地落成典礼和下沙大典盛大开启!

肆拾玖坊

以“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肆拾玖坊兰家湾酿酒基地盛大开启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为主题的盛大活动于2023...

2023-11-06

华医网承办2023年度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培训班

华医网

为帮助医疗工作者获得有关失能老人健康评估的实用知识,提高其对失能老年患者的认识和护理能力,促进失能老...

2023-11-06

纯钧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纯钧新材料

纯钧新材料(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纯钧」)宣布完成亿级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倚锋资本、烟台国丰、...

2023-11-06

佑驾创新完成数亿元人民币E轮融资

佑驾创新

近日,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研发商佑驾创新(MINIEYE)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E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穗开...

2023-11-06

原创

强基固本稳前进 紧盯目标促发展

中铁二十二局天瑞公司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23-11-06

白盒子微电子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白盒子微电子

近日,致力于打造无线通信领域高端SoC芯片的「白盒子微电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由中科院资本...

2023-11-06

启动投资机构报名 | “芯向亦庄” 2023汽车芯片创新沙龙

芯向亦庄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盖世汽车承办的“芯向...

2023-11-06

顺庐书院2023投资百人论坛成功举办!推动科技转化,实现民富国强!

顺庐书院

11月3日,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启动会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成功举办。

2023-11-05

丁俊晖奥沙利文明日开杆,度小满助力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上演巅峰时刻

度小满

2023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将于11月5日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正式开赛。

2023-11-04

盛时欢聚日丨如约而至,欢聚每一日

盛时集团

对于盛时集团而言,每一位盛时会员都是盛时来之不易的朋友。

2023-11-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