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PreAngel王利杰:资产流通要讲效率,区块链开启“自金融”时代

2018-04-17 10:21:4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小雨 

摘要:说起“Allin区块链”的代表人物,PreAngel创始人王利杰可以算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他先后投出了ObEN/PAI、Robin8/PU、Smartmesh/SMT等众多国内外区块链私募项目和股权项目,收益颇丰。

说起“All in区块链”的代表人物,PreAngel创始人王利杰可以算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他先后投出了ObEN/PAI、Robin8/PU、Smartmesh/SMT等众多国内外区块链私募项目和股权项目,收益颇丰。是什么给了王利杰“All in 区块链”的勇气,他自己就给出了答案。


下文是财链社编辑整理的一篇PreAngel创始人陈伟星对于区块链的思考,深度剖析ICO、区块链与资本的关系,希望能给读者带来启发。


2018 年我十分关注区块链这条赛道,基本上是All In 区块链。区块链本身是一种新的大趋势,虽然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垂直电商、消费升级、医疗与金融科技等等投资趋势,但真正意义上,能形成时代颠覆的技术的,一个是互联网,另一个就是今天的区块链。


为什么我会选择All in区块链?其实我诞生这个想法是和去年11月欧洲考察有很大的关系。那趟欧洲之行给我最大的收获是看到整个欧洲国家对于区块链包括数字货币的宽容态度。有两点让我的印象很深刻:第一,瑞士政府本身就是去中心化的,是一个联邦制国家;第二,欧盟的所有主权国家已经没有货币了都在用欧元了,比特币对他们来说是另外一个欧元。所以我判断,数字货币死不了,因为很多地方对它持有开放态度,只会在某些区域受到限制。


01、互联网是信息高速公路,区块链是资产高速通道


很多人说区块链的出现是颠覆性的,就如同当年的互联网。现实也确实是这样,互联网的颠覆之处在于它是信息高速公路,有了它,知识才可以无国界无摩擦高效流动。区块链的颠覆之处在于它是资产高速公路,有了它,资产可以在全世界高效流动。资产是特殊的信息,是记载分布式账本上的信息,而互联网是不能跑资产的。


过去资产记在银行、政府的中心账本上的,但由于各种原因效率都特别低。比如,上市股票记在交易所账本上,未上市的股票记在工商局账本上,后者几乎没怎么流动的。现在有了技术把它编到区块链上让它成为一串代码,而区块链又在互联网上,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搭建了一个资产高速公路。


02、给钱也要讲效率!区块链带来“自金融”时代


区块链与第一次在荷兰出现的股权制很像,改写了人们的关系,像投资者、股东和管理层的关系,创造了一种新的资本方式。现在股份制,能够集资、共担风险、共享利润,股份制就是一个劳动关系改写的一种创新的制度,而区块链能让这种制度的创新更加升华,且在全球范围内无缝的实施起来。


区块链因此会带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叫做自金融时代。怎么理解?这个其实可以和互联网类比,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自媒体时代,这是对传统媒体的颠覆。区块链带来的是自金融时代则是颠覆中心化的金融机构,比如保险公司、银行、投行等。所以任何一个企业、个人要想发一款金融产品,无论是借钱、抵押、贷款、信用贷,都要通过一个中心化的机构,但这些中心化的机构通常都有比较高的门槛,它们只服务于投资企业,而创业公司就很难在这些机构手里融到钱。


所以针对创业公司要钱的需求,最近十年出现了天使投资,但是天使投资家都要等七八年,发展还远远不如PE,因为离流通性差,要很久才能上市。


区块链时代就不一样了,“自金融”的目的就是让这些有想法创业的企业家,在创业第一天直接上市,根本没必要去A轮、B轮、C轮等等。现在有点能力的区块链创业者,在创业的第一天拿白皮书融到了一两亿的资金,这就是当今比较疯狂的一个区块链。直接让他们绕过中心机构就能发行自己的代表某种权益的 Token 一个代币。这个代币就像100%的股份一样,它的总量是恒定的。


事实上,做区块链项目的公司,项目一旦上线运行,是要流通这个 Token 的,那么用这个项目的人越多,就越需要买 Token 进场,但总量又是恒定的。所以,人们就会把这个代币的这个价格炒上来,当人们预期这个价格会被炒上来,很多投机的人也会进场来炒价格。就像很多黄牛本身并不是张学友的粉丝,但他预期张学友的粉丝会来看这个演唱会,所以他会低价买很多演唱会的门票,然后卖给后知后觉的粉丝,而他本身是并不看这个演唱会。


与此类似,很多ICO的投机者,并不会用这款开发出来的去中心化系统,但是他认为这个系统会有很多人用,它就会炒币,而这带动了整个的造富效应。让那些真正用的人买的贵了,但不要紧,因为它一直在涨。所以说,一个人本来在用这个系统同时买了点筹码,结果发现筹码增值了。所以就尽量不卖筹码,以保它增值,这样产生一个良性循环,这就是现在通过区块链直接发Token带来了一种新的融资方式,也就是变成了一种自金融。


03、7年变7月,区块链投资是距离流动性最近的投资


投资区块链与天使投资巨大的区别是,以前投一个项目要等七年以上才能上IPO交易所,而投一个区块链项目,甚至都不用等七个月,就能够在这个数字货币交易所流通。而流通,由于现在投资狂热可能会在七个月给我带来 20 倍甚至 30 倍的回报。这种暴富效应带动大量的人进场,而大量的进场又给这个暴富效应继续的加大疯狂,让倍数提高,让市场消化已有的这些 Token。


当然,全世界各国政府看到了这种区块链上的金融投资趋势之后,都会以各种各样的政策来管理它,以防社会动乱,因为金融失控是很麻烦的,但一时半会又没有非常完善的管理制度。所以在时间窗口上,我们可能还有半年到一年左右的的安逸期,也就是说,当下是最好的抢钱时机。当市场回归理性,政府监管逐步实施到位的时候,区块链就不会像今天这样疯狂了,但不可否认,它依然是距离流动性最近的一种投资方式。


04、比特币值钱是因为它的“共识”趋势


到现在为止,仍然有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问题:比特币为什么值钱?我觉得要想解除这个困惑,你就必须了解比特币背后的价值后盾。


我从2012年听说比特币,到2014年持有比特币,再到2017年用比特币参与ICO,换来各种各样的数字货币,身在这个潮流中或多或少5年了,我也是直到最近一个月才算彻底理解了价值的本质,理解了比特币背后的价值后盾。


在理解比特币的价值后盾之前,请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价值的本质是什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先阐释下与之关系密切的几个价值问题:


1、围绕明星的一切消费和打赏行为的价值本质是什么?


2、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那么钻石的价值本质是什么?


直播打赏,这已经是老一代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的逻辑,甚至一些男主播,每个月对着手机摄像头讲讲段子聊聊天就能月入30万,真不知那些打赏他的小姑娘们花钱买到底到了什么“价值”?钻石很硬,世界上最硬的物质,但除了做钻头还有什么实际的用途?于是犹太人讲了一个故事,全世界的女人都信了,从此年轻的男孩们不得不倾其所有为心爱的女人买下一颗代表恒久远的硬石头,在某个全村人见证的时刻,戴在女人的无名指上。钻石的价值只不过是一个广泛接受的骗局罢了,但我们信了也就无所谓了。


我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如果我们不对一个事物赋予价值,任何事物都没有内在“价值”。那些附加在各种商品和服务之上的“溢价”都是“不真实的”,仅仅是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的“群体共识”。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价值的本质是共识!


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参与数字货币时代的数字财富创造,就不会那么纠结和犹豫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市值终将超越黄金,因为这个共识群体正在不断壮大,这个群体的财富实力也在不断壮大。


05、应用代币≠权益代币!


90%的ICO卖的是产品,而不是股权!


对于区块链、比特币、代币经济学以及ICO,我做过很多学习和思考,也做了100多页的PPT,给内部做过好几场3小时的深度分析。这真是时代赋予我们最大的机会,这个势能远超1997年的互联网。


但是,我说的不是ICO,我说的是代币经济学。


区块链这个技术能让一家初创企业以极低的成本发行一个生态内循环的代币(Token),我一再强调,这是产品层面的应用代币,不是股权镜像的权益代币,这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市场上90%的ICO所出售的Coin,在设计上都是总量恒定的,镜像公司未来收益权的权益代币,这其实是变相的股权融资,是违反证券法的非法集资。虽然没有触碰法币,但通过第一次公开出售虚拟代币ICO得来的BTC和ETH等都有高度的流通性,监管部门并不傻,只是不想因噎废食,给了大家一个宽容的创新环境而已。


但很多投机分子和缺乏创新思维的区块链创业者却依然在白皮书上承诺用公司未来的收益给代币持有者们分红(或者回购代币),这是对区块链技术以及代币经济学的侮辱。


我在我们内部,跟我们的CEO们说:


应用代币(Token)能够换取的是你生产的产品或者服务,所以绝对不能总量恒定。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说,我们生产的彩电只有1万台,绝不多卖。大部分情况下,只有证券(股票)才需要恒定的总量,产品和服务应该是尽可能无限提供的,有多少人买我就生产多少卖,高兴都来不及呢。那些总量恒定的代币(Token)设定,本质上都走在股权众筹的灰色地带!是违背产品销售思维的。


这里通过ICO获得资金,本质上是“预售产品”,也可以说是产品众筹,不是“股权众筹”;是把产品或者产品的使用凭证预售给未来的消费者,而不是把公司的股份变成加密数字货币分发给股权投资人。


可以说,90%的区块链创业者,都用错了ICO,导致整个行业迅速的被投机者爆炒,也迅速引起了监管的高度重视,这对那些踏踏实实想利用区块链技术和代币经济学理论做点生态项目的创业者来说,是巨大的影响。


你会发现,在币圈的世界里,天使投资这种高风险的投资阶段,竟然要跟“二级市场的散户”来竞争,估值被拉高10倍,这真是见了鬼了!


06、激活内部生态,才是区块链代币的核心


区块链代币经济学的核心是用代币(Token)激活内部生态,能让一个初创公司第一天就像一个生态大公司一样运作,这对管理的挑战很大,但是区块链赋予了去中心化自组织管理的体系和工具,赋予了生态内用于流通和激励机制的代币,这一切都比过去要简单的多。


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一个生态,都类似于一个国家,这个生态要流通的一种货币,就是发出来这个 Token,但是他们提前把这个 Token 卖了,这个行为叫ICO。当人们用到这个生态的时候,需要在这个生态里生存、赚钱、满足自己的某种需求的时候,就需要买这个Token进场。


可以想象一下,当全世界的去中心化组织都在用股书来发行它们的Token,就要消耗这个燃料,我们的 CAF 这个燃料,这就是我们的经济模型,全世界公司需要多少交易,他们需要签少合同,签合同再去,全记在区块链上,也要消耗我们的燃料 Token,那这就是我们的 GDP。GDP多大,最终这个 Market 就有多大,这个 Token 的 Market 的市值就该有多大,所以我们认为它们都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每个生态,都可以当做一个虚拟的国家,只要你要进入到这个国家,就需要这个国家的加密货币。那么,这个国家进场的人越多,无论是进场投资还是消费,就会产生买盘的增加。就像外汇一样,当人们去美国投资和消费的越多,美元就价格就越高,就是会对这个需求就越大。像未来家族企业,可以多选择一些优质的生态类的基础的这个 ICO 项目去购买他们的 Token,去作为一种数字资产进行理财。


在我看来,与代币一样的各种区块链应用会重新定义这个世界的关系,重新确立新的游戏规则。上到国家政府,下到团体个人,用区块链打造的生产流程、协作关系,奖励制度,其为整个社会带来的效率是极大的提升。


07、回归理性,区块链底层技术是“投资洼地”


对于区块链创业者来说,现在海外环境优于内地。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总结来说有三点:第一,我们不帮别人投,自己投点;第二,我只投原生的海外项目,欧美的居多;第三,我投过的股权项目如果想做艾西欧,只能注册境外公司,然后彻底忘记中国市场,把Token卖给境外真实的用户,如果你同意,我会帮你对接各种海外资源,否则我也不会帮你。


今年,我投的项目会以底层技术、公有链为主,主要针对欧美国家,还有硅谷,因为去年基础设施还不够好,支撑不了大应用,我觉得这样的投资才是回归理性。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再添“强将”,北汽极狐为年轻家庭造全能新车

北汽极狐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内卷之战”提供了新的切口,“场景化造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

2023-12-29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3-12-29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栈略数据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栈略数据

近日,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3-12-29

「圭步微电子」获Pre-A轮亿元投资

圭步微电子

近日,致力于智能驾驶传感芯片技术开拓者的毫米波雷达芯片公司「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 Pre-A ...

2023-12-29

长安信托股东纷争背后:金融机构股权退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

长安信托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工作,并把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股东股权乱象治理...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