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死亡倒计时”!这家发不起工资,交不起网费的公司,又上头条了

2018-05-02 19:37:20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 

摘要:上周六,锐眼哥写了A股上市公司ST尤夫的那些事儿。文章提到,ST尤夫连吃24个跌停板,离A股跌停板最高记录的ST保千里只差5个跌停。

导语:上周六,锐眼哥写了A股上市公司ST尤夫的那些事儿。文章提到,ST尤夫连吃24个跌停板,离A股跌停板最高记录的ST保千里只差5个跌停。


如今,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ST华泽直接PK掉了ST尤夫。


截至4月底,*ST华泽连吃26个跌停板,离ST保千里29个跌停板的A股历史记录只有一步之遥。


事实上,*ST华泽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记录。因账面资金只剩178块钱,交不起审计费,无法按时披露2017年年报,*ST华泽成为A股最穷上市公司。


从2015年的最顶峰到现在,短短三年不到,*ST华泽已经下跌超过90%。股价暴跌的背后,*ST华泽到底经历了什么?



*ST华泽,原名陕西华泽钴镍金属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镍铁矿资源的采选、冶炼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2013年底,公司借壳聚友网络登陆深交所。


2018年4月27日晚间,*ST华泽发布公告,公司无法在5月1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原因是公司账面资金只剩178块钱,交不起审计费。


不过,*ST华泽大股东已经向审计机构全额垫付审计费,审计机构预计5月2日进场审计,并计划在6月8日出具审计报告。


实际上,*ST华泽大股东和二股东在选用审计机构时就出现过分歧。大股东推荐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亚太所”),二股东则相中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两大股东都愿意为自己推荐的审计机构支付审计费。


最终,*ST华泽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聘请亚太所的议案,大股东胜出。在大股东向亚太所支付约50万元近30%审计费用后,亚太所答应进场审计。


但天有不测风云。期间,亚太所负责人拜访了二股东的有关领导,回来后就变卦了,要求*ST华泽必须全款付清审计费用才入场。


账上没钱的*ST华泽不得不向公司前三大股东请求资金支持。遗憾的是,公司二股东明确拒绝,其他股东不表态,亚太所不肯进场审计,公司年报迟迟无法披露。


在此背景下,已经交了30%审计费的大股东不得不站出来力挽狂澜,把亚太所的剩余审计费用一次交齐,终于迎来亚太所移步进场。



*ST华泽年报拖延披露,直接导致公司股票在2017年年报披露期限届满后次日被实施停牌。也就是说,从5月2日起,*ST华泽被暂停交易。


对*ST华泽来说,这或许已经不算什么坏消息了。从3月21日复牌至今,*ST华泽已经连吃26个跌停板,股价累计跌幅超过70%,当前股价还不及停牌前的一个零头。


更糟糕的是,如果*ST华泽在暂停交易的两个月内仍然无法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可能。也就是说,*ST华泽已经走到了退市边缘。


披露年报最新进展的同时,*ST华泽还公布了对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的整改情况。遗憾的是,与公司4月19日发布的整改进度公告相比,几乎没有区别。


从2016年4月30日*ST华泽首次发布整改措施至今,时间已经过去2年了。但*ST华泽对关联交易的整顿情况实在令人失望,截至目前几乎还是毫无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ST华泽的控股股东为王涛、王辉两兄妹,二人共持有公司35.26%股份。两人的父亲王应虎则为*ST华泽法人代表。通过关联交易,王氏家族几乎将*ST华泽家底儿掏空。


从2013年起,王涛通过一系列手段,不断向关联方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王集团”)提供资金,截至2015年6月30日,星王集团占款余额为13.3亿元。王氏家族持有星王集团的全部股份,王涛是最大股东,出资比例达36%。


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ST华泽不仅不及时对外披露关联借款情况,王涛还安排人员搜集票据复印件,将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


因关联方长期占用公司大量资金,*ST华泽已经没有正常的现金流维持正常运转,不仅欠缴巨额国家税金,还欠缴基本社会保险金,不能按时发放员工工资,公司员工流失严重。


由于没有钱续交费用,*ST华泽连官网都被停掉了,域名也被别人抢注后标价售卖。



但关联方占款只是冰山一角,在*ST华泽的经营过程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也引发监管层高度关注。


早在2015年年报发布前,因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已经对华泽钴镍(*ST华泽当时的名称)、董事长王涛及财务总监郭立红进行立案调查。


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华泽钴镍实控人王涛、王辉兄妹因到期未履行重大资产重组盈利预测补偿承诺,也被四川省证监局实施行政监管措施。


在华泽钴镍2015年年报中,独立董事赵守国、雷华锋同时表示,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值得注意的是,华泽钴镍2015年年报发出后,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鉴于此,深交所对华泽钴镍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华泽钴镍沦为ST华泽。


但这只是开始。随着监管层的深入调查,ST华泽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相关责任人也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2016年,深交所基于关联交易、违规信批、重大会计差错等诸多违规事实,对ST华泽、实控人王氏家族、关联方星王集团及13名董监高予以公开谴责处分。


同时惹怒证监会和深交所的ST华泽并未因此收敛,反而变本加厉,逼得证监会不得不连出重拳。


2016年6月29日,ST华泽因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10月,ST华泽第八届董事会7名成员、第八届监事会3名成员、在任及离任的5名高管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7年7月7日,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基于关联交易、会计造假、关联担保、违规借款等问题,证监会对ST华泽、王应虎、王涛及一众董监高实施7项行政处罚,共计罚款218万元。


同时,鉴于ST华泽多次涉及信披违规,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对时任董事长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拟对王应虎、郭立红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上市至今,*ST华泽处罚不断,公司业绩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上市前夕,华泽钴镍业绩还算稳定。2010-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51万元、3,681万元、12.6亿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64万元、-6,066万元、1.56亿元。


2013年底,华泽钴镍借壳聚友网络成功登录A股,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对应归属净利润为1.12亿元。2014年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归属净利润为2.18亿元。


但好景不长,华泽钴镍上市第二年业绩就变脸了。2015年,华泽钴镍营业收入增长至85.1亿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却大幅下挫至-1.55亿元。从盈利2.18亿到亏损1.55亿,华泽镍钴只用了一年。


屋漏偏逢连夜雨,因审计机构对2015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对华泽钴镍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华泽钴镍被ST。


2016年,ST华泽营收大幅缩减至20.6亿元,亏损扩大至4.04亿元。公司副董事长刘腾,董事夏海清、陈建兵,独立董事张莹,监事杨源新,副总经理张文涛,财务总监韩江,董秘黎永亮集体表示,无法对年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审计机构也对2016年年报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认定ST华泽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ST华泽沦为*ST华泽。


业绩连年下滑的同时,*ST华泽管理层也动荡不安。2015年至今,*ST华泽已有5位董秘离职,7位总经理、副总经理离职,加上其余岗位离职情况,共计18位高管离职。


3月29日,*ST华泽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两位证券事务代表李宝军、祁乐的书面辞呈,*ST华泽离职大军中再添2人。2018年开年至今,*ST华泽离职高管已达6人,平均每月离职2人,离职率非常高。



3月20日,*ST华泽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负值,亏损额为14亿元-19亿元。尽管2017年年报还未出炉,外界已经对*ST华泽不报任何希望。


2016年3月1日,*ST华泽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停牌。之后公司遭遇“披星戴帽”,但一直没有纠正会计差错和违规信批行为,也没对相关财务报告重新审计,导致公司股票持续停牌超过2年。


复牌前夕,众多基金公司先后宣布下调*ST华泽公司估值,最低估值为0.55元。相较*ST华泽停牌前价格12.50元,0.55元的价格相当于61个跌停后的价格。


复牌至今,*ST华泽连吃26个跌停板,公司市值从停牌时的68亿元一路下滑至不足18亿元,整体市值已经跌去三分之二。近三年内,股价累计跌幅更是超过90%!


在此期间,深交所收到*ST华泽合计持股13.33%的两位股东联合提交的罢免提案,他们分别为持股9.87%的北京康博恒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持股3.46%的聚友网络。


两位股东想通过对*ST华泽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改组,借机引入其他重组方,输血*ST华泽。但在日益注重价值投资的市场化境下,*ST华泽想借重组概念再获新生并不容易。


而且,关联方占款问题至今还没得到实质性解决,这始终是悬在*ST华泽头顶的一把利剑,问题一天不解决,*ST华泽都寸步难行。


*ST华泽复牌后股价暴跌的事实,已经严重损害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已有投资者对*ST华泽发起法律维权,相关维权活动正在征集中。


网友经常用“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来调侃国足,同样,资本市场留给*ST华泽的时间也不多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智安新能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智安新能源

近日,小动力能源系统提供商「智安新能源」宣布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领投,顺为资本...

2023-12-13

VR究竟何时成为下一个“手机”?HTC汪丛青给出了时间表|原力

HTC

《原力》是全网首档以微信连线对话的短视频栏目, 由腾讯科技联合卢刚博士联合打造, 与拥有“原力”的行...

2023-12-13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湃睿半导体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

2023-12-13

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圆满成功!

阿好坊之家

2023年12月8日,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在重庆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这标志着...

2023-12-12

二奢集合店模式成最新浪潮,奢侈品首饰变业绩增长密码!

二奢集合店模式

11月23日,小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首期奢侈品首饰高阶研究班开课!虽然已经陆续为行业输送了三百多期、...

2023-12-12

鹅厂游戏最快公测的一次?派对游戏这块蛋糕实在太香!

《元梦之星》

近期,腾讯天美工作室在1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主打“正版合家欢派对”的全新手游《元梦之星》正式定...

2023-12-12

Polo Family《中国马球》新书正式发布

《中国马球》

怀赤子之心,追复兴之梦。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