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小米刷屏了,千亿美元是巨大泡沫吗?

2018-05-03 21:55: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今天,小米要在港股上市的消息刷爆了互联网,写小米的文章也多如牛毛,锐眼哥作为一名财务老司机,今天要认真的谈一谈小米千亿美元估值是不是泡沫这个问题。

导语:今天,小米要在港股上市的消息刷爆了互联网,写小米的文章也多如牛毛,锐眼哥作为一名财务老司机,今天要认真的谈一谈小米千亿美元估值是不是泡沫这个问题。



小米上市是资本市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尽管外界猜测满天飞,但雷军一直非常淡定。


2015年5月13日,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一个好的企业需要10年左右时间发展,小米五年内不上市。”


如今3年不到,小米就大张旗鼓冲刺港股IPO,雷军自食其言的背后,小米为什么着急上市?又为什么选择现在上市?


首先看营收,2015年-2017年,小米营业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1,146 .25亿元,呈逐年递增趋势。


2015年-2017年,小米经营利润分别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6.27亿元、4.92亿元、-438.89亿元。可以看出,营收递增没能拯救小米亏损的窘境。


相较2016年,小米2017年业绩非常抢眼。总营收较2016年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较2016年同比增长222.7%。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米这种快速增长是否还能保持住,目前还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



再看业务构成,小米招股书显示,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智能手机、loT与生活消费产品(新零售业务)、互联网服务三大板块,这三大业务板块即雷军口中的“铁人三项”。


在小米2017年的收入构成中,以手机为核心的硬件业务占比为70.3%,新零售业务占比为20.5%,互联网服务占比为8.6%。


由此可见,硬件业务收入仍是小米主要的收入来源,在总收入中占比超过七成,这与小米在招股书中宣称的互联网公司定位存在差距。


通常,互联网公司毛利率偏高。小米的毛利率仅为13.2%,而互联网公司标杆苹果公司的毛利率达到40%,尤其App Store的毛利率高达90%以上,小米与苹果在毛利率方面差距相当大。


单看硬件收入一项,小米想保持长期增长也不乐观。国际知名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Q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同比下降9%,达到4亿部。这是智能手机历史上跌幅最大的一次。


近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87万部,同比下降27.0%,创下季度最大跌幅。


苹果手机长期霸占国际市场已成常态,即便是在国内市场,小米销量也排在华为、OPPO和vivo之后,在智能手机销量整体下滑之际,小米硬件业务想保持长期增长也很困难。


2015年,小米新零售业务和互联网服务在总收入中占比仅有两成,经过两年发展,占比只提高了10%,短期内很难超越硬件业务收入。


小米招股书面世前一周,雷军曾公开表示,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算是为小米上市提前铺垫。


小米宣称自己是互联网公司,最大原因是互联网公司比硬件公司估值高很多。但小米现在就以互联网公司身份亮相,明显存在概念炒作嫌疑。



舆论保守估计,小米上市后最低估值为700亿美元,最高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


小米的高估值能否站稳脚跟,也在资本市场饱受争议。还是拿苹果手机举例说明。


目前,苹果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公司总市值为8670亿美元。2017年,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484亿美元,每1美元的净利润对应的是18美元的市值。


由此类推,倘若小米上市后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则其对应的净利润为55亿美元左右。但现实情况是,小米2017年亏损70亿美元左右,根本无法匹配如此高昂的估值。


上市之前,小米主要靠融资拉动估值增长。小米最近的一次融资是在2014年,当时的总融资额为11亿美元,公司估值达450亿美元。


单凭赴港上市一步,小米就实现“鲤鱼跳龙门”,公司估值增加近一倍,资本泡沫越吹越大。


小米高估值的背后,创始团队的暴富梦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招股书显示,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持股31.41%,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


倘若小米上市后估值超越1000亿美元,雷军的身家将超越300亿美元,有望问鼎中国新首富。而小米的持股员工也会再次上演“人无股权不富”的资本神话。


雷军在公开信的结尾中说,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但平心而论,如果小米不能像苹果那样掌握核心科技,彻底扭转硬件收入占比过高的现状,“硬件组装厂”的帽子恐怕还是摘不掉的,其千亿美元的估值,恐怕也难以持久。


苹果为什么能收割全球智能手机的绝大部分利润?“美帝掌握核心科技”是唯一正解。


小米,这家硬件收入为主的公司变成苹果那样的真正高科技公司,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小米澎湃智联#

2023-11-16

原创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申请注册龙晶商标#】

2023-11-13

原创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含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

2023-11-07

原创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小米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

2023-11-02

从坚持唯一到全球第一,看DR创始人卢依雯的经营诚意与智慧

DR

人们购买一件商品,有时并不只是为了获得物品本身,更是为了追求附着于其之上的意义。

2024-03-21

学大教育金鑫: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产教融合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大教育

3月20日下午,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受邀出席“国海传媒教育CEO高峰论坛”。

2024-03-21

央视《新闻联播》大篇幅聚焦摇橹船科技,网友热评:赢麻了,新技术、新活力、新质生产力!

摇橹船科技

重庆的新质生产力创新成果。短短两周内,摇橹船科技已第三次因新质生产力荣登央视,成为央媒镜头下的“新智...

2024-03-21

苹果CEO库克称长盈精密等公司是每天都在突破可能性极限的典范

长盈精密

3月20日,苹果CEO蒂姆·库克现身上海苹果中国总部,并携长盈精密(300115.SZ)、比亚迪(0...

2024-03-21

联手多家权威机构!《蛋仔派对》设守护月保未成年网络安全

《蛋仔派对》

如今,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关键议题,尤其是对于易受网络威胁影响的未成年人群。

2024-03-21

德必集团独家战略投资园区企业「海舶无人船」,加速水域数字化升级

德必集团

近日,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必集团”)成功完成了对园区企业海舶无...

2024-03-21

安心驾享红旗EH7深圳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22.98万元起,用户最高可享10万元权益

红旗

岁时春已半,人间恰芬芳。3月20日,恰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分时节,红旗新能源在深圳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2024-03-21

健合集团成功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

健合集团

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及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3月20日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健合国际”)成...

2024-03-21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