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沈寓实:区块链为代表的网络新技术,将被国家视为核心力量

2018-05-18 23:19: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链哥 

摘要: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并列已然成为引领世界发展趋势的核心力量,日益被社会和各国政府认同。

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并列已然成为引领世界发展趋势的核心力量,日益被社会和各国政府认同。区块链技术未来的走势会是什么?可以运用到哪些领域?国家对于区块链的态度和政策又是怎样的?这些关乎区块链命运的问题想必是大家最为关心的。


下文是财链社编辑整理的一篇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秘书长沈寓实最近演讲的观点,以宏观的经济、技术视角解读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希望能给读者带来启发。


我是在2006年在西雅图加入微软总部,那年恰好逢上Cloud时代的到来。十年之后,我回到中国参加千人计划,2016这一年又正好赶上区块链在中国发展。我们目前正在进入一个区块链大时代,整个网络空间将迎来非常大的颠覆式变革,这个变革是裂变式的,更是持续发生的。


01


“信息互联网”+“价值互联网”是世界的趋势


2001年,我在美国当时提到第五域—信息域。前四域是物理世界,第五域是网络世界,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形成了双重的社会,深度的缠绕,互控。现在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物理空间每个细节,小到沙子,通过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又来了区块链。物理空间每个在网络空间都有映射,这个映射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还有虚拟现实的重构,可以对人类的历史(小到个人,大到趋势)进行回顾,对未来也可以展望,也就是预测。


这些变化当然带来一系列社会深刻的课题,比如主权、制权、边界等等。这类问题在大型机时代比较集中,到了后来,微软、苹果开始推动分散,现在则回到互联网、物联网,云的时代,开始向大的中心靠拢,现在倒好,又该轮到区块链做分散了。所以我们这个的世界将出现新的“集中+分散”的特征。在这个特征形成过程中,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信息互联网+价值互联网。在人类整个历史发展长河中有两个东西非常关键,一个是文字,一个是货币。文字使得我们的思想可以传承,信息可以一代一代传承下来,货币使得财富积累可以传承可以交换,这两个世界在网络空间中也有相应的体现,如果说之前的互联网主要是信息的传输,到了区块链发展起来之后,区块链跟加密货币、智能合约,使得互联网成了价值互联网。


02


区块链为代表的网络新技术,将被国家视为核心力量


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超互联网络空间,是现在重要的任务。这里面有三个很重要的要素:区块链、加密货币、人工智能。


区块链现在是中国重大的机遇,在整个网络经济中,我们的数字经济是非常有威力的,因为中国占有1/5的数据,即将成为世界第一,互联网世界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了四个。另一个要注意的是,习近平主席成立网信办,将整个网信政府的力量打通,将新一代网络空间技术作为的核心力量、先导力量大力推动,其中一个要点是发展核心技术,还有一个要点是跟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融合,大家也明白,最近的中兴事件已经让国家认识到核心技术发展不能受制于人。


核心技术有几类,一类是基础性、通用性技术,像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这些可以说是老大难的问题,另一类是新技术,比如量子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等等。再来看一看区块链本身的应用前景。区块链使得我们进入了一个解决信任问题的互联网新时代,区块链跟比特币同时起步的,但是随着发展,比特币跟区块链变成了相关的,但区块链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越了跟比特币的阶段。其实比特币有非常大革命性的意义,尽管政策监管上带来很大的挑战和问题。一个没有法律保障的货币,只靠数学算法能够在世界上通行,这是在没有区块链这种技术保障下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我们知道货币是主权的象征,背后必定有法律、有政府来背书的,各国都是这样,比特币没有这种背书,只是靠数学的算法来实现,所以技术上有非常大的可借鉴作用。当然在跟主权货币的关系上各国会有各种限制,使得不能脱离于现在的体系独立运行。而目前的区块链阶段是泛金融的应用,结合智能合约、DAPP、虚拟机,比较典型例子的是以太坊,未来区块链会进化到拓展泛金融之外的全行业。


区块链作为底层的重大技术,尽管目前可拓展性、隐私安全还有一些问题,但是它已经充分向世人证明了它的价值。


2018年区块链行业可谓是百链竞发,特别是公链,中国非常重视,肯定是要加大自主可控的力度。每条水平公链都是重大的基础设施,我们知道基础设施是国家的命脉,信息基础设施号称第三大基础设施,第一大是交通,第二是能源,现在信息基础设施是重大的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原来就是网络,有线网、无线网、数据中心,现在公链也是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而且是未来信用社会的基石,所以每条水平公链都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在这么一个大的趋势之下,各个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鼓励区块链技术发展,同时在监管和引导方面相关的政策都是相继出台。


中国在2016年已经发了《区块链白皮书》,“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并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本月下旬云联盟的会上工信部将再发一个白皮书。可以说,整个国家对于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特别是非核心金融领域应用的发展是积极的,而且资本方面也在积极推进。


03


区块链要走上“监管融入技术”的道路


区块链应用是解决底层的价值传输,底层的信任问题,所以它的特点是全方位的、裂变性的。下面我会介绍一些可以运用区块链技术的领域。


第一个是数字身份,我们参与过很多智慧城市的建设,比如爱沙尼亚、粤港澳大湾区。这里面包括新一代的数字身份验证,怎么理解新的数字身份?打个比方,你在北京居住不一定会有北京户口,但是可以在全国拿到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身份,背后用到的都是区块链技术。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将会从权威机构掌控的中心化身份转化为区块链多中心或者去中心化的灵活ID 。


第二个是医疗,基于区块链的云端、互联网等技术使得人们的生活进入数字化,随着医疗大数据的发展,我们会进入数字生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医疗大数据会成为个人的数字资产,这些资产可以在个人数字中心中进行交换,这个数据量是极大的,而且又是非常有特点的。在这个情况下整个医疗体系将有巨大的改变,医疗大数据不仅是指医院、实验室的数据,还包括日常,通过可穿戴的数据,另外还包括社交的数据,这种数据是全方位的,人从诞生之日开始,他的数据,都会保存在链上。


第三个是下一代数据中心,这是针对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个人数据中心,简称PDC,它使得数字产权、金融服务、个人服务有保障。与它相对应的还有新金融体系,这个话题是不可回避的,这个新金融体系国家央行、发改委牵头正在积极研究,因为整个数字货币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问题的关键是,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该怎么设计,毕竟就目前而言,区块链底层还存在诸多问题,没有太完美的解决方法。


第四个是从PDC到自金融。按照比特币的思想,每个人都可以发自己的货币,当然这个从政策上是不可行的,但是可以发通证,然后引入到通证经济,通证有三个基本大的要素,数字权益证明、加密、可流通。通证肯定是基于区块链的。这个影响是具有颠覆性的,传统企业原来是股权结构,有投资人,有创始人、有员工,企业有上下游、有客户、有供应商,这是传统企业,在通证经济里变成社群的概念,把整个企业的构架变成了一个生态圈,各尽所能,区块链智能合约保证了他能按照预先设定的规则运转。


最后简单讲一下区块链的安全。安全有几块,一个是技术上本身的安全问题,技术本身还有很多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区块链的结算效率也是一个问题,效率提高往往安全又丢失了。另外一个是应用上的安全问题,应用会存在监管缺失的状况,事实上监管都是落后于技术发展。除了这两点,还有一个是算法安全问题,这包括使用的安全性,实现的安全性,协议安全性,系统安全性。


区块链现在的弱中心化或者去中心化的构架,但是事实上,区块链本身的价值是要跟现实社会深度融合,所以区块链要走上“监管融入技术”的道路。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中国银联五一献礼,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支付便利新体验

中国银联

春风拂面,万物更新,中国银联为迎接五一小长假,携手众多线上线下商户及手机厂商,精心策划了“锦绣五一 ...

1天前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智利站举行 大国浓香以和美讲好中国故事

五粮液

4月19日,五粮液(000858.SZ)“和美全球行”智利站活动盛大举行,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品牌...

1天前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1天前

华为发布乾崑新品牌,开启智驾规模商用元年

华为

2024(第十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召开前夕,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隆重召开,现场发布了智能驾...

1天前

国泰元鑫资产:勇担社会责任,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国泰元鑫资产

当前经济局势面临诸多挑战,金融行业及从业者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天前

爱心人寿董事长、创始人张延苓:做好大众“保护伞”,保险业才能行行“稳”致“远”

爱心人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保险对于普罗大众以及社会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它不仅仅是家庭风险防范的一道重...

1天前

蓝晓科技2023年年报:成长性稳定 高毛利品种及海外市场发力显著

蓝晓科技

4月22日,A股吸附分离材料龙头企业蓝晓科技(股票代码:300487.SZ)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1天前

原创

泸州老窖集团在佛山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泸州老窖集团

【#泸州老窖集团在佛山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出资额10亿】

1天前

原创

钟薛高被强制执行901万

钟薛高

【#钟薛高被强制执行901万# #钟薛高累计被强执近千万#】

1天前

宁德时代与鹏程无限达成技术授权合作

宁德时代

根据协议,鹏程无限可使用宁德时代授权的技术生产其储能电池及电芯、模组、电箱、电池柜等产品,同时宁德时...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