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一轮融资140亿美元,估值千亿美元背后,蚂蚁金服的“新战场”

2018-06-08 21:51: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丹枫 

摘要:融资140亿美元,估值超万亿元,去杠杆背景下,海外或许是蚂蚁金服新的战场。

作为估值千亿美元、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蚂蚁金服正在以碾压众生的姿态,加速它的科技化和全球化。


6月8日上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人民币900亿元左右)融资,投后估值16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万亿元),并创下了全球单笔融资之最。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主要产品为支付宝;蚂蚁财富、余额宝;花呗、借呗;芝麻信用,分别对应支付、财富管理、融资服务、信用服务、保险等五大业务,也是1500亿美元巨额估值的支撑。


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等全球机构成为新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机构覆盖亚洲、北美、欧洲及中东等地区,蚂蚁不遗余力地走向了全球化融资。


此前,蚂蚁金服被爆明后年港股、A股同时上市,这意味着此次创纪录的融资,或将成为蚂蚁金服上市前最后一轮私募融资。从2月初启动融资,4个月来蚂蚁演绎着上市前夕的风云变幻。


01腾讯、阿里之后的第三极


今年2月初,蚂蚁金服寻求融资后便迅速受到资本追逐,理性的蚂蚁采用邀请制,没BP、也不约见投资机构,只向10多家目标机构发出邀请。尽管如此,融资金额还是从最初的50亿美元上调到80-100亿美元,除了全部参投的目标机构,无数的私募基金意欲入局。


同时,蚂蚁的估值不断上调。4月10日,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对蚂蚁金服的估值,从1060亿美元提升至1550亿美元。巴克莱透露上调估值的两个原因:蚂蚁在过去一年线下支付增长迅速;受益于多样化的支付场景和其他金融服务的渗透,蚂蚁金服的收入来源更加丰富,来自阿里巴巴相关交易的收入占比已经小于10%。


诚然,资本是逐利的,蚂蚁不断向好的财报才是其看重的。据蚂蚁金服财报披露,2017财年税前利润为55.62亿元,2018财年税前利润为91.84亿元(约14.64亿美元),同比增长65.12%。


与此同时,蚂蚁金服内部也在历经重大调整。2月,阿里巴巴入股蚂蚁金服,获得33%股权,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的股权关系捋清;4月,领导蚂蚁开疆拓土的彭蕾卸任董事长,由CEO井贤栋接任。马云称“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或许“蜕变”的含义是:财务出身的井贤栋接任彭蕾,为蚂蚁IPO做准备。


4个月过去,蚂蚁金服最终140亿美元融资、高达1600亿美元,再次证明其吸金能力。


16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万亿元)的估值,甚至超过了阿里上市前夕的1400亿美元估值。而这个尚未上市的独角兽,也超越了百度、超越了大多数奋战多年的国内互联网公司,一举成为阿里、腾讯之后的第三极。


放到A股市场,它将成为继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后第四个市值超万亿元的公司。如果这是蚂蚁金服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抢到份额的机构无疑将大赚特赚。


上任不久的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顶尖人才的招募,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此外,资金也将用于培育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不难看出,技术化和全球化是蚂蚁金服的价值驱动,技术决定了深度,全球化决定了广度。事实上,两年前蚂蚁就依托“一带一路”的路线积极布局着海外市场。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的全球化似乎过于急迫。


02全球化背后,蚂蚁的风险与挑战


众所周知,蚂蚁金服主要营收来源于支付(支付宝手续费)、消费金融(花呗、借呗、余额宝等借贷、理财业务)两大板块。在支付板块,得益于蚂蚁金服的成熟技术,支付宝从一个支付工具,发展成为数亿用户衣食住行的万能生活平台。


而蚂蚁的消费金融业务则并不乐观。近年来,金融监管收紧,在去杠杆的要求下,蚂蚁金服的消费金融业务不断缩水,余额宝额度屡受限制。2018年一季度,蚂蚁金服甚至被披露亏损1.14亿美元。


相比金融带来的风险,技术曾带给蚂蚁金服巨大的成功,同时也让蚂蚁开始重视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其公布的BASIC战略中,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成为其投入重心。2015年,蚂蚁金服营收中,技术占比14%;2017年,提升至34%。据预测,到2021年,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将提升到65%,超越支付收入成为其第一收入来源。


在另一维度,蚂蚁近年来的全球化战略,早已悄然地规避着风险。


2015年9月,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彼时,Paytm 获准在印度提供银行服务,允许用户使用网络钱包。此后,蚂蚁金服接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本地电子钱包,包括东南亚九国、韩国、巴基斯坦、中国香港等地区。


到了2017年,蚂蚁将已开始将成熟的技术集中输出到境外地区,希望与当地的电子钱包企业通过技术援助、人才培育等方式,打造每个国家的本地版“支付宝”。截至2018年3月31日,支付宝与其全球合作伙伴的年活跃用户数达8.7亿。


本轮融资完成后,井贤栋曾说:“未来,蚂蚁金服的战略方向将集中在两大并行的方向:技术开放让生态场景越来越多,技术输出让全球移动支付发展对标中国。未来三年,潜在普惠人口将接近30亿,这已经为全球一半人口。”


可以看出,国内金融严监管背景下,蚂蚁的未来,极有可能瞄准亚、非、拉美以及中东在银行、金融存款、借贷领域的空缺。而这轮140亿美元的融资,也提供了极有力的证据。本轮融资新近的机构中,不乏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这些具有海外政府背景的机构。这些机构的入场,将从不同程度分散蚂蚁金服的风险。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螳螂财经

蚂蚁金服、滴滴们掀起A/H上市潮,它们能打破折溢价的烦恼吗?

蚂蚁金服滴滴

一直以来,港A两地的股票一直面临着严重的折溢价问题,那些即将两地上市的新兴科技公司,是否会有所不同?...

2020-08-03

天帷信息完成A轮投资

天帷信息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天帷信息技术(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帷信息”)的A轮投资。

2024-01-09

稳正资产投资「文轩新能源」,布局热管理赛道

文轩新能源

近日,稳正资产正式完成对合肥文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文轩新能源”)的投资,积极落子热管理赛道...

2024-01-09

镁睿化学A轮融资2600万美元

镁睿化学

日前,上海镁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镁睿化学”)完成26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共同领投...

2024-01-09

2023年度TBI杰出品牌创新节预热(2):借势发力,共话品牌升级路径

TBI杰出品牌创新节

TBI杰出品牌创新节自设立之初,始终聚焦品牌领域的前沿创新。

2024-01-08

宏盟集团宣布已完成对Flywheel的收购,完善数字商务布局

宏盟集团

美东时间2024年1月2日,全球最大的广告传播服务集团之一宏盟集团宣布已完成对Ascential集团...

2024-01-08

江苏吴中:抗病毒医药领域新贵,助力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全面防治

江苏吴中

近期,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国新办召开,重点介绍了《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

2024-01-08

2024年IR创新峰会启幕:IR精英齐聚东方,洞悉趋势共迎拂晓

IR创新峰会

2024年1月11日,由深圳市路演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

2024-01-08

“超级88·龙腾福跃” 平安银行信用卡新春活动正式开启

平安银行信用卡

新春佳节临近,金融机构惠民促消费的“重头戏”陆续开场。1月8日,中国平安“龙”重开启“1.8财神节”...

2024-01-08

先后牵头国家级、省级重磅项目,亚辉龙打开逆袭之路

亚辉龙

化学发光,俨然是体外诊断赛道中最亮眼的星。

2024-0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