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基石资本李小红:谈投资柔宇、商汤背后的独角兽投资逻辑

2018-06-26 16:38: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龚良红 

摘要:独角兽,资本都争相逐之。等到大热的时候再进场,估值就已飙升。如何在独角兽还未崭露头角的时候,就先下手为强呢?

基石资本:成立于2001年,拥有17年投资管理经验,是中国最早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目前,基石资本管理了VC、PE、定向增发、并购等类型的投资基金60余只,资产管理规模逾500亿元。秉承“集中投资、重点服务”的投资理念,基石资本在先进制造、TMT、医疗健康、消费与服务等领域,培育和造就了一批行业领袖与细分行业的龙头。


李小红:基石资本合伙人 。分管技术行业投资,长期关注技术领域。


主导投资:商汤科技、柔宇科技、吉大通信、蓝科锂业、科列技术、钱海网络。


独角兽火热的当下,资本对独角兽密切关注,实际上是提高了供给侧的溢价能力,对我们投资方来说有弊。


无论如何,还是要坚守投资的三要素:第一详尽分析,第二保证本金安全,第三期望合理的收益。对基金来说,本金安全非常重要,我们通常会通过多个项目的配置来保证本金的安全。三个要素都做到才叫投资,但凡其中一个没达到,那可能就是投机。


焦虑的投资圈需要认清底色


对我们投资人来说,不管形式怎么变化,估值多高,竞争多激烈。往前的道路,就像身处大海,如果我们不断地追逐浪花,有浪花的时候就兴奋,浪花不在的时候就失落。但是大海永远在那儿,大海的底浪永远在那儿,所以我们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里,要认清一个底色,也就是判断中国经济的底色。


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近13万亿美金,这是中国规模最大造就的。智能手机、电视机、洗衣机,很多领域我们都是第一,凡是中国人干的事情别人都没法干了,这是中国经济的底色之一。


另外中国经济底色之二,是巨大的市场。一线城市感触不深,如果我们回到三四五线城市去看立马就会明白。举个例子,去年吉利卖了12万辆汽车,主要卖给谁?深圳很少见,但其它三四线城市非常多。再比如,6月14号开始的2018世界杯,100寸、120寸的激光电视卖给谁?也不是卖给了一线城市,一线城市房子比较小,装不了大电视,而且生活在一线的人没有太多时间去看电视节目,所以时空不同,空间太小,时间不多。但是在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有很大的市场。


巨大的市场是通过中国的世界第一高铁,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最快的4G、5G网络,最发达的社交群体来实现的,所以它通过人流、物流、信息流,还有交通的便利,把整个13亿人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底色。


在球最舒服的时候挥棒


做投资的很多风险是来自于自己都不知道在做什么,有两点一定要认识到,就是行业的认知和技术的认知。


我特别强调一下技术认知,未来能够走得很远的企业一定是技术公司,像今天的今日头条,就是把AI大数据精确到每一个人的分析上,知道你的爱好,再精准推荐。技术认知是未来每一个投资人要面对的话题,也就是每一个投资机构需要在专业化上必须加强的事情。


基石资本认为,风口不会长久。如果去堵赛道,会很拥挤,而且估值昂贵。我们应该把事做在前面或者大家不觉得热闹的地方。这是巴菲特特别推崇的棒球术,他就是要等待一个绝好的机会,因为打棒球有一个特点,你连续三次挥棒不成功就出局了,所以很多人也会有焦虑,这会导致很大的失误,我们只有在球比较舒服的时候才会挥棒。


投资一个企业估值最高的时候,投资的是企业的成长性。现在投资周期拉长了,一个是上市的不确定性,第二解禁新规,原来是三到五年退出,现在有可能五到八年才退出,所以我们特别看中企业家精神,企业能走多远,跟企业家精神很重要。华为如果没有任正非就没有华为今天,他在任何时候都可能中途休息,但他没有休息,这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带来的是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是对员工、客户、股东的负责,下来组织系统。


我们有幸投了深圳两家企业,一家是商汤科技,一个是柔宇科技,我们的投资今天来看非常热门,但我们在它将热未热的时候投了,在赛道还不是很拥挤的时候投了他们。


投资商汤科技是在2016年底,在市场将起未起之时。这与我们的投资逻辑是一致的,人工智能现在看起来非常热,但曾经非常冷,前一波冷的时候是90年代末,这一波兴起是2011年到2012年,中间有十几年的断层,所有学人工智能、及其学习的人都找不到工作,所以我们有十几年的人才断层。我们判断只有400到500个博士是顶尖人才,其中商汤垄断了120个博士,谷歌、facebook各自垄断了100多个博士,其他大概一百位被全球其他AR瓜分掉了,所以这是我们看中商汤的第一点。第二个,它的原创技术真正达到了跟谷歌微软facebook同一个层次的水平。第三它的团队商业领先非常强。


另外一个是柔宇科技,我们2015年投了它,今年又加盟。这个团队主要来自清华和斯坦福的团队,我们2015年投的时候也有巨大的争议,但我们判断它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集成电路,它的主要特点来自它的原材料、工艺和设计能力,它的团队相对大部分也非常合理,所以柔宇在6月6号已经点火成功,对中国的电子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投后与项目一夫一妻制


中国这几年为什么突然在各个领域有很多黑科技出来,主要是跟人才相关,我们判断人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现在最优秀的人才,北大清华等名校出来的,出国已经不是他们第一首选,所以我们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二)外企的撤退,外企撤退导致很多高管人才留下来。(三)海归。这三个方面人才的叠加,导致现在有很多机会,带来很多技术突破。所以我们有更多机会出独角兽。


不管是从联想还是从中兴的情况,大家对技术的竞争重要性的认识比以前更深刻,所以我认为独角兽会越来越多。但是也有可能独角兽这个周期慢慢地缩短,也导致量会突然涌现出来。


独角兽一定是要有需求,不管是做AI还是新材料,都是大的市场。第二要有护城河,不管是商汤的人才强度,还是柔宇的独门科技,护城河一定存在,短期之内没法通过模仿和抄袭取得核心技术。第三一定要商业化,当然非常重要的一个,交易的估值也很重要,我们都是在他们两年前三年前投资他们,现在再投资就要考验大家了。


投资方跟项目方就是结婚,巴菲特也说过,如果你娶了二三十房太太,你可能对任何一个都不太熟悉。作为我们投资人来说也需要慎重,我们公司现在120人,我们管了将近500亿规模,我们就投的120个项目,大概是一夫一妻制,做得还不错。


基石资本现在一个项目的平均投资额都超过一个亿,我们投完以后的主要任务就是跟项目方交朋友。


我们交朋友也有两招,第一个就是借书,基石资本每个季度会为每一位被投企业的高管和招来的投资人借书,写一个书目的推荐,这样做了把我们的知识跟他们分享起来。因为我们也观察到,因为我们的创业者一般都是非常专注,他没有很多时间选择很好的书。这个我们做了很多年,每到季末,我们的书都堆满办公室。


交朋友的第二个事情就是请项目方吃饭,我们会每个季度组织基石大讲堂,把所有企业家找一个好玩的地方,找一个国内或者是国际上比较有名的知名人士分享不同的思想。把我们认为好的书和理念传递在一起,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跟项目方交朋友。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柏垠生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基石资本天图投资柏垠生物

近日,创新生物材料研发和应用企业柏垠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天图投资领投,基石...

2022-05-10

联手多家权威机构!《蛋仔派对》设守护月保未成年网络安全

《蛋仔派对》

如今,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关键议题,尤其是对于易受网络威胁影响的未成年人群。

2024-03-21

德必集团独家战略投资园区企业「海舶无人船」,加速水域数字化升级

德必集团

近日,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必集团”)成功完成了对园区企业海舶无...

2024-03-21

安心驾享红旗EH7深圳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22.98万元起,用户最高可享10万元权益

红旗

岁时春已半,人间恰芬芳。3月20日,恰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分时节,红旗新能源在深圳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2024-03-21

健合集团成功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

健合集团

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及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3月20日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健合国际”)成...

2024-03-21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又一巨头遭清仓式减持,100万股民亏懵了!

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断下跌,机构大举出逃,给隆基绿能陪跑的100万散户,何时才能解套呢?

2024-03-21

佰炼医药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佰炼医药

3月20日,佰炼医药(Biosmelt Pharma)对外宣布了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数千万天使+...

2024-03-21

「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芯承半导体

近日,中山芯承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海通开元和朝希...

2024-03-21

增产提速,利收双增,舍得老酒战略定力彰显长期价值

舍得酒业

3月19日盘后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披露2023年年度...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