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扎根基层医疗服务,诺基亚成长基金领投快易检B轮近亿元人民币

2018-07-12 17:27:1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7月12日,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商快易检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后,投资家网记者采访了快易检创始人王政、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关于快易检如何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学送检等相关服务。

7月12日,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商快易检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诺基亚成长基金(NGP)领投,老股东软银中国资本联合领投,及老股东辰德资本跟投。快易检计划将本轮融资用于重点投入于获取新的用户、拓展业务覆盖以及研发。


image.png


创立于2015年5月的快易检,首创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专业医药冷链物流,为乡村基层诊所提供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病毒等医学检验送检服务。基于快易检的服务,能够帮助乡村基层诊所、卫生所患者享受到等同于三甲医院的优质血检服务,使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


创立仅三年时间,快易检服务团队已经遍布福建、广东、四川、重庆、浙江、湖南、江西等8个区域的城镇乡村,覆盖几万家基层诊所,累计服务超百万人次,合作了几十家第三方检验机构,2018年6月份起平台收入已破千万。


在服务基层的互联网创业上,快易检发展迅速且得到了患者和合作机构的一致肯定。此轮融资后,投资家网记者采访了快易检创始人王政、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关于快易检如何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学送检等相关服务,以及为何备受资方青睐等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自建医学检验冷链物流


与大多数三甲医院不同的是,基层医疗大多地处偏远,分布较为分散,目前尚无完善的医疗检测体系,通常三甲等高级别医院的检测服务也是运用便利的物流体系完成一系列医疗服务的。但由于基层医疗还处于发展阶段,这方面的检测服务市场也属于空白的蓝海市场。


image.png


王政坦言,之所以投入到基层医疗互联网创业的队伍中,一方面是看重了基层医疗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基层医疗市场天花板非常高,全国各地仅基层医疗卫生所已经有60万家左右,还不包括近20万家的私人诊所,且每年在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的人次也远远超过30亿次。


“对快易检来说,这是一个充分可以赋能的蓝海市场。”王政在创办快易检之前曾担任顺丰高管,2015年3月毅然辞职,投身于创业大潮。在顺丰就职时,他曾担任全国销售总监,并且主导创办了顺丰医药物流事业部,在物流快递行业拥有超20年的行业经验,以及近15年的大型企业管理经验。


基于多年的经验,王政便以物流角度切入基层医疗市场。为了保证更好的服务,王政自建医学检验冷链物流体系,这套物流体系要求较为严格,为了保证样本安全、快速的送达,要求样本必须在当天内送达第三方检验机构,第二天便送到医生手中。


此外,对于收取和送检的样本人员,快易检也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在接受专业的标准化培训后,送检人员不仅要懂得基本的采样标准知识,还要提醒医生以确保样本的合格。


在运输途中,为了保证样本安全性和标准送达,更是需要对样本的温度、湿度等规定了相关的标准。为此,王政还建立了冷链管理系统,自动对样本进行跟踪、记录,有异常状况会及时采取合适的干预措施。


合作多家知名第三方检测中心


想要做好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学送检及相关服务,物流体系并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王政认为,快易检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如何获取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包括与知名第三方检验中心的合作。


创业初期,快易检以地推的方式获取医生资源,因为大部分基层医疗诊所的医生还从未知晓过快易检的模式,地推难度变得很大。王政回忆,在获取第一个医生客户时,他整整花了两个星期时间,才说服了对方。


随着时间的累积,更多医生了解到快易检完善的用户体验,签约客户直线上升。目前,快易检服务团队已经遍布福建、广东、四川、重庆、浙江、湖南、江西等8个区域的城镇乡村,计划到2018年年底再覆盖2个省。还与几万家诊所、卫生所、门诊部达成业务合作,累计服务超百万人次,辅助合作机构诊断出数以万计各类大小疾病,帮助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也因此获得了合作机构和患者的一致肯定。


为了弥补在基层医疗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前期,王政还聘用了很多医疗顾问,专门解决医疗服务难题。此外,快易检还合作了几十家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包括金域检验、艾迪康等国内知名第三方检验机构。


完成此次B轮融资后,对于未来的规划,王政坦言:一方面继续覆盖更多基层医疗机构,除了年底计划要至少覆盖10个省份外;另一方面,基层医疗教育方面存在巨大的需求,在将医生合作数量翻一番后,还会继续深化快易检与基层医生之间的关系,未来发掘更多医疗教育等服务的可能性。


image.png


领投方诺基亚成长基金:发现基层医疗市场中的价值


作为基层医疗诊所、第三方检验中心与患者之间快速就诊的桥梁,王政所建立的一整套服务模式得到了资本的认可。


此次快易检B轮的领投方诺基亚成长基金(NGP)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向投资家网记者回忆:“2017年11月份,第一次接触到快易检团队,就发现这个项目非常好。目前,中国只有 11% 的农村患者得到所需的医学检验服务,这种医疗资源的不均衡状态亟需得到解决。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潜力巨大,发展迅速,通过创新技术和物流服务,快易检可以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和病患,为此在接触快易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NGP便决定投资它。”


作为一家全球性风投基金,成立于2005年的诺基亚成长基金,围猎美国、欧洲、中国、印度等多国的成长型创新企业,至今已经在全球领域投资了超过80家企业,其中不乏小米、UC、赶集网等中国独角兽公司。


诺基亚成长基金的投资重点分布在数字健康、智能出行和物流、数字教育等领域。之所以投资快易检,邓元鋆表示,“快易检的业务横跨了数字健康和智能物流两个领域,它不仅完全符合NGP的战略投资方向,更重要的是NGP多年来非常注重非头部地区的投资布局,通过以往的投资项目如赶集网、乂学教育、我的打工网、悦动圈等,NGP早已积累了丰富的三、四线地区的经验。此次领投快易检,再次印证了NGP投资非头部地区,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改变每一个人生活水平的决心和努力。”


邓元鋆向记者表示,数字健康作为NGP的重要投资方向,NGP一直在关注,目的是发现更多基层医疗市场中的价值。但同时投资过程也非常谨慎,只要是好项目,符合NGP的4个“P”标准,就会选择投资,4个“P”具体标准是:


第一,是要看“人”(People),因为投资就是投人,团队、创始人是否符合我们的标准。


第二,是否解决了“痛点”(Pain point)。创业者要了解自己所在的市场机会究竟有多大?解决了多大的痛点,只有市场足够大,解决的痛点足够痛,未来成长的机会才会更大。


第三,是“验证”(Proof point)。我们确实需要看到一些事实证明这个创业项目已经得到了一些成长,需要有一些数据等方面的记录。因为我们投的初创早期企业,一定是要有一些产品的,在所在细分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用户等,类似这样的企业是我们值得去投资的企业。


第四,是潜力( Potential),作为投资人,我们也会看投资“回报率”。我们会考量这个创业公司,未来还有多少的空间可以带给投资人更多回报。这是我们对市场上的创新企业所评判的标准。


采访最后,谈及快易检创立至今的三年历程,王政坦言:“过去三年,快易检发展非常迅速,得到了很多知名的风投基金的认可。这一轮融资后,快易检将快速拓展市场,进一步解决农村医疗服务的痛点,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服务内容,加强客户体验,植根基层,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基层医疗服务平台。”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北京中宇泰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浅谈新《公司法》施行,积极配合法规

北京中宇泰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根据2023年12月2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该会议正式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

2024-01-13

美信科技网上路演,聚焦头部客户资源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美信科技

1月12日,美信科技(301577.SZ)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在全景网圆满举行。

2024-01-12

母婴行业首次集体发起降低育儿成本公益行动:为新生儿和早产儿免费提供纸尿裤

京东超市

为帮助广大母婴家庭降低育儿成本,1月12日,京东超市发起“2024降低家庭育儿成本公益行动”,首批联...

2024-01-12

天眼查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打造商业信息查询领域技术新标杆

天眼查

权威商业信息的查询,已成为数字时代企业和个人的关键生产和决策要素。

2024-01-12

陈向东、李丰、毛大庆和白鸦等畅想未来,2024异想大会干货满满

2024异想大会

如果将记忆拨回到10年前,有哪些值得铭记的时刻?

2024-01-12

地方AMC保交楼成功案例:国厚资产再次助力房地产烂尾项目“涅槃重生”

国厚资产

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下行,房企资金面吃紧影响,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不断增大。

2024-01-12

跨境时装新星Deer·T:宋美娜如何引领品牌红遍国际市场

Deer·T

随着全球化浪潮的推进和中国制造业的深度转型,"Made in China" 正在悄然改写其国际形象。

2024-01-12

探路者成立25周年,重磅发布HIMEX系列中国梯冲锋衣

探路者

2024年1月11日,探路者迎来成立25周年的辉煌时刻。

2024-01-12

原创

数字化创新赋能,神州控股获资本市场认可

神州控股

1月11日,“东方拂晓”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卓越IR颁奖盛典隆重举行,神州...

2024-01-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