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Kcash创始人祝雪娇:去中心化交易所将开辟数字资产交易市场新蓝海

2018-07-24 23:24: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子鹏 

摘要:进入7月份后,kcash动作频频。7月16日下午,火币生态专区开通KCASH、MT两项数字资产的交易,结果立呈暴涨趋势。而一周之后,也就在7月23日下午,Kcash又宣布将上线去中心化交易所KEX。

进入7月份后,kcash动作频频。7月16日下午,火币生态专区开通KCASH、MT两项数字资产的交易,结果立呈暴涨趋势。而一周之后,也就在7月23日下午,Kcash又宣布将上线去中心化交易所KEX。


据悉,KEX是一款升级版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具备资产锚定机制和共识机制,在快速实现币币转账交易的同时,也帮助解决安全性、稳定性、透明性和交易速度等问题。


对此,Kcash创始人祝雪娇表示,KEX可交易品类丰富,开拓了数字资产交易的蓝海市场。而未来,去中心化交易所和中心化交易所将长期并存。


作为目前坐拥100多万用户、支持数字资产代币超万种的钱包应用,Kcash从一开始就没有仅停留在单一的用户私钥保护上,而是将Kcash定位成像蚂蚁金服一样的数字金融平台,争取打造成区块链世界的数字银行。从6月份接受火币生态基金的战略性投资到此次Kcash上线KEX,Kcash堪称“步步为营”。而接下来,kcash又将采取哪些行动,来推进从“数字钱包”到“数字银行”的演变呢?


另一方面,自今年5月份以来,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连连被爆遭遇黑客攻击,这使得“加密安全”的区块链已然被认为不安全,而区块链数字钱包作为迈入币圈大门的第一步,其安全性同样备受关注。此前,Kcash对外宣称,4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丢币事件,这样的底气在令人欣羡之余也难免让人有些好奇,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就此,财链社&投资家网记者对Kcash创始人祝雪娇进行了专访,对区块链数字资产保护以及未来数字钱包的商业模式、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 祝雪娇:毕业于清华大学,有10年技术研发经验,全栈工程师,曾创办微团、Payyard pte、奇点未来等多个互联网创业项目,并于2013年打造出Kcash前身Yardwallet。


财链社:综合安全性和便捷性两方面,您会建议虚拟货币持有者如何妥善安置自己的资产?


祝雪娇:我在很多场合讲过,目前用户对资产的储存分三类。


第一类放在绝对的冷钱包,对应的是几千万上亿的大量资产,此时可能需要把助记词或者私钥摘抄出来放在保险柜中或更隐蔽的地方,甚至是加密存放;第二类是去中心化的钱包账户,可以随时联网消费,这时候的资产本质上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保存,具有绝对的安全性;


第三类是交易所类的中心化账户,这实际上是将资产委托给了第三方机构,拥有资产的所有权却动不了资产,只有经过官方的许可后方可转移、使用。


所以从安全性上讲,资金体量大的建议存放到冷钱包;体量少则存放到去中心化的钱包;如果平时交易频繁,金额不算大,那么基本上选择放交易所。


而从便捷性上来讲,去中心化的钱包优势会很明显,因为资产是完全自控的,无论何时想要使用或转让都不用经过其他人的同意; 而绝对的冷钱包,需要重新导入到热钱包使用,整体安全处理比较复杂;至于中心化的交易所,关键还是不能实现自我完全控制。


财链社:7月17日,微博博主“比特猫Miao”爆料,PAI钱包下载官网被黑,打开官网后显示其与OBEN项目方假借区块链概念进行传销、非法集资、诈骗、偷税漏税等字样,您认为用户该如何去识别钱包的安全性?


祝雪娇:行业一下子涌进了很多人,且都号称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实际上这些人基本是从去年十一二月份才开始进入行业,盯准了早期“红利期”的赚钱效应。但这行业的技术及安全性很重要,需要大量烧钱,但他们却想要赚钱,由此也暴露出了目前很多公司钱包网站产品的安全性问题。


所以,如果产品背后是一个初创团队,建议用户要谨慎,因为他们投入的人力物力在技术上会有非常大的瓶颈,难以承受黑客的攻击;如果对方做的是一个中心化的钱包,同样不建议使用,因为一旦用户的资产被储存在钱包的服务器上,极容易导致丢币,一旦发生丢币,官方只能宣布破产,到时候用户只能落得个人去财空的下场;而对于去中心化的钱包,用户可简单判断断网情况下能否正常使用,可能需要用户去分析钱包的网络请求问题,当然,这一层面普通用户很难去甄别。


如果实在拿不定主意,很想使用某个钱包,建议主动去问一下他们对资产管理的流程情况,毕竟这和银行托管不一样,安全性问题容不得疏忽。


财链社:从Yardwallet到现在的Kcash,4年来从未发生过丢币事件,团队起初是否在安全性上做了特别的设计?


祝雪娇:2014年我们做这件事的时候,对比特币的源码进行了一段长时间的、完整的深度研究和学习,所以在安全性上做了一些特别的设计。


其中包括多加一重密码和三方验证来确保用户的资产安全。具体来说,Kcash钱包本身有一个验证密码,用户又拥有两个验证密码,通过手机验证以及指纹验证等方式进行转账收款,也在更大程度上提高了钱包的安全性。另外,还采用SHA512-ZERO 加密算法,多重签名技术以及两步授权验证来确保资产安全。6位数的密码与备份助记词保存在手机的安全区域中,并且是断网存储,确保账户信息和私钥不会上传到网络服务器或任何中心化组织,有效避免服务器被盗或者被黑的风险。


而Kcash的这些特点,使它更像是传统意义的钱包,要想从某人的钱包中盗取财产,除非是持有者将信息泄露到网上,否则很难通过网络盗取钱包中的资产。


在产品正式推出之前,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内部测试和邀请测试,这样一来,我们在前期就已经解决了一些不够优质的设计以及bug问题。包括Kcash上线的10个多月里,也一直在接受市场检验,事实证明,我们设计的框架和逻辑,这些最核心的东西都没有问题,至少这几年我们都没发生过丢币事件。


财链社:5月份的时候,360发布区块链白皮书,称8成数字货币钱包存安全隐患,您怎么看?


祝雪娇:我赞同,甚至可能还不止8成。传统的钱包其实并不多,但最近几个月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要做数字化钱包的项目方,新冒出来很多前端,膨胀得比较厉害。


而且做去中心化钱包的时候要面临几个问题,其一,资产的管理框架,线上线下的资产分配以及资金的流转路径,一些没有经验的团队可能什么都没做,连设计都没有,只是简单地把私钥存在服务器上,极其危险。


事实上,从比特币大兴开始,很多钱包都是开源的,无论是比特币还是以太坊,都有自己官方的开源钱包。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钱包其实只是基于开源钱包包了层皮,改了UI,改了交货。不少钱包都是一些极客做的,起初并没有考虑到商业应用,甚至在效率和安全性方面只做了一点基础的东西,完全无法做商业应用。


最后一点,数字钱包有个核心的多链技术,具有一定的门槛,因为代码是不开源的。事实上很多商业机构都不开源,至少我们在短期内不会开源,而且目前市面上做得好的几个钱包都不开源。这也使得新进来的钱包支持的公链数目、币种一定不多,而且更改网上代码的方式会导致一些细节问题,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丢币也就很常见了,从这一点上也基本可以看出钱包的实力。


财链社:在某些情况下,数字钱包用户的使用行为习惯可能也会导致安全问题,比如助记词的摘录就是其一,Kcash有什么防护手段吗?


祝雪娇:主要是测试和提醒,对于有资产的用户,我们要保证他做了备份措施。另外也会有备份安全教育,但由于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很多新用户进来后,难以去理解备份安全的重要性,总是会有人出错,这是无法避免的。


我们尽量在技术层面做一些防护,比如防止截屏,但却阻挡不了用户拍照,甚至有用户把助记词通过微信传给另外一个微信。拍照和截屏的逻辑都一样,风险都来自云端的上传,因为部分手机会默认相册上传到云端,但很多云端服务并不隐私,一旦被有心人看到,资产被盗也就自然而然了。


财链社: 对于数字钱包开发者而言,盈利模式一直是个难点,当前主流数字钱包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对于Kcash而言呢?


祝雪娇:当前大部分钱包的收益都来源于c2c和o2c场外点对点的交易,而未来会开放更多的生态,其中的一部分就是钱包作为一种支付工具。尽管现在支付并不是一个很强的命题,但未来在跨国支付等很多情况下都可以使用,为第三方支付提供接口和相应的流量,这一块也会有营收,它将面向全球客户。


另外,可能还会有去中心化的Daap生态,这时候就需要钱包来给Dapp提供流量和资金(token),提供token的方式是一种非常不错的盈利方式,只有让生态越来越大,钱包的盈利才会越来越大。


Kcash现在已经在金融衍生品和投资理财方面试验了一段时间,接下来就是以Daap生态为切入点,搭建一个完整的支付平台。


财链社:能谈谈你们的金融产品币生币、以及锁仓宝吗?这两个产品设置的逻辑是怎样的?


祝雪娇:先说币生币,它跟支付宝里面的余额宝相像,可以通过它来实现数字资产的增值。比如你存放一个比特币,按照我们现在8%到10%的年化收益计算,一年后可以拿到1.08个(以上)的比特币,因为还能享受比特币的增值,非常可观。相比较现在的理财,因为它基于人民币,或者说基于法律,所以还存在贬值风险,到最后很难说是亏是赚。换句话说,若以token的方式去做本位的话,随着token的增长,你还能享受token数量增长的红利。


至于锁仓宝,我们是基于项目方的需求来考虑的。在项目早期发展阶段,很多人都承受不住市场的波动,对于信仰不坚定者,期间可能陆陆续续就下车或者被震荡出局了。所以,他们希望自己的资产能被锁定,变相地困住自己,但这并非是他们最理想的方式,他们还希望能够获得一些额外收益。


基于这样的逻辑,我们就和项目方共同给用户提供一个平台,让用户的token被锁定,而项目方也会相应地用一些token奖励用户,这对双方都非常有益。


财链社:您在6月29日的“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分会场上表示,数字钱包的未来属于那些利用去中心化结构的经济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的公司或组织,具体怎么解释?


祝雪娇:在这个创业行业里,有大成的项目或是企业都相当符合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经济系统,比如比特币、以太坊,再到现在的EOS。


比特币是一维的,所有的token中没有一个是中心化发行的;而以太坊除了具备这一特性外,还支持任一组织、机构或个人在上面定位一种去中心化的token发行;第三种类似于EOS,有侧链支持其它的一些社区功能,这更去中心化,尽管它对基础方法做了破除,是一种中心化的方式,而且其节点有点儿半中心化的方式,但本质上它运用得很到位,非常符合去中心化结构的经济模式。公链是如此,交易所的逻辑也一样,未来的钱包也不例外。


大家一直说要做Daap,但其实整个区块链行业的第一个重量级Daap就是钱包,让资金按照去中心化的方式去分布和储存,而且体量非常大。所以,数字钱包要匹配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行业,其对标的模型就是去中心化的银行,为了适应这一模式,就得去提供一些类似资产增值的产品,只有通过发展这种商业模式,数字钱包才会走得越来越远。


财链社:一部分数字钱包逐渐走向去中心化交易所的道路,究竟靠不靠谱?


祝雪娇:首先,这件事是有可做性的,而且很可能开辟数字资产交易市场新蓝海,但如果在一头栽进去之前没能想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那到最后很可能就只是一个噱头。至少有一个观点我不太认同:去中心化交易所要革中心化交易所的命,即取代中心化交易所。


这是两个不同形态的东西,而且从理论上来讲,去中心化交易所能达到的效率永远都够不到中心化的程度。以比特币为例,暴涨暴跌也就一两分钟的事,而用户对应的操作就是大量地买进和卖出,从而达到降低成本减少亏损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交易所必须对时间具备极高的敏感度,而去中心化交易所到目前为止还达不到这种水平,即便随着未来水平的提高,其效率终究还是要更低,体验感并不好。


事实上,我认为去中心化交易所面对的标的应该是不一样的,应该是那种对时间敏感性要求不是很高的标的。


财链社:作为一直以蚂蚁金服为对标的Kcash,围绕去中心化结构的经济,你们接下来会有什么动作?


祝雪娇:我们会更加深入到金融衍生品这一层面,相当于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迁移和升级。主要是在生态中孵化和投资一些对行业或者个人生活有帮助的Dapp,包括借贷、抵押,未来还会推出类似区块链行业信用卡的东西,只要你有一定的信誉,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借token使用。


基本上现在蚂蚁金服里的很多金融衍生品的服务,我们都会去做,因为本身逻辑都差不多,我们只是采取的模式不太一样。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做的理财性服务,和余额宝的逻辑是一样的,让专业化的机构去做盈利,然后再把盈利返回给我们用户,逻辑基本上差不了太多。


另外,我们会做成一个支付类的平台,让用户能够在很多类似于游戏电商的场景下使用数字资产去做支付。


财链社:当前主流、非主流钱包一大堆,随着数字钱包领域的局势不断明朗,您认为会不会迎来一轮大洗牌?普通用户如何才能避免被这场洗牌所殃及?


祝雪娇:洗牌是必然的。现阶段大部分钱包都很难赚钱,因为要想把钱包开发好,势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但大部分钱包本身并不具备这样的经济条件,所以具体要看他们的资金状态如何。据我们的了解,市面上很多项目可能已经融到了几百万的投资,但这很难成功,可能半年或一年,整个钱包就会垮掉。


至于用户该如何自保,其一,看市场验证,如果钱包不安全,那么被黑客盯上是迟早的事儿,如果长时间都没出现问题,理论上来讲,安全性已经经过了市场的验证;其次,看钱包的品牌性,因为除了钱包自身的安全性,还要考虑其背后的因素,这些情况都需要品牌来做长期背书;最后,看投资,大量的投资机构一定是选择投头部的几家钱包,因为下层的一些钱包难以让他们获得收益。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博致生物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博致生物

近日,博致生物 (Proviva Therapeutics)欣然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

2024-03-06

「质子汽车」完成3.8亿元A轮融资

质子汽车

近日,「质子汽车」完成最新一轮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3.8亿元,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西投控股、榆林城投、...

2024-03-06

原创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在两会上积极发声,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献言献策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加强打击“套保”“...

2024-03-06

新乳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破解提振乳品消费两大难题

新乳业

“提升消费更重要的是提升老百姓对未来的预期。”在3月1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

2024-03-06

双美生技Deusaderm VITAL胶原针剂新加坡闪耀上市

双美生技

胶原蛋白美学领航者-双美生技于3月4日在新加坡盛大召开胶原蛋白针剂(国际版)Deusaderm VI...

2024-03-06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政府工作报告激发企业发展底气、信心与活力

李东生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2024-03-06

叮当健康医生提醒 注意防范诺如病毒胃肠炎、流感等疾病

叮当健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小朋友欢呼雀跃的回到久违的校园。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