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的PIE,世界的PIE,正走在实现自主可控“遥感梦”的大道上

2018-08-15 09:47: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遥感卫星是“太空眼”,时刻看护着“地球村”。

遥感卫星是“太空眼”,时刻看护着“地球村”。当前,我国正加速构建全球最大对地观测体系,已经形成气象、海洋、高分、资源、环境等遥感卫星系列,商业遥感卫星也发展非常快,让遥感图像基本靠进口成为历史。可以说,众星云集太空,地球日益变得“透明”。


看得远、看得清、看得准,这只是“火眼金睛”,关键还要发挥“金箍棒”威力,实实在在为国家社会发展服务。目前,面对成万上亿倍增加的海量遥感数据,实际应用的比例还很小,而各行业的现实应用需求却日益旺盛,这主要受制于遥感图像处理能力“瓶颈”。8月10日,在“遥感应用技术论坛”上,发布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PIE5.0遥感图像处理软件,该软件具有高精度、高效率、全频谱、智能化等特点,为遥感数据到应用产品之间开辟了一条自主可控的康庄大道。


让卫星洞察地球,让像素释放价值。十年前,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环境减灾卫星工程起步,高分专项孕育,空基规划牵引,从模仿学步到自主可控,从产学研用一体到军民融合创新,终于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Pixel Information Expert),带来国内遥感业界的一股清风新风。


PIE5.0是一套高度自动化、简单易用的遥感工程化应用平台,主要由PIE-Ortho(卫星测绘处理软件)、PIE-UAV(无人机数据处理软件)、PIE-Hyp(高光谱数据处理软件)、PIE-SAR(雷达影像处理软件)、PIE-Al(深度学习软件)、PIE-SIAS(尺度集影像分析软件)和PIE-Clouds(遥感云)等软件构成。


软件的价值在于应用,越用越完善越强大。从PIE1.0到PIE5.0,伴随着民族遥感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日益精进,在自然资源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服务、海洋环境保护、极端天气应对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初步形成了覆盖全行业、全要素、全过程的遥感应用生态圈。


面对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遥感数据“大爆炸”,PIE5.0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有力破解了高效融合、精准处理多载荷遥感数据这个行业最大痛点。在“遥感应用技术论坛”上,PIE5.0展示了强大的“产品芯”,能兼容国内外所有的主流卫星、雷达卫星、无人机等数据格式,支持异源影像匹配,形成了遥感与GIS一体化产品。高光谱波段成百上千增加、数据量成指数级增加、信息冗余大幅增加,PIE5.0支持几十种光谱分析、目标探测和分类算法,攻克数据降噪难题,成为高光谱遥感数据处理领域的“排头兵”。


不仅如此,PIE5.0的智能指数也引领同行,在遥感图像自动解译和信息提取上建树颇丰,体现了遥感领域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PIE5.0自动解译样本库越来越丰富,从大气颗粒到火点识别,从裸土到植被,从地类样本到特定目标,等等,PIE5.0全流程自动化一键式生产线让智慧遥感逐步成为现实,将有力推动遥感应用向定量化、融合化、智能化、实时化、大众化发展。


中国的PIE,也是世界的PIE。近年来,PIE连接“太空丝路”,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应用添砖加瓦,让中国遥感走向了世界。巴基斯坦、土耳其、泰国、蒙古、孟加拉国、伊朗等国参加PIE培训的达1万人。PIE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吸引了业界600多人参加,这正体现了遥感业界的蓬勃兴旺,预示着遥感产业即将像遥感数据一样“大爆发”,有专家预计,国内遥感领域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正在加速形成。PIE5.0的发布是新起点,它将一直走在实现自主可控“遥感梦”的大道上,助力业界共建遥感生态圈、共赢遥感新时代。


猜你喜欢

30亿元发射272颗卫星惹争议,连尚网络如此回应

连尚网络卫星

“今天,我们宣布正式启动卫星上网计划,目标是在2026年为全球提供免费卫星网络。”连尚网络轮值总裁王...

2018-11-28

马斯克太空网计划扩大,FCC已允许1.2万颗卫星入轨

马斯克卫星

11月16日消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科技大亨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

2018-11-16

《蛋仔派对》致力反诈工作,为未成年人护航

蛋仔派对

在现在的社会中,科技的发展与互联网的进步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2024-03-22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夜售服务,成为用户优选药品即时零售平台

叮当快药

医药O2O行业异军突起,叮当快药凭借其24小时夜间送药到家、线上健康咨询等贴心服务,成为了用户优选的...

2024-03-22

芯控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芯控智能

近日,线性资本天使轮领投项目、智能产线基础设施领导者杭州芯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芯控智能”)宣布...

2024-03-22

杭州海乾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

海乾半导体

杭州海乾半导体于2024年2月顺利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与深圳红犇资本联合投资,这是继Pre...

2024-03-22

华诺泰完成6亿元B轮融资

华诺泰

华诺泰正式宣布完成总额6亿元B轮融资。

2024-03-22

微软发布首款AI PC ,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量价齐升

微软

3月21日晚,微软举办主题为“办公新时代”的线上新品发布会

2024-03-22

原创

11万亿,超级PE天团落户中国

超级PE天团

又一超级PE,落户中国。

2024-03-22

「洞察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洞察科技

近日,「洞察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由IMO Ventures领投,天图投资等多家...

2024-03-22

「深知未来」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深知未来

据悉,AI增强夜视公司「深知未来」日前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景泰资本投资。

2024-03-22

原创

2万亿市场,长盈精密去年已布局,天鹰设备创下国内多项唯一

长盈精密

经公开资料显示,长盈精密母公司宁波长盈粤富投资有限公司2023年投资了一家低空经济的稀缺标的:天鹰装...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