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香飘飘:其实我是一家“广告公司”

2018-08-20 21:03: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连续六年全国销量领先,一年卖出十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以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词,你一定被轰炸过。


“连续六年全国销量领先,一年卖出十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

 

“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

 

以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词,你一定被轰炸过。

 

没错,通过“地毯式轰炸”般的投放广告,香飘飘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奶茶品牌。

 

但很多人不知道,香飘飘也是A股的一家上市公司。

 

最近,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出了点问题。

 

 

8月17日,香飘飘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当期公司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5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8.6万元,同比下降78.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6857.8万元,同比下降49.44%。


01.webp.jpg

 

营收大涨超过5成,但净利润却大跌近8成,而且还是数千万级别的亏损,这让香飘飘股价受到很大冲击。

 

8月17日,香飘飘低开低走,尾盘封死跌停

 

02.webp.jpg

 

8月20日,香飘飘再度大跌近8%。

 

对于亏损,香飘飘的官方解释为:

 

由于二季度是行业淡季,因此持续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另一方面,成本上升也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香飘飘销售费用增长接近55%,从去年同期的2.05亿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3.17亿,绝对金额增加了1.12亿元。销售费用中,广告费增长了77%

 

04.webp.jpg

 

自从2017年开始,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但香飘飘产品价格一直未有调整,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2017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为33%,今年同期进一步下降为30%。成本的上升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重大。

 

看来,过度的打广告成为了香飘飘亏损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4-2017年,香飘飘的广告投入分别为3.33亿、2.53亿、3.59亿和2.3亿,合计金额为11.75亿;同期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85亿、2.03亿、2.66亿和2.68亿,合计为9.23亿。

 

最近4年,香飘飘的净利润根本覆盖不了广告投入。

 

其实,从香飘飘的广告代言人——钟汉良、陈伟霆这种火得一塌糊涂的顶级男星,也能看出其广告费用的确不菲。

 

 

香飘飘的产品,无外乎杯装奶茶和液体奶茶,公司没有奶茶之外的拳头产品。

 

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在2016年时曾经说过:“我们公司有一个5年规划,里面非常明确地提出,5年内只做奶茶,免得在公司产生内耗。”

 

专注做一件事情固然值得敬佩,但在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还不做改变,是不可能有好结果的。

 

在一二线城市,这几年奶茶实体店开的风生水起,喜茶、一点点这种网红奶茶店被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捧,排队去这些店里买奶茶喝,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习惯(虽然也有人说这是奶茶店请的“托”)。

 

今年3月,奈雪的茶宣布获得由天图资本领投的数亿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60亿元,未来将加速开店与落实整体品牌体验。

 

同期,喜茶也宣布获得美团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的4亿元B轮融资,将重点增加产能、提升供应链管理以及实现后台信息化。

 

竞争对手有了资本的加持,必然会加快跑马圈地的速度,在一二线城市加速挤压香飘飘的生存空间

 

况且,大城市年轻人消费能力高,消费一杯二三十元的奶茶根本不在话下,而香飘飘几元钱一杯的固态杯奶茶,反而不容易让这类人群看得上。

 

所以,一直以来,香飘飘的广阔市场还是三四线城市。

 

三四线城市,人均收入低,消费能力弱,对几块钱一杯的香飘飘承受能力强,一直是香飘飘的主要市场。

 

香飘飘在三四线城市也以传统的线下经销商渠道为主,成本自然是比电商高的。

 

事实上,最近几年,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习惯也在悄然变化,这些城市虽然没有喜茶、一点点,但现场即调奶茶等产品正在各种街边门店、商场当中迅速铺开。

 

香飘飘在三四线城市的阵地,也面临着对手们越来越强悍的攻击。

 

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香飘飘都面临着“腹背受敌”的危险。

 

线下竞争不过对手,香飘飘只能祭出狂打广告这一招,由此就带来了营销成本的飙升。

 

实际上,快消品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很多公司“不做广告就会销声匿迹”。如果香飘飘把广告停下来,不仅面临市场份额将急速流失的风险,甚至品牌都消亡的风险。

 

连香飘飘自己都在招股书中表示:广告费金额较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属于快消品行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对于快消品的发展至关重要。

 

 

如果死守奶茶,香飘飘的前景似乎已经注定不会太妙。

 

于是,香飘飘传出了进军液态奶茶市场的消息。

 

香飘飘在最新的财报中表示:“将积极拓展液体奶茶、果汁茶的销售机会,是公司的基本战略。在实施的过程中,香飘飘将在下半年的经营中进一步加强对费用、资源投放节奏的管理,注重投入产出的动态平衡,确保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

 

前段时间,香飘飘推出新款杯装果汁茶——meco蜜谷·果汁茶。共有金桔柠檬、泰式青柠、桃桃红柚三种口味,产品以“好饮料需要真茶真果汁”为卖点,果汁添加量大于10%,规格为400ml/杯,新品铺市后终端价格将在5元/杯以上。

 

但是,液体奶茶、果汁茶市场早已经是康师傅、统一等巨头的天下,香飘飘要在巨头云集之地咬下一块肉,这次又要付出多少营销费用呢?

 

对于香飘飘的亏损,很多网友纷纷发表评论:

 

“主要是人们的健康意识觉醒了”

 

“主要是人懒了,我还不想用开水冲呢”

 

“健康意识、实体饮品店、外卖服务...懒人经济才是主因”

 

这些评论偏向香飘飘的产品本身,当然还有很多评论是偏向资本市场角度的:

 

“规律:一上市就亏损”

 

“都上市套现了,还卖啥奶茶”

 

“上市这终极目标都完成了,谈啥业绩?”

 

2009年,一年卖出三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2010年,一年卖出七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2011年,一年卖出十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

 

几乎已经全国人民人均一杯的香飘飘,经年累月巨额广告投放的香飘飘,多次冲击IPO、终于在2017年底上市的香飘飘,如今已经疲态尽显,腹背受敌。

 

从上市之初的最高价37.9元,到如今的15.87元,香飘飘股价跌幅已经高达58%

 

05.webp.jpg

 

产品单一,没有核心竞争力,香飘飘是一家几乎全靠广告刷“存在感”的公司,难怪有网友说,“这种广告投入的产品最好别碰,因为成本主要是广告费,你喝了就是冤大头。”

 

作为消费者的你,会买香飘飘吗?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CPT Markets传奇解析:慢慢观察,谨慎买卖! 日本股神「是川银藏」获利关键曝光!

CPT Markets

当我们提到「交易大咖」或是「股神」等词汇时,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皆是华尔街、伦敦金融城,让人以为只有...

2024-02-21

美味自然客如云,2023年度地道美食榜单新鲜出炉!

美味

在2013新媒体新兴之年,“美味不用等”顺应当下,开启为餐饮品牌、消费者服务新时代。

2024-02-21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原创

学大千翼星康店在京启幕,开创全新业态让专业医疗走进居民生活圈

学大千翼星康店

春节前夕,北京千翼星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星康”)首家儿童保健康复机构正式开业。

2024-02-21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B+轮融资

深研生物

2月21日,深圳市深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研生物”)超额完成了超3亿元的B+轮融资。

2024-02-21

昆秦生物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昆秦生物

生物疫苗企业陕西昆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昆秦生物”)完成由陕创投独家投资的千万元融资。

2024-02-21

戴世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戴世智能

近期,国内车载高精度惯性导航研发制造商——戴世智能完成了由国晨创投领投、达晨财智参与投资的数千万元A...

2024-02-21

原创

莫斯科呈现“中国街” 庆新春过大年

莫斯科

如今春节不再只是在中国庆祝,喜庆气氛已经开始漫出国界。

2024-02-21

浙文互联推出5000万-10000万元股份回购计划 彰显国企担当

浙文互联

2月20日晚间,浙文互联(600986.SH)公告股份回购方案。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