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思必驰龙梦竹:智能语音交互赋能各产业,成为AI生态链“矿场”

2018-08-22 10:27: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燕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作为人工智能技术重要分支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也异常火热,它包括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对话管理等。

随着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作为人工智能技术重要分支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也异常火热,它包括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对话管理等。智能语音交互被很多人认为是未来人类主流的人机交互方式之一。尤其随着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会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智能语音交互也将迎来大爆发,这种创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也将极大地推动物联网的落地。


发展前景可期的智能语音交互领域,吸引了全球关注。国内外的IT巨头纷纷进驻语音交互市场,既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等国际巨头,又有百度、腾讯、阿里、搜狗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同时在国内,科大讯飞、思必驰、出门问问等专业的语音交互供应商也成为行业内不可小觑的中坚力量。


作为一家2007年在英国剑桥高新区成立的创业公司,专注语音交互技术十余年的思必驰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智能语音交互领域的领军企业,是国际上极少数拥有自主产权、中英文综合语音技术的公司之一。


思必驰一直深耕于泛物联网领域,致力于为智能终端提供更好的自然语言交互方案,如今,在智能终端领域,思必驰做到了业内领先地位,合作客户广及阿里、腾讯、360、京东、小米、海尔、联想等业内一流公司。今年6月,思必驰拿到了5亿元D轮融资。


提到思必驰,业内无人不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外却鲜有人知,它的名气远逊于成绩。这家一直“默默无闻”的公司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成功?近日,投资家网记者采访到了思必驰CMO龙梦竹。龙梦竹主要负责思必驰的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工作。通过下面的内容,或许能找到这样一家智慧语音交互行业领军企业的成功之道。


image.png


数次转型,全力以赴智能硬件物联网


初创时的思必驰是一家带有剑桥基因的公司,剑桥大学的智能语音交互研究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思必驰创始人高始兴和俞凯均来自剑桥大学,两人就创业的想法一拍即合,2007年在英国剑桥成立思必驰,2008年回国落户苏州。


发展十余年间,思必驰的商业模式也在随着市场形势变化而不断进行调整,最初在国外时专注对外汉语和口语评测,回到国内却发现,彼时国内市场对这一领域的需求并不高,而后又转型做移动互联网,做诸如像APP上的语音识别。


对思必驰而言,最为重要的一次转型是在2014年,时年,智能手环、手表等智能可穿戴设备大火,这时,创始团队观察到了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他们意识到语音交互并不是一个功能,而是一个交互手段,而终端就是现在的物联网的方向。明晰这一点后,创始团队果断做出了重大转型决策-全面转向智能硬件物联网。把当时最盈利的教育事业部拆分出去,新创立了专注于教育产业的语音技术提供商驰声科技,后来(2015年)它被网龙全资收购。此外,其他各个业务线从人员到内容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很大拆分。转型到新领域新方向的思必驰也相当于又回到了一个起步点,算是二次创业。“所以外界今天看到的思必驰其实是2014年转型后发展到现在的一个新的创业公司”龙梦竹对投资家网记者说道。


2014年后,思必驰转型入局智能终端领域,布局智能车载、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家居三大业务线,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转型。最出彩的部分之一,就不能不提及智能音箱了。


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的爆红掀起了国内智能音箱的热潮,近些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推出诸如天猫精灵、小米小爱同学等诸多爆款,可能鲜有人知,这些大品牌爆款智能音箱,均采用思必驰的语音交互方案。到2018年底,国内超过一半的智能音箱都将会采用思必驰的方案。语音交互是智能音箱最关键的功能,作为一家“默默无闻”低调异常的创业公司是如何拿下阿里、小米等大品牌客户的呢?


image.png


专注和垂直是思必驰这次转型成功的一个关键。“你如果做的很泛,就我们目前的人手和经济投入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对于专注做To B的公司,技术和服务我认为是第一重要的。”龙梦竹说道。作为一家中小规模创业公司,思必驰目前的核心优势并不在C端,一直以来,思必驰专注于做好B端市场。此外,底层技术实力强大也是其优势,团队一直专注于技术能力的提升。


十余年来,思必驰可以说相当低调,名气远逊于成绩,也正是这种专注的态度和强大的底层技术能力,让这家公司一直保持着蓬勃发展的能力。


会话精灵启发式对话是亮点,年底将推智能语音芯片


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技术创新是要一直在路上的。去年9月,思必驰推出了全链路对话定制平台-DUI,成为又一“语音交互”开发利器。


积蓄一年的研发,今年6月份,思必驰官宣推出了新项目 [企业服务智能对话机器人定制平台]-会话精灵。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左右,85%的企业服务都将由人工智能完成。而目前国内的企业智能服务还较为传统,有很大市场潜力。不同于轻车熟路的智能终端业务,此次入局智慧服务领域推出主打企业服务的会话精灵,思必驰其实是想拓宽企业线上智能服务的更多可能性。


据龙梦竹介绍,会话精灵最为核心的技术是启发式对话,核心目标是做知识分享和传播。在用户提问引发初始人机应答之后,机器将从相关结构中选择相关的推荐问题,以便围绕用户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多轮对话。为了让记者更好的理解这一点,龙梦竹还以听音乐和行政诉讼为例做了讲解。显然,这一改传统机器人以意图分发或任务导向为主而被动回答问题的尬状。


image.png


“你可以理解为它是智能客服的升级,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更广泛的一个方向,智能客服是它的一个应用场景。”龙梦竹谈到,作为一项新技术,启发式对话技术的落地场景目前正在探索中,像教学助手、微信公众号助理以及像销售助手、HR助手等场景都是未来可考虑的落地情景。


今年AI语音芯片也特别火,6月份官宣完成D轮时,思必驰还外宣正在打造语音芯片,预计下半年将会正式发布。不过关于当记者问及具体研发情况,龙梦竹表示,在正式发布前不会对此做过多介绍。


拿到D轮5亿融资,为何颇受资本青睐?


成立至今,思必驰先后获得了4轮融资,最新的一轮融资为今年6月份,官宣完成了由元禾控股、中民投资本领投,深创投、富士康、联发科跟投的5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据龙梦竹介绍,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技术创新、产业落地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


2017年,思必驰基本做到了盈亏平衡,预计今年会小有盈利。记者还询问了有关思必驰上市计划的问题,龙梦竹表示,具体的上市计划要看今年的整体表现,再做进一步规划。


目前思必驰估值已达数十亿,其被视为国内许多知名投资方的明星投资案例之一。在龙梦竹看来,思必驰一直备受资本青睐的原因,主要有四点。首先还是前面提到的扎实的底层技术,既要有稳健的基础研发能力又要具备创新前瞻性研究能力。其次是过硬的团队。思必驰创立在人工智能的冬天,彼时可能鲜有人了解AI、了解智能语音,一路走来,整个底层团队架构非常稳定,这也是投资方非常看重的一点,技术再厉害归根结底还是人到位的问题;再者,思必驰的商业化落地能力非常强;最后,在业务线之外,思必驰还成立初创基金,投资人工智能生态上下游的公司。


image.png

图为思必驰苏州总部


众所周知,伴随着人工智能投资热潮而起的同样还有争议,有人认为,人工智能投资并非真热而是“虚火”。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家发展时间比较长的创业公司,思必驰一路来走的稳健而踏实,这一点十分难得。龙梦竹坦言,人工智能行业确有虚火存在,但这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随着人工智能创业和投资行为更加趋于理性,浪潮过去能够沉淀下来、能够活下来的公司才算是有实力的公司。毋庸置疑,思必驰是经得起大浪淘沙、站得住行业前沿的企业。


“我们的愿景是能够建立一个未来的AI大生态,成为整个AI生态链的“矿场”。具体点说,思必驰会提供原料,赋能给各个产业”龙梦竹向记者说道。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李星

智能语音“双巨头”阻击新冠肺炎战疫,在哪些领域大有作为?

智能语音

最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何时解除?是否会严重打击经济?

2020-02-13

特科罗生物获数百万美元Pre-B轮融资

特科罗生物

盛山投资企业专注于皮肤领域新药研发的临床阶段生物医药公司特科罗生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

2024-01-16

洪启集成完成新一轮融资

洪启集成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领投集成电路分析检测服务平台洪启集成电路(珠海)有限公司(下称“洪启集成”),支持其...

2024-01-16

维达康完成A轮融资

奇点能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河北维达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达康”)的A轮投资。

2024-01-16

新潮能源第二大股东变更,兴证基金三季度新进前十

新潮能源

2024年1月12日晚,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新潮能源”,600777.SH...

2024-01-15

德华安顾人寿:“易生守护”重疾险,为慢病患者照亮生活的希望

德华安顾人寿

在如今的保险市场,慢病患者常常面临无法购买到合适产品的困境。

2024-01-15

从高校出发,原点参数看准了一片“未开发”的数据应用蓝海

原点参数

在深圳某知名高校,一群金融专业的学生正在参加一门高级金融实训课程。

2024-01-15

证圣集团荣获“2023新时代中国经济创新企业”奖

证圣集团

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和《环球时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人物网协办的2023中国...

2024-01-15

“安全+AI”即将开启新篇章,安博通推动行业变革

安博通

在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迅猛发展,AI已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核心驱动力。

2024-01-15

提升银行网点价值潜力,用专业力量引领金融创新

平安银行

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近十年来,平安银行以网点为着力点,致力于探索满足附近社区人群丰富多元生活的...

2021-08-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