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研报|2018年区块链安全问题已造成20亿美元损失

2018-09-07 22:39: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鸠摩智 

摘要:区块链安全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安全服务供给严重不足,而黑色产业却愈演愈烈,GlobeImposter,Crysis,GandCrab,Satan成为2018年最流行的勒索病毒四大家族。

作者丨鸠摩智


编辑|熊吉


序言


比特币自问世以来,被盗数量超过100万枚,价值约为70亿美元;


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面临着来自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应用层的安全风险,安全攻击方式层出不穷,防不胜防;


2018年全球区块链领域发生70多起安全事件,损失近20亿美元;


区块链安全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安全服务供给严重不足,而黑色产业却愈演愈烈,GlobeImposter,Crysis,GandCrab, Satan成为2018年最流行的勒索病毒四大家族。


本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加密货币安全事件回顾;区块链安全风险分类;区块链安全现状及态势;总结与展望。


01 加密货币安全事件回顾


自加密货币出现以来,黑客攻击交易所窃取数字资产事件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其中,最早问世同时也是市值最大的比特币被盗数量超过100万枚,价值约为70亿美元(以2018年8月31日比特币价格衡量)。而对于其他山寨币,不法分子十分猖獗,单次盗取数字资产数量高达5.23亿枚,价值约为5.34亿美元。


他山寨币.bmp

图1 加密货币安全事件回顾


02 区块链安全风险分类


区块链技术模型自下而上分为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应用层,各层各司其职,却又相互配合,实现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各层之间面临着不同的安全风险:


1.数据层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有信息攻击与加密算法攻击两种;


2.网络层存在节点传播与验证机制的风险;


3.共识层根据共识机制的不同而存在着不同的安全风险,常见的攻击方式包括:女巫攻击、短距离攻击、长距离攻击等;


4.激励层现阶段主要存在着分配机制的风险;


5.合约层造成的经济损失量最大,主要存在以下攻击风险:Solidity语言漏洞、逃逸漏洞、时间戳依赖攻击等;


6.应用层安全风险主要集中在用户节点、数字资产钱包以及交易平台上。


主要集中在.bmp

图2 区块链安全风险分类


03 区块链安全现状及态势


3.1    2018年区块链安全事件暴增4倍,达到71起


2018年至今,区块链领域安全事件发生71起,相较于2017年的15起,增长了373%。区块链领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逐渐成为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核心关键。


3.2    2018年区块链安全攻击主要发生在应用层


2018年区块链领域发生的安全攻击事件中,59%集中在应用层,被成功攻击次数近40。


3.3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安全的重灾区


2018区块链领域安全攻击对象主要集中在智能合约上,被成功攻击次数超过20次。


3.4     2018年区块链安全事件造成经济损失近20亿美元


2011年至今,全球区块链因安全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3.2亿美元,其中2018年的损失高达19.7亿美元,占比为59.49%,区块链安全形势愈演愈剧。


链因安全.bmp

区块链安全事件分布及其经济损失分布


3.5     2018年合约层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1亿美元


2018年区块链领域安全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合约层占55%,损失约为11亿美元。


3.6     区块链领域智能合约问题突出


2018年区块链领域被攻击对象中,智能合约遭受攻击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1亿美元,占比为55%。


被攻击对.bmp

区块链安全事件经济损失分布


3.7     区块链安全面临着巨大挑战


3.7.1     区块链安全服务供给严重不足


全球有10,000+的区块链项目,而目前区块链安全公司数量仅有50家左右。


3.7.2     勒索病毒呈家族产业化趋势


据360天擎团队披露数据显示,Globelmposter、Crysis、GandCrab、Satan是2018年上半年最为活跃的四大勒索病毒家族,传播量占上半年勒索病毒传播总量的90%以上。


3.7.3     挖矿病毒呈高速增长态势


随着“炒币”热潮的到来,2018年挖矿木马迅速盛行起来。挖矿木马事件成倍增长,2018年上半年爆出的挖矿木马事件有40多起,2017年有20多起挖矿木马事件。


3.7.4     加密货币失窃难以预防


2018年上半年,Coincheck、Binance、Coinrail等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被黑客攻击,损失约7亿美元。用户个人账号遭黑客入侵,不法分子通过植入病毒窃取数字货币钱包信息,不法文字将资金转入自己账户。


双花攻击风险依旧存在,加密货币网络51%的算力被不法分子控制之后,不法分子可对数字加密货币区块链进行攻击,可实现对已经交易完成的数据进行销毁,并重新支付,这样就可获得双倍服务。


04 总结与展望


2018年是区块链发展的关键之年,但安全问题却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核心关键:2018年以来共发生70多起安全事件,造成近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勒索病毒家族渐成气候,安全攻击防不胜防!但随着资源的不断注入,可以预见:


1.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呈高速螺旋式升级


黑色产业家族化倒逼区块链安全服务商不断创新安全技术与服务,构建全新的安全防御体系,增强产业活力。


2.区块链安全领域将迅速催生出一批行业“独角兽”


安全事件频发,经济损失近20亿美元——2018年区块链安全领域企业将经历一番惨烈的“大浪淘沙”,浪潮退去,巨头初显!


本文为财链社原创作品,文章转载、内容合作请联系微信:sueyus。未经授权转载本平台原创文章,依法必究。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申科谱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申科谱

珠海市申科谱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科谱”)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容亿投资领投,厦门建发、...

2023-10-27

恩井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恩井科技

近日,国内汽车智能进出领域龙头企业上海恩井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井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

2023-10-27

仕欧炆基因完成天使轮融资

仕欧炆基因

近日,专注于POCT技术研发的上海仕欧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仕欧炆基因)完成天使轮融资,由华医资本独家...

2023-10-27

赛视智能科技完成B轮155亿韩元融资

赛视智能科技

近日,韩国人工智能质量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赛视智能科技(Saige Research)完成155亿韩元...

2023-10-27

厦门国贸:控股股东计划增持 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厦门国贸

2023年10月26日晚间,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600755.SH)发布了《关于控股...

2023-10-27

原创

小米14系列手机发布,蓝思科技参与整机组装

蓝思科技

10月26日晚7点,小米如期召开小米14系列手机暨小米澎湃OS发布会。

2023-10-27

子公司单季盈利超43亿元 中国宏桥(01378.HK)三季度快速回暖

中国宏桥

10月23日晚,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子公司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宏...

2023-10-27

消费日报权威评测热门手游“未保”机制,《蛋仔派对》为第一梯队

消费日报

10月24日,消费日报发布《20款手游未成年人保护测评报告》,测评过程中,就20款热门手游在未成年保...

2023-10-26

平稳发展有望达成股权激励目标,瑞茂通三季度净利扭亏为盈

瑞茂通

10月26日晚间,瑞茂通(600180.SH)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

2023-10-26

原创

益盛药业前三季度收入增长4.53%,摩根瑞银增持进股东前十

益盛药业

10月26日,益盛药业(002566.SZ)发布前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

2023-10-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