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豆包网王慧哲:捕捉万亿级保险服务市场的下一条大鱼

2018-09-21 16:32: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QIMIN张 

摘要:2015年5月份开始搭团队,定思路,8月份开始做产品,10月份正式上线。11月,国家开放互联网保险文件发布。豆包网抢在了政策前面,开始了科技保险行业的开拓。

2015年5月份开始搭团队,定思路,8月份开始做产品,10月份正式上线。11月,国家开放互联网保险文件发布。豆包网抢在了政策前面,开始了科技保险行业的开拓。


豆包网是国内领先的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致力于为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和用户提供“职域营销+智能运营”的综合保障服务。创立之初,豆包网秉承着“美好生活,一起打包”的品牌理念,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弹性福利”为切入点,综合了医疗保险与健康服务,择优而选,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贴心、快捷、全方位的健康保障服务。


2018年,豆包网战略升级,通过科技赋能,自主研发了一站式中介SaaS系统,包括职域裂变,社会化营销、智能客服、闪电理赔、大数据分析等专属解决方案,赋能保险行业上下游,从而提升中介机构的互联网营销和服务创新能力。


“一个商业模式,它的成功与否,一个是看眼光,二是看效率。看准了方向就要快速解决问题。”说这句话的便是我们本次的采访嘉宾,豆包网联合创始人王慧哲。


休闲舒适的衣着,睿智温婉的气质,改变了记者对保险人一贯严肃沉闷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契机让她选择了这一行业,一路走来又经历了哪些挫折,收获了哪些喜悦。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联合创始人王慧哲,她向我们讲述了豆包网的诞生、成长与发展。


image.png


站在消费者层面提升保险用户感受度


从保险行业整体的走势来看,近六年,是保险规模快速增长的进程,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科技也在快速发展。在保费规模上,中国在全球排名第二,保险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看到这一行业趋势,王慧哲和创始团队等一群互联网人决定要做保险行业。


王慧哲分析到,当时传统保险行业长期以来在产品、销售、服务等环节存在着很多痛点:在产品端,保险责任条款非常繁杂,文字专业严谨,而且条款本身也比较抽象,对于一位普通消费者来讲,想要看透看明白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所以,签署保险责任条款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个比较高的门槛。


另外,保险代理人在产品销售上有两个痛点,一是过度销售,二是无法标准化。我们经常会接到一些卖保险的电话,大家对这种销售非常反感,这就是过度销售,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没有办法快速触达到客户。另外,作为一个消费者个体,对于保险行业,我们都是不确定的群体。打个比方,如果我要向你销售一个手机,我目测一下你的年龄、穿着打扮,我大概就可以知道你的消费习惯。但对于保险产品,我可以猜测出你的年龄,但我不知道你的收入和身体状况,所以,在面对消费者时,无法确定个体的标准化,也没有任何工具展示给他,这是销售方面的第二个痛点。


服务端,理赔过程繁琐拖延。在理赔的过程中,人们不知道哪一流程是可以操作的,哪一流程不需要操作,单据递上去之后,看不到整个处理的流程,不知道会给赔多少,整个理赔过程是不透明的。


“看到了行业整个大的发展趋势和规模,又看到行业里存在的痛点,于是我们就在想,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能够通过自己擅长的东西去解决这个行业的什么问题?”王慧哲向记者说到创办豆包网的初衷,我们就想站在消费者的层面去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的用户感受度。


在服务上做技术叠加是豆包的核心所在


豆包网选择在保险服务上做技术叠加,一是豆包网的初衷就是站在用户角度去解决用户体验的问题,二是豆包网原始团队在大数据领域已有多年经验,利用大数据为保险服务做升级,这也是豆包的核心所在。


豆包网在技术上有着自身的优势,但产品和数据还需要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将资源的端口打开,然而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三年前,我们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我们要去和保险公司谈合作,让他们给我们开端口,对接我们的产品。当时我们带着自己的系统产品,当然,那个时候的系统还没有像现在这么棒,只是一个功能性的模块,我们去跟PICC谈,去跟平安谈,我们去开商务会,在做金融行业的人看来,我们是一群互联网人,和他们不对等。另一方面,他们觉得我们做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了都做不好,你们门外汉还能把它做好吗?”王慧哲向记者回忆到当时艰难的情景。


和豆包网合作的第一家保险公司是太保安联,太保安联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安联保险集团合作组建,他们也是想突破常规做一些新的尝试。所以,豆包网就和太保安联有了这样一个合作契机。王慧哲坦言:“在与太保安联进行了一些合作之后,豆包的平台逐步被打磨出来,后期我们走着走着发现,其实我们能够做的事情还是蛮多的,我们通过平台,通过用户的感受,走进了企业”。


豆包最开始锁定的是企业客户,帮助企业HR去购买合适的团体保险产品和体检产品。在构建产品之初,豆包就考虑到有没有一个办法,只花一次价钱,让公司的员工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去任何一个体检机构门店都能够进行体检。


随后,豆包打通了三家体检机构: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和慈铭体检。这三家机构分别有着不一样的特性,爱康的门店在北京有着非常广的分布,覆盖了大范围的企业客户;在全国范围内,分布最广的是美年,美年的店面甚至某个县,某一个村都有,而且它比爱康的产品更广更全;而慈铭更多的优势是拥有筛查检测癌症的仪器。每个机构的擅长点不一样,豆包则把它们结合到了一起。


豆包网会根据每个企业的员工布局和它特殊的需求,为其提供定制化的配比。王慧哲向记者介绍了之前做的一些案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企业高管对体检要求比较高,那么它的高管部分的套餐就可以用慈铭的产品,普通员工则可以用爱康的。再比如,有一年,豆包与某乳业集团合作,这个集团有地推团队,在县城里都有他的员工,那该选择哪家保险?考虑到店面覆盖范围,全国店面最全的就是美年。


科技赋能保险行业服务品质稳步提升


在2018年年初的时候,豆包网决定要做产业的升级,科技赋能保险中介服务。在王慧哲看来,豆包网整体的价值观,其实就是行业的价值观,豆包网要用更加开放的、分享的心态去做这件事。豆包网发展到现在,不再是简单地通过自己的能量为用户或者行业解决什么问题,而是要跟行业内的专注于做各个板块的人一起携手,把整个行业的升级做好,这是豆包现在要去做的事。


同样是保险中介服务平台,豆包网为什么敢拉起这个大旗,给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来做赋能?面对这样的疑惑,王慧哲给出了答案,她认为,虽然豆包网从外部看上去好像和所有的保险中介大同小异,但实际上,说到核心还是基因问题,因为基因问题决定了我们关注什么,我们擅长什么。我们最擅长搭建服务运营体系,我们有挖掘数据的能力,这就是我们能为中介机构赋能的核心,无论车险还是人险、健康险、寿险等。


现在,豆包网已经与三十多家保险公司实现了对接,保证了大量产品数据和产品接口,并且,这些保险公司有一定的技术能力,在豆包网的帮助下,建立了自己的SAAS服务运营系统,能够进行移动化营销和数据挖掘,具有用户画像的分析能力,更有效的触达和转化。


面对保险中介在销售规模滞涨、利润增量不足、服务品质欠缺上的痛点,豆包网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难题。首先,豆包通过SAAS平台能够帮助保险中介机构节省在产品、员工和其他很多方面的损耗,提升业管效率。第二,豆包网在中介SAAS平台上有一整套从出单到保全、理赔的全流程服务。


“因为我们的中介合作伙伴足够多,用户量足够大,已经累计了长期的品牌信誉,所以保险公司认为我们有能力承接这样的事情,把理赔中的核赔权给到豆包,从而保证整个理赔周期的快速进行。”王慧哲说到,从保全到理赔,豆包网能够帮助中介机构实时的进行在线业务管理,快速及时的理赔流程让他们的用户更加清晰。


现在,与豆包合作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累计超过了100家,投保人次已经突破160万,理赔报案数大约30余万件。另外,用户通过豆包推荐购买产品,钱是直接入账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的,如果出现纠纷,豆包网会站在用户端,帮助其进行咨询、并协助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用户权益和隐私安全。


今年年初,豆包网完成了由中国最大的全球化母基金盛景嘉成领投的新一轮7500万的融资,用于科技赋能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搭建更富有弹性的中介SAAS服务运营体系。


对于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和方向,王慧哲坚信,这个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一定会越来越好,现在,不论是太平人寿还是大地保险,他们都已经陆陆续续成立了互联网事业部,或增设数据运营官,保险公司也已经意识到,未来发展必须要紧跟数据化的进程。


“实际上,保险公司本身就是个大数据的运营商,只是大家一直没关注这一方向。所以,保险科技应该会让这个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用户对保险服务也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认知升级。”王慧哲预测到未来五年科技保险行业的发展,“怎么样能够提高用户的感受度和满意度,这是保险公司、中介机构以及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公司一致努力的方向,所以这个行业在分工专业化的大背景下,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实现医疗问题的长期守护,只需一份保险计划

保险

癌症,一直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敌人。

2021-09-09

筑牢初心 力学笃行 ——记渤海人寿“金牌代理人”朗立梅

保险

我与保险的结缘源于几年前的一场伤病,病情虽不足以危及生命,但与伤病抗争的不安与恐慌使我的内心对健康产...

2021-09-08

“第三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发展大会参会报名火热进行中”

保险

随着各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到来,重新定义保险科技的内涵,重新分析保险行业的新特征已经迫在眉睫,尤其是...

2021-03-24

保险进入新周期,平安的星辰大海才刚刚开始

保险

随着寿险转型深化之后,平安将进入新一轮的繁荣期。

2020-09-04

深纺织聚焦主业促发展,2023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深纺织

3月27日晚间,深纺织A(000045.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28

数学教育技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左传波

左传波

在过去的20年里,信息技术正推动教育领域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在这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变革当...

2024-03-28

透视李宁(02331)2023财报:毛利率平稳48.4% 优质品牌力支持业绩韧性

李宁

2023年,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全民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体育消费也迎来蓬勃发展。

2024-03-28

让人才站在C位!敦煌网集团荣获“人才发展灯塔奖”

敦煌网集团

3月21-22日,备受瞩目的“2024人才发展灯塔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2024-03-28

环球医疗(02666.HK)公布2023年度业绩,医疗健康业务归普净利增长达45.8%

环球医疗

2023年,环球医疗持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稳健增长...

2024-03-28

年报现场|碧桂园服务徐彬淮:以住宅为核心进行市场拓展

碧桂园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3月27日,在碧桂园服务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

2024-03-28

开设门店无忧,华鼎冷链为下沉市场提供全方位餐饮供应链冷链服务

华鼎冷链

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达到了惊人的52890亿元,连锁化率突破20%的大关。

2024-03-28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2024-03-28

富景中国(2497)获超额认购294.13倍,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3月28日上午9时,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挂牌...

2024-03-28

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多米尼克投资移民研讨会回顾

多米尼克

2024年3月,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局局长Marie-Therese Johnson访问中国,在上海和深...

2024-03-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