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逆天!微信和支付宝可以相互转账!

2018-10-16 21:49: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据新华社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正式启用香港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只需要电话号码或Email地址,就可以完成银行之间转账,甚至还支持微信转账支付宝。

微信可以直接给支付宝转账了?!


这可能是件十分难以想象的事,作为两个互为竞品的国民级应用,微信和支付宝最为人所诟病的,大概就是不能互相转账了。


迫于无奈,本君每次都得耐着性子将钱从支付宝转入银行卡,再从银行卡转入微信……


好在,这道转账壁垒终于要被打破了!


所有麻烦已在香港成为历史


今后,这些麻烦的步骤已在香港成为历史!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正式启用香港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只需要电话号码或Email地址,就可以完成银行之间转账,甚至还支持微信转账支付宝。


这个强大的“转数快”不是啥App,不用下载任何软件,就是一个很酷的支付系统。


通过“转数快”,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跨支付平台的转账操作,秒到账!很多平台有好几千的免手续费额度,而且港币人民币都能转——


这个系统在某方面与咱们国内的支付应用类似,都是可以通过手机号码、邮箱地址、二维码作为收款方的识别代号,完成实时支付或转账。


但不同的是,“转数快”系统可以兼容数十个不同平台的实时支付,平台转平台、平台转银行、银行转平台……在系统里的所有平台都能完成转账交易,还能做到即时到账。


可以兼容.bmp


换句话说,上图提及的支持机构的APP将都可以实现跨平台的、实时的转账服务!


“转数快”服务怎么开通?


那么国内的同志们能不能开通这个服务呢?


答案是:可以,只要你有一个香港手机号。(不嫌麻烦可以去某宝上淘一个)


在开通“转数快”服务前,你要确定一点:


你的香港手机号是要绑定支付宝?微信?还是香港银行卡上的“转数快”服务?


如果你的手机号默认绑定的是支付宝,那么收到的转账将直接进入你的支付宝余额,如果绑定的是微信,那么收到的转账就进入你的微信钱包,银行卡也同理。


而这以上一切,与对方用支付宝或是微信转账给你没有任何影响。


本君之前去香港游玩的时候,正好办过一张电话卡,下面就以绑定微信的“转数快”服务,来举个例子:


在微信上登记“转数快”服务要的是开通“香港钱包”,只要你有香港手机号就可以开通,很简单。


具体路径是:


【我-钱包-右上角-帮助中心-其他问题-港币账户-如何开通香港钱包-点第二个链接-选着验证香港手机号开通香港钱包】


着验证香港.bmp


在开通并切换到“香港钱包”后要在“支付管理”中进行登记:


【我-钱包-右上角-支付管理-登记“转数快”服务-登记我的“转数快”服务即可】


香港手机号绑定微信的“转数快”服务之后,别人无论使用哪个平台(前文图中涉及的平台)的App都将可以通过手机号直接转账进我的微信钱包里!


为何内地的手机号没有这种功能呢?


肯定有看官要疑惑,为啥咱们的手机号不能直接转账呢?


其实这要从咱们内地的账户体系发展说起(说来话长),在国内跟“香港金管局”肩负同样任务的机构其实是“人民银行”,另外还有清算组织银联和网联:


任务的机.bmp


在之前,无论是人民银行还是银联都是只服务于银行,跨行间资金调拨都是通过人民银行现代支付系统(如上图)。


而我们常用的支付宝和微信属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它们需要通过“备付金存管银行”再进行跨行资金调拨。


所以支付机构和银行之间地位本身是存在不对等的,这也就很难由一个官方中立机构来进行跨平台的清算。


但随着在支付公司“备付金上收”、“断直连改造”以及人民银行“一二三类户规定改造”实施以后,支付公司和银行将获得对等的地位。


这就为未来打造跨支付公司和银行账户体系的类似香港“转数快”这样系统创造了条件。


不过,任何的系统都需要有商业模式进行支撑,微信与支付宝双寡头局面已经形成,未来如果银联、网联等能出来扛起大旗,打造类似“转数快”的服务,T+0到账还能免手续费的话,也算是我们广大吃瓜群众的福利了。


到时候,大家就不用费劲地把钱从微信提取到银行卡,然后又再转到支付宝了,直接可以输入收方唯一标识进行转账。


广大吃瓜群众们,拭目以待、翘首期盼吧!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区块链密码]Trump的禁止令,墙不了全球化分布式加密通信网络

微信TikTok

事件: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两项新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与TikTok和微信以及两个App的「中国...

2020-08-14

曾响铃

2020,微信一下,马上ToB

微信

2020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说微信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思考怎么做,而现在的重点则是做什么。从公开课...

2020-01-17

百惠金控:山西安装正式挂牌,每股发售价2.18港元

百惠金控

11月22日上午,山西省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安装」),股票代码2520.HK,正式在香港...

2023-11-22

婚礼大操大办已成过去!百合佳缘报告显示:54%未婚人士选择“10桌以内”

百合佳缘

婚礼作为人生中的关键仪式,自古以来一直承载着人们的情感。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婚恋观报告,超半数女性选择“全部托付”婚庆公司

百合佳缘

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恐婚”言论,仿佛在昭示结婚意愿的持续走低。

2023-11-22

政金协同促发展,融合创新共未来,西安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

西安

11月2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财政局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承办、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2023-11-22

微众银行获颁 “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

2023-11-22

厦门国贸入选2023年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

厦门国贸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年度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

2023-11-22

方正富邦惠利、睿利获评上海证券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方正富邦

近期,权威基金评价机构上海证券发布基金评级榜,方正富邦惠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方正富邦...

2023-11-22

8天倒计时!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7场论坛完整议程公布!

良渚

1场全体大会+6场垂直论坛,总有一场戳中你!

2023-11-22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