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美科技公司研发支出远超中国:阿里腾讯仅是亚马逊零头

2018-11-02 09:22:10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乐邦 

摘要:11月2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和中国在贸易和技术问题上争执不休之时,美国公司在一个关键领域仍保持着对中国竞争对手的重大优势:研发支出。

11月2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和中国在贸易和技术问题上争执不休之时,美国公司在一个关键领域仍保持着对中国竞争对手的重大优势:研发支出。


微信截图_20181102092125.png

亚马逊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研发仓库机器人和送货无人机。


普华永道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以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首的美国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资达到了中国公司的5倍多。普华永道的报告追踪了全球最大(按研发支出计算)的1000家上市公司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时间里的研发支出情况。


中国三大科技巨头百度、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的研发支出都低于至少44家其他的公司,其中包括日本工业和消费电子企业集团松下。


服务中外企业的高风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谢祖墀(Edward Tse)表示,这种差异反映出中国企业在过去10年的创新方式:擅长“应用现有技术,而非原创研究”。他谈到了移动支付和通讯应用这两个例子。


不过,普华永道的数据并不包括非上市公司,因此华为公司被排除在外。据华为表示,去年其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超过130亿美元。


根据普华永道统计的数据,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里,所有公司的研发支出总额达到创纪录的7818亿美元,其中3290亿美元来自美国本土企业。普华永道称,中国公司的研发投资为610亿美元,而2010年这一数字仅为70亿美元。如今,有145家中国企业跻身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企业之列,10年前则只有14家。


谢祖墀指出,研发支出的增加反映出中国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面临的压力,尤其是在人工智能、5G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


报告的主要作者、普华永道美国工业产品业务主管巴里·雅鲁泽尔斯基(Barry Jaruzelski)表示,“美中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而且还在持续缩小。如果双方的差距在未来10年里填平,也不会令人震惊。”


在中国研发支出最多的企业中,阿里巴巴投资36亿美元,腾讯投资27亿美元。相比之下,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支出最多的亚马逊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为226亿美元,同比增长40%。谷歌母公司Alphabet花费了162亿美元。


这两家硅谷巨头的营收均高于中国的公司,因此,如果以占销售额的百分比来衡量这类投资,双方之间的研发支出差距会缩小。


亚马逊业务范围广泛,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投资,比如用于打造在仓库运作的机器人和送货无人机。今年9月,该公司一口气发布了15款由其人工智能助手Alexa驱动的全新设备或升级设备。该公司还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允许消费者在其传统购物网站上就能获得近距离观察商品的机会。


与此同时,Alphabet一直在花钱培养自己的工程人才,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鲁斯·波拉特(Ruth Porat)上周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研发是公司运营支出增长的最大因素。


去年,腾讯在西雅图开设了其在美国的第一家人工智能实验室,该实验室由一位专攻语音识别的前微软研究员领导。该新设施是对腾讯已有的在其深圳总部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一个补充。该实验室由200多名工程师和50名人工智能科学家组成。


阿里巴巴最近表示,它将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来开发其首个人工智能芯片,该芯片将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或智慧城市。


亚马逊和Alphabet均拒绝置评,百度和阿里巴巴同样拒绝置评。腾讯表示,在11月14日发布财报前无法置评。


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今年在一份报告中公布了一项更广泛的全球研发支出指标。报告称,中国的投资规模约为美国的五分之四。


普华永道的研究人员说,他们还没有发现研发投资和创新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显示,科技行业是研发支出的主要来源,全球研发支出有将近40%来自科技行业。


科技行业专家表示,中国科技巨头的研发支出之所以较低,部分原因在于它们比硅谷的竞争对手年轻,全球运营规模和预算也都没有后者大。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研究中美创新的金融学副教授萨布丽娜·豪厄尔(Sabrina T. Howell)说,相比美国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和其他的中国大型企业更多地寻求通过并购而非内部研究来进行创新。


她表示:“你在研发数据中看到的一部分是中国的创新外包。”


另一个因素是,两国研发资金购买力的差异,尤其是在雇佣科学家和工程师方面。


“当你花费一百万美元时,你会得到多少科学家呢?”雅鲁泽尔斯基说,“在中国,你得到的博士会比在美国得到的多。”


猜你喜欢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短视频时代汽车营销怎么玩?腾讯、易车和广告主都找到了舒服的姿势

腾讯易车

随着短视频的崛起,汽车营销迎来新的战场。

2023-11-23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来了!腾讯给互联网同行们打了样

腾讯

如今,青少年“触网”日趋低龄化。《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

2023-11-21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腾讯、阿里,罕见联手大模型

腾讯

腾讯、阿里,正联手大模型。

2023-10-23

京东五金城大牌周SATA世达专场启动,海量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同款爆品价同11.11!

京东五金城SATA世达

临近年末,工业企业采购又迎来新一轮高峰期,提前为来年生产运营筹备物资。

2023-12-12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CPT Markets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2023-12-12

通化东宝GLP-1研发再获新进展,GLP-1/GIP双靶长效创新药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12月11日,通化东宝公告称已取得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临床试...

2023-12-12

全球知名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洋酒小时达

京东到家

12月11日,全球知名跨国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消费...

2023-12-12

“四维制造”能否引领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

四维制造

在节能环保潮流推动下,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成为全球汽车业的共识。

2023-12-12

在交流互鉴中共赢未来:impact.com首场品牌日活动在深圳圆满举办

impact.com

近日,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营销管理平台impact.com首次品牌日活动成功举办,这也标志了impac...

2023-12-12

水井坊·井台美学盛典升维“酒中美学”,积极应变行业调整期

水井坊

12月8日—9日,“酒中美学,美在酒中”水井坊·井台美学盛典在深圳举行。

2023-12-12

博雅生命受邀出席InnoXBio首届大湾区细胞基因治疗发展论坛,共筑产业新生态

博雅生命

2023年12月7日至8日,InnoXBio2023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大会暨首届大湾区细胞基因治疗发...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