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高管辞职潮!又一炒概念的公司玩砸了

2018-11-02 10:32:24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 财经锐眼 

摘要:从曾经的冰箱出口冠军,到如今卖股求生的悲惨境地,奥马电器到底经历了哪些心酸事?

奥马电器易主


奥马电器(002668.SZ)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冰箱生产与销售的大型企业,旗下拥有专业化大型生产基地三家,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冰箱制造基地之一。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1日,创始人蔡拾贰。


值得一提的是,奥马电器曾连续4年保持中国冰箱出口冠军的好成绩。风头正盛时还曾邀请当红明星赵薇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是中国境内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之一。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642.jpg


2011年10月31日,奥马电器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2012年3月28日,奥马电器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计划发行3310万股,却意外获得137倍的超额认购,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上市至今,奥马电器的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2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6亿元、42.6亿元、44.6亿元、47.0亿元、50.4亿元、6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49%;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96亿元、2.03亿元、2.67亿元、3.05亿元、3.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75%。


但是,奥马电器业绩稳定并不意味着其他方面也风平浪静。实际上,奥马电器上市不久就经历了实控人变更、高管集体离职、跨界金融业务等一系列变动。


2015年10月底,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等9位股东转让持有的奥马电器32.77%股份。接盘方为赵国栋、桐庐岩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金梅花投资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奥马电器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拾贰及总经理王济云请求辞去公司相关职务,两人辞职原因与实际情况一致。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625.jpg

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高管团队也经历了一轮“大换血”。2015年11月7日,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管理团队中有14人申请辞去所任职务。


尽管奥马电器对外解释称,公司管理团队不会改变,只是高层变动。但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奥马电器从董事长到一众高管系数离职,还是引发资本市场无数猜测。


进军互金领域


蔡拾贰离开后,赵国栋持有上市公司33,697,239 股份,持股比例为20.38%,取而代之成为奥马电器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正是赵国栋的入主,改变了奥马电器的命运走向。


入主奥马电器之前,赵国栋在金融市场已经名声在外。2003年,赵国栋创立了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企业,并于2011年5月3日首批荣获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


此后,网银在线被京东集团收购,逐渐演化为今天的京东钱包,赵国栋也荣升为京东集团副总裁,直至2015年1月从京东离职。


但离职后的赵国栋并未离开金融圈,而是在短时间内创立了钱包金服,还获得了由高榕资本领投、华清道口资本参投的千万美金A轮融资。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603.jpg

赵国栋


赵国栋本人对金融的执念,在其入主奥马电器后得以延续,并且有奥马电器这个上市平台做后盾,赵国栋玩起金融来更加得心应手,而且一次比一次跨度大。


刚成为奥马电器董事长不久,赵国栋就主导了一场跨界并购。奥马电器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作价6.1亿元,借此进军互金领域。


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由原来的单一冰箱业务,变更为“冰箱+金融”双主业。依靠两条腿走路的奥马电器,从此在金融领域频繁出手,俨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追风少年”。


当时,互金概念风头正盛,各路资金趋之若鹜,不少上市公司趁机蹭热点,有的上市公司甚至把名称改了,只要稍微与互金概念沾点边儿,股价都能乘风而起。


而像奥马电器这样,已经把一只脚实实在在踏进互金领域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扶摇直上。2015年10月30日,奥马电器复牌即涨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收获13个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35.22元狂飙至118.25元,股价涨了3倍多。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544.jpg


值得注意的是,赵国栋就是中融金的最大股东,这场收购实际上是赵国栋自导自演,以上市公司奥马电器为主体,收购其控股的金融公司,已构成关联交易。但被互金热潮冲昏头脑的各路资金并不在意,奥马电器跻身互金圈新贵,又着实火了一把。


区块链项目失利


2016年,区块链概念风靡全球,奥马电器自然不甘人后,转头扎进区块链领域,一个名为QOS的代币项目横空出世。


QOS上线之前,奥马电器为项目宣传不遗余力。其中,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亲自担任顾问,前奥马电器副总经理张哲、前奥马电器投资总监汪怡宁、前奥马电器架构负责人李杰均是核心团队成员。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521.jpg


可以说从奥马电器董事长到一众高管,都在为QOS摇旗呐喊,有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信用做背书,资本市场对QOS的态度相对乐观。


2018年8月7日,QOS在Fcoin交易所正式上线交易。但天有不测风云,QOS自上线交易以来,价格一路下跌,上线一周时间,价格已经跌去80%。


QOS失利让奥马电器脸上无光,为避免拖累公司股价,奥马电器马上站出来与QOS撇清关系,称赵国栋等人参与QOS系其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现实很快“打脸”,据中国证券报报道,QOS为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的团队所开发。据天眼查显示,数字乾元的法人代表正是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这就不难解释赵国栋等人为QOS站台的行为了,而QOS与奥马电器的亲密关系已经不言自明。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511.jpg


值得一提的是,QOS上线之前,捆绑区块链概念曾让奥马电器股价大涨,公司创始人蔡拾贰趁机高位套现,累计减持股票1270.94万股,累计套现约2.2亿元。


可怜的投资者们,刚在股市被割完韭菜,又在币市继续被割韭菜,真的是欲哭无泪了。


钱包金服兑付危机


奥马电器之所以急于发行代币项目QOS,直接目的是募资解决旗下互金平台钱包金融的兑付逾期危机。


8月15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因互金行业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全资孙公司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平台“钱包金融”的部分网络借贷项目出现兑付逾期,但并未提及逾期金额。


实际上,钱包金融兑付问题早有曝光,但奥马电器对此一直避而不谈,直到负面报道铺天盖地而来,公司再也瞒不住了才不得不对外公开。


对于钱包金融上的逾期项目,钱包网金给出的具体处理措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商讨应对方案;二是对部分到期项目进行自动复投,后者遭遇投资者的强烈抵触。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453.jpg


据悉,奥马电器收购中融金后,中融金成立了自营互金平台“好贷宝”,钱包金融的主要业务是为好贷宝导流,此外还向其他网贷中介公司导流,以收取相关服务费。


钱包金服兑付危机曝光后,8月15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赵国栋想要联合一致行动人,向广西投资集团下属广投金控方面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权,以解决“钱包金融”的兑付问题及赵国栋的其他债务。


随后,赵国栋与广投金控签订意向函,就在外界翘首以待时,两个月之后的10月13日,广投金控宣布终止交易。奥马电器想卖股权都卖不出去,怎一个“悲惨”了得!


尽管奥马电器在赵国栋入主后不断向金融业务倾斜,但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仍是冰箱业务。2015年-2017年,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99亿元、47.2亿元、62.2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92%、93.63%、89.44%。


由此可见,尽管赵国栋在金融领域折腾多年,但奥马电器的业绩还是靠冰箱业务做支撑。在跨界互金、区块链接连失利后,目前最值钱的就是上市公司股权了,奥马电器只能卖股求生。


被广投金控拒绝两周后,奥马电器火速找到新的“金主爸爸”中山市国资委旗下的中山金控达,二者成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奥马电器拟转让5%以上股权,本次转让可能导致奥马电器控制权发生变更。


结语


在赵国栋苦苦寻找接盘方之际,奥马电器也迎来了新一轮人事变动。10月初,公司独董朱玉杰申请辞去公司职务。8月份,董事饶康、董秘何石琼相继离职。9月份,公司财务总监杨锐、副董事长李迎晨一同请辞。


奥马电器的股价也一蹶不振,10月30日复牌以来,已经连续3个跌停,股价跌到历史新低8.6元,相较年初的历史高位16.53元,累计跌幅达到42.74%。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426.jpg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赵国栋主导奥马电器跨界金融领域曾让公司风光无限,但跨界互金、区块链接连失利,以至于到了卖股求生的悲惨境地。


倘若赵国栋能够摒弃赚快钱的想法,踏踏实实做实业,今天的奥马电器也许会是另一番景象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致青年”钱包金服白花花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钱包金服奥马电器白花花

2018年4月19日,由A股上市企业奥马电器旗下金融科技品牌钱包金服主办的,以“致青年”为主题的消费...

2018-04-19

原创

钱包金服布局支付业务,推出钱包支付品牌

钱包金服奥马电器赵国栋

15年前,24岁的赵国栋成立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网银在线,成为那个时期最早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专家。20...

2018-04-11

钱包金服布局支付,推出钱包支付品牌

支付钱包金服奥马电器

2018年3月23日,以“无场景 不支付”为主题的钱包支付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

2018-03-23

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金磁海纳

近日,高性能纳米晶磁芯生产商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

2023-11-17

精勤智造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精勤智造

精勤智造(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勤智造”)于近日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3-11-17

零可达科技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零可达科技

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零可达」(全称:零可达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用友产投领投,上海坤德...

2023-11-17

星纪魅族获20亿元融资

星纪魅族

吉利系公司星纪魅族已完成A轮融资,这是其短期内完成的又一笔融资。加上上半年完成的天使+轮融资,今年星...

2023-11-17

易控智驾宣布完成近4亿元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易控智驾宣布相继完成近4亿元股权融资,由兴富资本领投、申万创新投以及老股东辰韬资本、兴杭国投等...

2023-11-17

国产动画公司艺画开天坚守初心,探索中国动画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艺画开天

在改编盛行的中国动漫市场,要想突破重围抢占一席之地,内卷不是办法,创新才是王道。艺画开天作为后起之秀...

2023-11-17

联运模式探索成效初显,OPPO广告联盟赋能开发者实现日活收入双增长

OPPO广告联盟

11月16日,以「创变与共 智享无界」为主题的2023 OPPO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ODC23)在上...

2023-11-17

金鼎科技:康希通信(688653)成功登陆科创板

金鼎科技

金鼎科技已投企业格兰康希通信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希通信)是一家专业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