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身陷漩涡俞敏洪,股价腰斩新东方

2018-11-22 17:03:37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堕落?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一番言论刷屏网络,引发巨大争议。

“敢说、爱说、能说”的俞敏洪,一直被无数青年学子视为励志偶像。此番不当言论,让俞敏洪的教育家形象大打折扣,被广大网友扣上了“直男癌晚期”的帽子。


俞敏洪深陷舆论漩涡,他的新东方也好不到哪去:今年以来股价腰斩。


这背后,有何隐情呢?


俞敏洪惹怒张雨绮


11月18日,一个原本普普通通的平静周末,被新东方(股票代码:EDU)创始人俞敏洪的一番不当言论打破了。


在当天举办的2018学习力大会上,俞敏洪演讲中提到评价标准对教育的重要性,但其以女性为例又将女性评价为“国家堕落的原因”,引发外界巨大争议。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420.jpg


俞敏洪的不当言论,直接点燃了广大女性网友的怒火。在网友成千上万的回怼中,影视明星张雨绮的公开评论最惹眼,短时间内被大量网友转发、评论,当晚获赞超30万。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447.jpg


俞敏洪也因此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18日晚间,俞敏洪在微博公开道歉,称由于表达问题使大家产生了误解,并表示“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458.jpg


除了本次风波,今年以来,俞敏洪在多个公开场合的言论,如“青年缺乏道德教育”、“阿里腾讯拼多多赚得都是低级趣味的钱”等等,都曾引发外界较大争议。


或许,对俞敏洪而言,言论不当只会惹来小麻烦,不然他也不会在多个公开场合放飞自我了。但是,放眼二级市场,新东方股价跌跌不休,恐怕就不是小麻烦那么简单了。


教育类赴美上市第一股


在俞敏洪发表不当言论的前一个交易日,11月16日,新东方收盘报22.68美元,当天跌去5.34%。新东方最新市值为87亿美元,已经从年初的百亿市值神坛跌落下来。


遥想当年,新东方曾是中国教育领域神一般的所在。1993年,从北大离职的俞敏洪创立了新东方,一心一意做起了课外英语培训,恰逢“出国热”的时代背景,新东方迅速壮大。


后来,俞敏洪同学徐小平、王强相继加入新东方,三人并称“新东方三驾马车”。从1993年到2000年,新东方规模突飞猛进,学生人数从3,500人次发展到250,000人次,7年间飙涨70倍。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524.jpg

俞敏洪、徐小平与王强


不止学生人数急速飙升,新东方老师的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2000年左右,新东方名师的税前年薪已经高达百万,直接媲美大型外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


2001年,是新东方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环。当年,新东方估值逾50亿元,俞敏洪也萌生了上市的想法,并为此积极筹备。


但是,在股权分配上,新东方管理层发生分歧,最终确定的结果是,俞敏洪持股55%,其中有10%是代为持股,为之后的职业经理人加入做准备,而徐小平、王强各自持股10%。


股权分配方案敲定不久,徐小平、王强离开新东方,曾经的“新东方三驾马车”分崩离析,内部管理一度陷入困境。但是,股权分配方案落地,也为新东方上市奠定了基石。


鉴于国内教育类企业上市难的现实,新东方选择赴美上市。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


但是,随着留学辅导的日益饱和,新东方开始变换赛道,把资源分流到K12业务上。目前,新东方的营收增长,主要依靠优能中学和泡泡少儿两大品牌。


新东方2017财年Q4及全年财务数据显示,2017财年Q4公司净收入逾4.86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归属净利润约为5,540万美元,同比增长31.9%。2017财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公司市值突破100亿美元。


尽管在新东方之后,教育类企业的后起之秀不胜枚举,其中不乏优秀者实现上市。但是,新东方在教育行业屹立25年,又是中国大陆教育类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早已成为行业标杆。


新东方在线通过港交所聆讯


在上市主体新东方之外,新东方集团还在2000年成立了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是一家提供出国留学、考研培训、英语培训和职业教育培训的综合网络教育培训机构,董事长为俞敏洪。


背靠新东方集团这棵大树,新东方在线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稳定发展。2014年和2015年,新东方在线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6亿元、3.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2万元、1,543万元。


2016年7月,新东方在线开始谋求登陆资本市场。在教育类企业A股IPO的重重限制下,2017年3月,新东方在线选择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839896.OC),公司估值达32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612.jpg


但新东方在线并不满足于此,仅仅10个月之后,2017年12月26日,新东方在线称因业务发展调整,申请终止挂牌。


离开新三板的新东方在线并没有闲着,转身去了政策更为宽松的港股市场。2018年7月17日晚,港交所首次披露了新东方在线的招股书。


11月19日上午,新东方在线已通过在港上市聆讯,开市收集投资者认购意向。有媒体报道称,新东方在线将于本周开始路演推介活动,IPO融资规模为2-3亿美元(折合约15.6-23.4亿港币)。


恰逢新东方在线赴港IPO前夕,公司董事长俞敏洪的一番不当言论引发外界巨大争议,或将对新东方在线的估值及上市后的股价走势产生负面影响,这也被认为是俞敏洪公开道歉的直接原因。


目前来看,新东方在线赴港上市结局还未写定,但美股上市的新东方股价已经产生波动。继11月16日跌去5.34%后,11月19日新东方股价报收54.83美元,下跌1.53%。


股价腰斩,市值蒸发85亿美元


或许,一时的股价下跌并不足以引起新东方的警惕,但回顾新东方的股价走势发现,2018年至今,公司股价已经从年初的阶段高位108.40美元,一路下挫至阶段新低51.21美元,累计跌幅达到51.14%,比腰斩更惨!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632.jpg


今年上半年,新东方最高市值曾达到172亿美元,其最新市值为87亿美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公司市值足足蒸发掉85亿美元。


10月23日盘前,新东方公布2019年Q1(2018年6月1日-8月31日)的业绩,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亿美元,同比增长30%;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减少22%。


新东方预计,2019财年Q2(2018年9月1日-11月30日)净营收约为5.85-5.86亿美元,年增长率约为22%-26%。如果不考虑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潜在变化影响,预计2019财年Q2营收将同比增长27%-31%。


与此同时,新东方董事会授权了一项针对新东方普通股的股份回购计划,回购金额最多为2亿美元,期限为2018年10月29日至2019年5月31日。


虽然新东方的营收超越了外界预期,但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再加上业绩展望不及市场预料,即便有2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作保障,还是没能阻止资本市场的抛售行为。


截至10月23日收盘,新东方股价报52.75美元,盘中大跌16.06%,创下近6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当天,新东方市值缩水约100亿人民币。


回顾此前,新东方股价开启了长达5年的慢牛走势,在5年半的时间内,股价累计涨幅约960%,远超同期标普92%的涨幅。前后落差之大,不免令人唏嘘。


政策利空,外加强劲对手


新东方股价波动,也与管理层对教育股的严格监管息息相关。近年来,教育股上市需求日益增加,但管理层的监管并未放松,反而不断加码,教育类企业纷纷选择港股或美股上市。


今年8月10日,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文件规定: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送审稿》对资本市场造成强烈冲击,8月13日,港股上市的睿见教育、天立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枫叶教育5只股票跌幅超过30%,当天教育板块市值蒸发358亿港元。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股市场也受到一定波及,8月13日,美股上市的新东方、红黄蓝的盘前股价也纷纷遭遇下跌。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规定:晚8:30之后禁止补习、预付周期不超过3个月、生均校舍面积不超过3平米等,还在批准层级、网点扩展、培训内容等多个方面提出规范意见,堪称史上最严“禁补令”。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658.jpg


史上最严“禁补令”让美股教育板块再遭重挫。截至8月22日收盘,美股上市的新东方、航美教育、朴新教育、精锐教育、好未来分别收跌8.15%、7.85%、7.6%、6.51%、5.18%。


政策利空之外,新东方的生存环境也不似早年。教育类企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绞尽脑汁抢夺市场份额,即便是行业标杆新东方,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新东方相当看重的K12赛道上,竞争对手也紧随其后,好未来便是其中典型。目前,同为美股上市的好未来市值156亿美元,已经将市值87亿美元的新东方远远甩在身后。


前无古人,后有追兵,国内国外市场都不乐观。或许,对现在的俞敏洪而言,踏踏实实做好教育事业,比在公开场合口无遮拦更有意义。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俞敏洪再任职新东方国际游学公司

俞敏洪

俞敏洪再任职新东方国际游学公司

2023-08-16

脑机接口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脑机接口

怎样才能突破身体的限制,用意识与万物相连?

2024-03-13

聚焦两会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脑机接口为“新质生产力”赋能

“新质生产力”

2023年,地方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此后,“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社会...

2024-03-13

刘捷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 新年首场“早餐会”都谈了些什么?

刘捷

3月2日上午,我市举行企业家代表早餐会。

2024-03-13

原创

普源精电西安研发中心开业,进一步聚焦关键技术突破

普源精电

2024年3月11日,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正式落户西安“双中心”核心承载区丝路科学城...

2024-03-13

原创

钟薛高,凉了?

钟薛高

钟薛高,一家明星公司的不正常“坠亡”!

2024-03-13

全球创牌、全面第一!海尔智家AWE展示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成果

海尔智家AWE

3月13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开幕前夕,以“数智更新 无界共生”为...

2024-03-13

原创

贺东风一行到中复神鹰上海公司调研

中复神鹰

3月12日,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张军,复合材料总师、科技委常委李东升...

2024-03-13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