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阿里组织架构调整:天猫升级为“大天猫”

2018-11-26 15:39:27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 

摘要:11月26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今日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组织升级。

11月26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今日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组织升级: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花名:行癫)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花名:老鼎)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花名:奥文)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娟(花名:浅雪)带领的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


微信截图_20181126160823.png


以下为张勇内部信全文:


各位阿里人:


双11刚刚结束,我们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我们过去持续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为未来做准备的重要时刻。要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家,实现“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我们就要面向未来,不断升级我们的组织设计和组织能力,为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充实领导力量。


经过慎重考虑,现决定对集团的组织体系进行如下升级和调整:


- 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行癫)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向我汇报。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孙权)将另有任用。


集团过去几年在实施中台战略过程中构建的智能化能力,包括机器智能的计算平台、算法能力、数据库、基础技术架构平台、调度平台等核心能力,将全面和阿里云相结合,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在这里我也想特别感谢胡晓明在过去四年为阿里云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让阿里云的技术梦想和商业梦想得到融合和实现。


- 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吴泽明(范禹)将出任事业群总裁,向我汇报。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形成统一策略,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 天猫将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老鼎)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奥文)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三位负责人分别向我汇报。


天猫品牌事业群将继续致力于把天猫建设成为帮助全球品牌商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经营的主阵地。天猫超市事业群将整合原有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并和阿里大生态内的大卖场、超市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实现“天猫超市、天下超市”的理想。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将负责履行阿里在进口博览会上做出的未来5年2000亿美元进口额的承诺,是阿里通过中国“买全球、卖全球”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基础。


- 菜鸟网络将相应调整阵型,成立超市物流团队和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超市物流团队将向李永和(老鼎)和菜鸟总裁万霖双实线汇报;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将向刘鹏(奥文)和菜鸟总裁万霖双实线汇报。


- 张忆芬(赵敏)出任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张无忌)不再兼任阿里妈妈总裁,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CMO)。


- 樊路远(木华黎)接替杨伟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新一届的轮值总裁。


- 陈丽娟(浅雪)带领的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向我汇报。


本次调整即日起生效。


各位阿里人,数字经济时代正扑面而来,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不仅要积极拥抱变化,而且要主动创造变化,这样才能引领时代的脚步,成为新时代的“造风者”!


张勇(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2018年11月26日


猜你喜欢
原创

离开阿里,张勇投靠神秘女人

阿里张勇

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半年,张勇再次被镁光灯聚焦。

2024-03-26

原创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阿里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2023-10-25

原创

阿里未来精灵AI公司成立

阿里

【#阿里未来精灵AI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1亿】

2023-09-27

原创

阿里登记通义行业大模型著作权

阿里

阿里登记通义行业大模型著作权

2023-09-18

原创

阿里再成立网络科技新公司

阿里

阿里再成立网络科技新公司

2023-09-15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沙特、俄罗斯宣布延长石油减产措施!美国极力反对?

CPT Markets

据外媒3月3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等多个关键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自愿减产原油的措施延长至今年第二季度...

2024-03-22

《蛋仔派对》致力反诈工作,为未成年人护航

蛋仔派对

在现在的社会中,科技的发展与互联网的进步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2024-03-22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夜售服务,成为用户优选药品即时零售平台

叮当快药

医药O2O行业异军突起,叮当快药凭借其24小时夜间送药到家、线上健康咨询等贴心服务,成为了用户优选的...

2024-03-22

芯控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芯控智能

近日,线性资本天使轮领投项目、智能产线基础设施领导者杭州芯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芯控智能”)宣布...

2024-03-22

杭州海乾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

海乾半导体

杭州海乾半导体于2024年2月顺利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与深圳红犇资本联合投资,这是继Pre...

2024-03-22

华诺泰完成6亿元B轮融资

华诺泰

华诺泰正式宣布完成总额6亿元B轮融资。

2024-03-22

微软发布首款AI PC ,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量价齐升

微软

3月21日晚,微软举办主题为“办公新时代”的线上新品发布会

2024-03-22

原创

11万亿,超级PE天团落户中国

超级PE天团

又一超级PE,落户中国。

2024-03-22

「洞察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洞察科技

近日,「洞察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由IMO Ventures领投,天图投资等多家...

2024-03-22

「深知未来」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深知未来

据悉,AI增强夜视公司「深知未来」日前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景泰资本投资。

2024-03-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